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 | 牛年开工首周,江苏多地“新春第一会”传递哪些重要信号?
2021/02/21 14:53  交汇点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又到奋起时。

  牛年开工首周,江苏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创新发展、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这些“第一会”的关键词,透露出新一年的发力方向,也折射出新一年的竞争重点。

  关键词:创新发展

  开年对标找差,在南京已经连续4年。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南京 “全市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如期而至。

  时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的张敬华提出:“对南京而言,过去突出的是‘对’先进水平、‘找’与发达城市的差距、‘谋’争先进位的办法;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更加旗帜鲜明地‘对’新发展理念、‘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差距、‘谋’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举措。”

  “瞭望君”注意到,会上,南京用四个“突出”提出了四道新的思考题——

  突出思想引领,更好回答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首位担当这个问题。

  突出根本宗旨,更好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这个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更好回答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问题。

  突出忧患意识,更好回答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这个问题。

  南京市市长韩立明提出,要坚持系统推进、协同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坚持锚定目标、从头抓紧,坚持改进作风、务求实效。“各地各部门要紧扣‘三新’展开工作布局,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增强城市能级,在破解结构性矛盾中提高发展质量,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塑造竞争优势,努力在新发展阶段的全新赛道上跑出好成绩、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2月18日,常州市召开的全市创新发展大会上,下发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30条》和《创新发展政策20条》,对创新再出发作出系统部署。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发出动员令:创新再出发,要以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以科技创新带动社会全面创新,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主要目标是提高“三个度”:“创新密度”“创新力度”“创新浓度”。

  聚焦这一目标,常州明确重点要做好“五件事”:

  一是搭平台,构建创新“策源地”,包括打造重大创新平台,建好新型研发机构,推动高校与城市共生共荣。

  二是建载体,种好创新“丰产田”,突出重点园区、高新园区、双创载体。

  三是强产业,打造创新“集团军”,推动“双向融合”,实施“揭榜挂帅”,发挥“链长制”作用。

  四是聚人才,点燃创新“强引擎”,集聚“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

  五是优环境,营造创新“生态圈”,抓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场景应用。

  发力创新的还有宿迁。今年元旦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宿迁“新年第一会”就聚焦改革创新,“新春第一会”的主题一如既往——2月18日,宿迁以电视现场直播的形式,召开全市改革创新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创新,是担当新使命、落实新要求的应有之义,是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动力源泉,是破解新问题、推动新发展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自醒自觉,真正把改革创新这面大旗举得更稳更高。”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全市将推动思想大解放,重点解决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不快改的问题,破除改革“依赖症”“恐惧症”“盲目症”“拖延症”,积极投身新一轮改革创新热潮,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加快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奋力谱写好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走出一条符合宿迁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关键词:作风建设

  新年怎样开好局、起好步?振奋的精神、优良的作风是关键。

  2月18日,苏州召开2020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表彰先进、鼓舞士气,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担当作为。这也是苏州最近两年春节后的惯例。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表示,作风建设必须从年头抓起,一天接着一天,紧抓不放;必须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抓起,一级带着一级,寸步不让,以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跑出加速度。具体内容请看文章:苏州“新春第一会”,主题为何又是它?

  2月19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吹响了全力跑好新赛程第一棒,奋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的集结号。

  在这个会上,南通市市长王晖提出了四个字:

  要争第一创唯一,再燃“拼”的激情,板块要拼速度、拼质量、拼贡献,部门要拼服务、拼创新、拼进位,干部要拼能力、拼实绩、拼口碑。

  要育先机开新局,激扬“闯”的精神,冲破思想“舒适区”,挺进发展“无人区”,勇蹚改革“深水区”。

  要勇担当争作为,铆足“干”的劲头,围绕区域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体经济发展、创新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发力使劲,把事关南通发展最急切、最重要、最长远的事情抓紧抓好。

  要重服务提效能,强化“优”的追求,亲商爱商助发展,持续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抓好民生实事的落实,巩固为基层减负成果,多为基层排忧解难。

  2月19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作风建设推进大会,以“新春第一会”形式,号召全市上下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

  “加强作风建设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境界的迫切需要,是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举措,是顺应实践规律、树立良好形象的永恒课题。”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要弘扬忠诚担当之风,把筑牢信仰、坚定信念贯穿始终;弘扬勇争一流之风,把解放思想、抬高标杆贯穿始终弘扬崇尚实干之风,把立说立行、攻坚克难贯穿始终;弘扬敬业服务之风,把提升效能、优化环境贯穿始终;弘扬一心为民之风,把牢记初心、践行宗旨贯穿始终;弘扬清白干事之风,把管党治党、廉洁守纪贯穿始终。

  会上还对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今年连云港要以“营商环境大提升”为主题,以“强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保首胜”为主要内容,聚焦“七个不”问题,为“十四五”开新局、夺首胜提供坚强保障。

  经济增速高于全省,重大项目快见成效,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农房改善三年收官……2月18日,在2020年度盐城市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市委书记戴源提出今年全市发展目标。

