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上级要为下级担当!江苏这个区新年设立“猎豹奖”“树懒奖”
2021/02/20 19:28  交汇点新闻  

  2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会议指出,要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关键作用,会议强调要有创新意识,改革系统集成有的需要从中央层面加大统的力度、集中力量整体推进,有的需要从地方基层率先突破、率先成势,根据实际情况来推动。

  就在当天,南京市溧水区召开牛年第一会,主题就是“鼓励基层创新”,首次颁发担当作为先进个人奖,来自基层的64位个人获得这一荣誉。

  “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南京市溧水区开创性地推出了《关于鼓励基层创新的实施意见》。针对基层创新出台专门的实施意见,溧水走在全国前列。

  这份推动基层创新的红头文件从14个方面为基层创新有为者保驾护航,如提出上级要为下级担当,设立“猎豹奖”和“树懒奖”,不搞领导干部“专业户”,不搞“利益均沾”,防止“鞭打快牛”。强化容错纠错保障,对因外界等非能预见、不可抗力原因导致创新工作未能实现预期目标,创新失误、失败的,不追究相关责任。

  对于“猎豹奖”、“树懒奖”,“瞭望君”多说两句。溧水此次设立这两个奖,是借陆地上跑得最快的猎豹以及公认最懒的树懒,来寓意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高下优劣,从而让基层干群感到争先光荣、落后可耻。

  用创新抓住10年高速增长期

  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介绍,溧水对未来10年发展已经完成前期谋篇、布局,眼下正全面进入落实实施阶段,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激发基层创造力,把鼓励基层创新贯穿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营造鼓励基层创新的浓厚氛围。

  就在前一天,在南京牛年新春第一会上,南京发布全市高质量考核榜单,溧水获南京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名列第一等次第3名。排在前面两名的是鼓楼区和江宁区,前者是全省主城区中的首善之区,江宁一直是南京郊区领头羊,溧水紧随其后,其强劲发展势头可见一斑。

  过去五年,溧水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百亿级台阶,距离千亿大关仅一步之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近一倍。全国百强区排名从2015年的第72位攀升到2019年的第52位,人口增长20万,高新技术企业总数5年增长近4倍,绿色发展水平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8位。截至去年,溧水在全省41个涉农县市中,排名从第23位跃升至第8位,成为全国为数不多“没有传统路径依赖、没有传统产业负担”的区。去年,溧水有54项工作获国家机关表扬,省内大丰等地明确提出把溧水作为比学对象。

  更重要的是,溧水承担着建设六大试验示范区的重任,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宁杭合作试验区、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要建设好这些示范区、试验区,就意味着要在一些领域进入到无人引领的新阶段,要勇闯无人区。

  在南京发展棋盘中,溧水是南京规划中“一核三极”中南部这一极的发展中心,多位城市规划、城市经济专家分析认为,溧水这两三年全面崛起,至少还有10-15年的高速增长期。而要抓住发展窗口期,真正成为支撑南京这一超大城市发展的“新中心”,溧水必须彻底摆脱亦步亦趋的发展套路,从上至下、从下至上,必须形成勇探索、敢作为、能担当的发展氛围,这是溧水发展到当今阶段最大的潜能。

  回望溧水这些年的发展,健康产业、临空经济风生水起,绿色发展、城乡综合协调发展一年一个大台阶,这种发展路径表明,溧水的起势很大程度上是跨越式赶超,主城溢出效应不是主导,主动创新、敢于担当作为是溧水发展的灵魂。

  与此同时,作为后起之秀,和广东的顺德、浙江的安吉、省内的昆山和江阴这几个对标地区比,溧水还有较大现实差距。

  薛凤冠认为,溧水不少干部对改革创新思考不多、落地不够,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溧水落后先进发达地区5-10年时间。

  溧水梳理出当下存在的九大问题,包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少数镇街服务意识不强;基层减负任重道远,台账多、会议多;国企规范化管理和市场化转型需要加强;镇街、园区体制机制需要完善,有的定位还不够清晰,这些问题要靠基层创新作为一步步解决。

  让担当者放开手脚大胆干

  这次溧水瞄准的是基层创新,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作为重要路径、重要抓手、重要突破,以科室站所、村(社区)为创新单元,明确三大创新主攻方向,即问题解决中的重点突破、工作落实中的创造性贯彻、营商环境中的流程再造,充分激发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营造创新作为发展氛围,溧水特别强调层层担当,要求各级做到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区委区政府为镇街和部门担当、镇街为村(社区)担当、部门为科室担当;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研究创新性思路、抓手性事项、突破性政策,部门、镇街领导要主动谋划,科室成员要勇争一流,推动每一级、每个人,放开手脚、打破枷锁,大胆闯、大胆试。

  要求上级为下级担当的同时,溧水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将为基层松绑作为鼓励基层创新的重要内容。全面清理规范各类会议、填表报数、检查评比等活动,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严防层层加码、严防过度留痕、严防责任“甩锅”,让基层干部大胆负责、放手干事。建立文件制度动态清理机制,对基层提出的缺少上位法明确要求、不利于鼓励基层创新的相关文件,落实发文单位“有一清一、动态调整”。

  溧水将发挥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选拔和使用上持续用力。将“七种能力”培养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培训指标分配要向基层一线干部倾斜,每年对科室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轮训一遍。突出培训实效,组织各级干部赴先进地区参观学习,真正帮助干部开拓视野;与苏州市、杭州市余杭区等开展“外派交流学习”,有针对性地补齐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让“小人物”站上“大舞台”

  当天,64位基层代表领到“担当作为先进个人”,每位获奖者的名字都烙在金灿灿的奖牌上。

  溧水60万人口,公务员,事业编加上村(社区)两委成员,总共不到9000人,那些亮眼的发展数据,大幅跃升的位次,就是这数千人带领大家一点点干出来的。

  这些“担当作为先进个人”,绝大多数来自机关的科室和社区。溧水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员诸定芳和同事一起完成全区128家VOCS排放企业的调查,梳理出3000多条问题,并联合第三方整理出VOCS治理案例,便于企业整改参考。“我们的职责原本只是监管,提要求,但我们尽可能地为企业设身处地着想,企业得到帮助,效率也会提高。”诸定芳说,区委、区政府让这些考核之外的工作浮出水面,并大力表彰,这让干事的人更有干劲。

  白马镇朱家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濮方圆发现农村中老年人得大病,自付部分还是会成为一些家庭的大负担,他推动社区为村民购买大病补充保险和老年人人身意外伤害险,这次成为全区首批“担当作为先进个人”,基层的舞台直通区委区政府。

  将目光投向那些了解具体问题,每天和百姓面对面的基层人员,溧水将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加大改革创新考核权重,将改革成效纳入干部考核,把创新成效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溧水将探索实施个人重奖制度,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既挂奖牌,也发奖金,奖金全部发到个人手上。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朱泉 颜芳

  图片 溧水区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