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载誉归来!总书记对我讲:把成绩写在大地上
2021/02/26 14:20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卢河燕)2 月 25 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 10 名个人中,有一位来自江苏,他就是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25 日下午,赵亚夫从北京载誉归来。赵亚夫特别跟记者说:" 今天总书记特别亲切地对我讲‘把成绩写在大地上’,这既是大表扬,又是大鼓励。"

  △赵亚夫载誉归来

  今年 80 岁的赵亚夫扎根茅山革命老区六十年,带领当地农民走出了一条科技兴农、以农富农的共同富裕之路。对于获得的殊荣,赵亚夫还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

  载誉归来

  总书记的话 " 是大表扬,又是大鼓励 "

  25 日下午,赵亚夫从北京载誉归来。5 点多到南京,7 点多到镇江。" 今天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接受了总书记亲自授予的奖章与证书,非常激动,非常兴奋。" 他说," 有的同志坐在轮椅上站不起来,总书记特意俯身颁奖,我看到这一幕,很感动。"

  他说,自己 60 年来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在农村一线科技兴农,扶贫成绩得到了党和人民充分肯定。" 特别令人感动的是,今天总书记还特别亲切地对我讲‘把成绩写在大地上’,这既是大表扬,又是大鼓励。"

  今年已经 80 岁的赵亚夫表示要继续为乡村振兴的事业干下去。回程的路上,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按总书记的嘱咐要求,继续把成绩写在大地上,而且要写得更好。他说,首先要进一步放大 " 戴庄经验 " 的示范效应。" 最近我正在调研基础上着手落实在句容扩大有机优质水稻产业。除了在天王镇增加两个村以外,在后白、茅山、白兔三个镇各增加一个村,示范推广戴庄的有机水稻种植技术和经营模式,办好村的有机大米合作社。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戴庄有机大米联社,把句容有机大米产业规模扩大到万亩以上,帮助更多的农民高效增收。而且土地要愈种愈肥,生态愈来愈好。"

  戴庄村本身将如何进一步发展提高?" 近几年,我们通过与企业合作,大力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有机生态农业产品的加工流通。同时大力加强生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生物多样性农业产业大发展打下更好的农田基础。" 赵亚夫说," 只要跑得动,会继续为乡村振兴事业干下去!"

  △ 赵亚夫

  扶贫故事

  被农村的穷苦深深震撼,下决心为农民服务

  春风和煦,在句容市多个乡镇的草莓大棚里,一个个又红又大的草莓可爱诱人。每年这个时候,赵亚夫都感到特别开心。" 今年的草莓收成很好,市场供不应求,乡亲们的收益也会提高。" 赵亚夫高兴地说。

  2 月 22 日,赵亚夫还在句容市戴庄村的田间地头工作;2 月 23 日,他去了北京;2 月 25 日上午接受表彰。当天下午,他又要赶回镇江,很多工作在等着他做。

  1941 年,赵亚夫出生在江苏常州。1958 年,赵亚夫就读于宜兴农林学院的农学专业。学校搞教育改革,整体 " 搬 " 到了农村,赵亚夫切身感受到," 农村太苦,农民太穷,农业太重要了!" 从那以后,赵亚夫便下定决心,希望通过自己所学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镇江农科所工作。工作的前 20 年,赵亚夫不断地向老专家学习,潜心研究稻麦高产问题,曾先后在武进、丹阳、宜兴等地蹲点 7 年,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创造过南方稻麦单产的最高纪录。

  帮助上百万农民脱贫致富,没收过农民一分钱

  1982 年,赵亚夫前往日本学习进修,在日本农村生活近一年。他拼命学习草莓、葡萄、无花果等种植技术,每天工作、学习 12 个小时以上。

  回国时,赵亚夫没有带当时国内稀罕的家电,带了 13 箱农业书籍和复印的技术资料,还有 20 株原种草莓苗。

  " 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 这是赵亚夫一直说的,也是他一直坚持做的。至今,以白兔镇、茅山镇为核心,连同句容东部、南部及邻近的丹徒、丹阳乡镇,形成了江苏著名的优质果树种植区。

  赵亚夫 20 多次远赴日本,引进示范了 100 多项新技术,推广运用科研成果 30 多项,编写农民科技读物多达百万字,每年免费为农民上辅导课 100 多场,累计培训农民达 30 万人次。

  近年来,他还提出了农产品 " 理解式销售 " 的方法与路子,帮助建起了农民特产信息销售网站。" 要致富,找亚夫 " 在茅山老区广为流传。

  他帮助上百万农民脱贫致富,却坚持不收指导费用、不搞技术入股、不当技术顾问的 " 三不 " 原则,从没收过农民一分钱。

  △ 赵亚夫指导草莓基质改良

  绿色发展、科技兴农,探索推广 " 戴庄经验 "

  一部分农民富了,但贫困户仍然不少。2001 年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岗位退休后,赵亚夫坚持到镇江最偏远落后的句容市戴庄村,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蹲点帮扶。

  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岗坡地多、人口密度低,当时的戴庄村,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 3000 元。在赵亚夫的带领下,2006 年,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借助合作社平台做生态农业,戴庄村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2019 年,合作社帮助农民获得的收益合计达到了 2500 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已从负债 80 万元提高到了年收入 400 多万元。" 从 2001 年到 2008 年,村民年人均收入就增长到 10000 元以上,2020 年已经达到 34000 元。" 赵亚夫说,接下来继续推广 " 戴庄经验 ",继续坚持 " 带着农民干 ",帮助农民办好合作社,走共同富裕道路。

  赵亚夫 40 岁学日语,50 岁学营销,60 岁学电脑,70 岁学种有机蔬菜。" 未来还要学可持续发展,这都是为了更好服务农民!"

  2013 年以来,他和团队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走进陕西、贵州、新疆等地。他曾获得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时代楷模 "" 全国脱贫攻坚奖 " 等荣誉。

  谈及未来,80 岁的赵亚夫表示,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还要一直干下去。" 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发展市场欢迎的农业,提高农业收益,让农民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的日子。"

  现代快报:60 年都奋战在 " 三农一线 ",您看到了哪些变化?

  赵亚夫: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我经历过几个阶段:最开始帮农民解决温饱问题。七八十年代,有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加上科技的进步,江苏的水稻大面积发展,基本解决了吃饭问题;第二个阶段是八十年代后,通过科技兴农,从日本引进了很多水果、蔬菜的新品种和新技术,帮助农民大幅度提高收入;第三个阶段是进入 21 世纪,很多农民转移到第二、第三产业。主要是发展合作社,发展有机农业,让农村留住农民,实现共同富裕。从全国来讲,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胜利,目前正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茅山老区,乡村振兴也已经初见端倪,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

  现代快报:这么多年来,支撑您的动力是什么?

  赵亚夫:为农民服务。现在每年我有 200 多天在田间,我热爱农民、农村、农业。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将为农民一直服务下去。

  现代快报:您如何看待此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

  赵亚夫:帮助农民脱贫攻坚,不是一个人的工作,是无数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包括我们的农民朋友、团队、专家,以及各级政府的支持。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称号,也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

  现代快报:您今年 80 岁,未来有什么打算?

  赵亚夫:趁自己还能干,继续干下去。全面推行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还面临着许多挑战。争取让戴庄农民的人均年收入再提高,将 " 戴庄经验 " 推广到更多地方。通过学习和探索,让农业更加高效,种田收益更高,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江苏省扶贫办供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