  “开局决定全局,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举行此次表彰大会,大张旗鼓褒奖先进、致敬榜样,其目的就是要激励和动员全市上下迅速从‘节日状态’转到‘工作模式’。”戴源说,“第一季度只剩下40多天,工作千头万绪,时间非常紧迫,要立即从心理和行动上结束春节假期,全力促进招商快签约、项目快开工、企业快达产,把各项工作抓早、抓紧、抓实,确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个特别的细节是,此次盐城采用“上门颁奖、登门服务”形式,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企业发放奖牌奖章。戴源表示,要真正把荣誉送到干事奋斗第一线,把鼓励落到老黄牛拓荒牛心坎上,引领推动全市上下鼓足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关键词:营商环境

  奋进牛年,多地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对谋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表现出迫切愿望,宣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以此来推动招商突破、产业发展。

  2月18日,扬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招商引资的成败、项目建设的快慢、园区发展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直言,他说,面对全国各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的态势,要找准问题,认清差距,要问一问扬州营商环境还有哪些不如人意甚至被人诟病的地方;问一问营商环境问题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问一问对标先进地区和国际标准,扬州在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哪些差距。

  具体怎么做?请看文章:牛年开赛,扬州剑指“好地方、事好办”

  2月18日,镇江召开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将“新春第一会”的主题确定为“产业强市”及“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释放持续推进产业强市的强烈信号,释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释放让作风效能更加聚焦、更加显性的强烈信号。

  “产业强市”被镇江定为“一号战略”。镇江新一年的目标是什么?马明龙提出,对“一号战略”,当有第一高的要求,当有第一流的支撑,当有第一强的力度。他表示,“去年产业强市建设实现了‘起势’,今年的关键是‘突破’。”而 “突破”主要体现在项目工作、产业提升、创新驱动、改革开放、载体建设五个方面。

  “瞭望君”注意到,会上,镇江还亮出今年产业发展具体目标,包括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8个,总投资突破1200亿元,力争引进百亿级项目。3个县级市和2个国家级开发区实现50亿元以上项目全覆盖;其余板块实现30亿元以上项目全覆盖;等等。

  产业强带动城市强,要紧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打造。今年,镇江首次评选表彰“甘露奖”,用于表彰提供优质服务的单位。马明龙表示,此举就是要引导全市上下为市场主体洒“阳光”、送“甘露”、培“厚土”,努力打响“镇合意”品牌,用“金牌服务”打造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徐州“新春第一会”则再次聚焦招商引资,这与营商环境也有着重要联系。2月18日,在全市招商引资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上,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要把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明确目标、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抓招商促开放的自觉性坚定性。

  “要加快提升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水平,着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升徐州在全省、全国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周铁根提出,要着力突出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明确主攻目标,锚定先进制造业向高端攀升、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抓招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探索“科技+产业”“金融+产业”“产业+产业”招商模式,开阔招商视野,提升招商质效。进一步找准招商抓手,配齐配强招商力量,强化团队驻点招商;完善产业和招商地图,突出抓好“敲门”招商;着力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国际化基础设施建设。

  除此之外,泰州的“新春第一会”则关注教育。2月20日,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

  “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没有泰州高质量的发展。高水平、大力度的教育投入,产出的是人才、是未来、是希望,这是任何行业都比不了的。”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

  新的一年,泰州也在发展教育上亮出了更新更明确的思路——

  要对标新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加务实抓好教育改革发展,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对标新使命,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现代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和引领,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更好地担当起打造“幸福水天堂、产业增长极”的时代使命;

  对标新期待,努力把教育办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让每一个人都能通过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对标新态势,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解放思想,拿出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拿出真招实招,勇做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奋进者、追赶者、超越者。

  本周,除了召开“新春第一会”,不少地方“一把手”开启调研模式。

  2月19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赴滨湖区、新吴区,实地调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次日又到多个区实地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当天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实地调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污染防治攻坚战越深入推进,治理难度就越大!”调研时,黄钦说,生态文明建设仍任重道远,要更为系统推进治理,更高标准推进治理,更严要求推进治理,努力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上比别人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对于文明城市城市建设,黄钦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无锡文明城市建设总体成效明显,但部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窗口单位等文明城市建设要求还没有完全到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各地各部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狠抓薄弱环节、紧抓细微之处、做到常态长效,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2月18日,淮安市市长陈之常赴大运河和里运河交汇处的西南化工片区、新港物流园片区、五河口片区等,调研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工作。

  “瞭望君”了解到,这些片区是淮安水系汇聚之地、输水航运集聚之地,也是水工文化核心区、现代水工枢纽点,展示“千秋淮扬”运河文化的重要区域。对此,陈之常表示,要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内涵式发展,统筹推进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修复、绿色航运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着力打造环境清新自然、文化特色鲜明、交通顺畅便捷、产业绿色生态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功能片区,充分展现“运河之都”的时代魅力。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胡兰兰

  素材来源 江苏十三市发布、党报

  值班主编 郁芬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