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古韵新声话长江丨守护“在水一方”的美
2021/02/07 22:32  交汇点新闻  

  芦苇郁郁苍苍,露水凝结成霜。有位“伊人”,在水一方。

  这样的意境,出自于《诗经·秦风·蒹葭》。

  在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阮宏华眼里,这首耳熟能详的诗描绘了一种既朦胧又唯美的自然景色,它的经久不衰也体现了从古至今人们对美的孜孜追求。山美、水美、景美、人美,是人们对“环境美”的期许,“我们也在为之努力着”。

  “我的老家在湖北黄石,也靠近长江,我从小喝长江水长大,”阮宏华说,“所以我真地能够理解为什么说‘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我想,保护好长江,不仅有利于我们当代,对千秋后代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长江,水域面积约占全国淡水水域面积的50%,是我国第一大河。长江,也是世界上保存比较完整的大流域性生态系统,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乃至生态安全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针对这个完整的、复杂的生态系统,我们也要采用系统的办法,去综合治理。”

  那么,具体如何操作呢?阮宏华认为,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包括长江上下游之间的关系、水体与陆地的关系、长江与周边各水体之间的关系以及长江与人类的关系。

  “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问题,是从长江的水里表现出来的,但事实上,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出自于陆地。”深耕于森林生态学研究的他解释道,森林可以涵养水源,对保持水土、降低污染物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对长江来说也能起到重要保护作用。

  2019年5月,江苏省印发《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程总体规划》和《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辖区内长江两岸绿化全面完成,实现应绿尽绿,森林质量明显提升。在同年召开的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江苏省提出,在长江两岸将率先建立和推行“林长制”。

  整治补绿、拆违还绿、宜绿尽绿、见缝插绿,长江两岸造林绿化的“四绿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对长江两岸建设“千里绿廊”,阮宏华表示很有必要,“要充分发挥林业在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

  今年的江苏政府工作报告,在“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中提到,全省林木覆盖率由22.5%提高到24%。2月3日召开的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还提出,2021年,江苏将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体系。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阮宏华说,从数量上看,江苏的森林资源还是相对有限的,希望下一步着力推进森林生态系统的经营和管理,来提升森林的质量,来增强森林对长江的保护功能。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诗中的伊人美景,如梦似幻,尽显人们对美的无尽遐想。

  从“在水一方”到万里长江,古往今来,“水”不仅孕育着生命,也哺育和滋养了华夏文明。“我们愿意守护‘美’的长江,也想让长江之美更有意境。”阮宏华希望,祖国大江南北,水清岸绿。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点击了解详情>>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丁叮王建旸

  视频 王悦谋 赵宇

  制图 朱丹清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