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连续三年刷屏网络,江苏这个厅的新春致辞何以打动人心?
2021/02/07 22:21  交汇点新闻  吴琼  

  交汇点讯 暖烟轻逐晓风吹,春到人间草木知。“此刻我们身处凛冽的寒冬,有寒冬才是生命的四季,而它注定是迎春的序曲。”2月7日,立春甫过,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新春致辞《水滴滑过的天才更蓝》如约而至,迅速刷屏网络,不光引发了生态环境系统工作者的强烈共鸣,还形成了“破圈”转发之势,这些“自来水”正是我们身边那些见证了蓝天碧水成为近年常态的无数普通人。

  “在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生态环境人经历了黑色的2018、悲情的2019,终于在2020年走出重重阴郁,实现本世纪以来最好的环境质量。道有险夷,履之者知,平淡的日子最难记忆,勾起回忆的往往刻骨铭心甚至痛彻心扉。”事非经过不知难,看似寻常最奇崛,这番话,道出了污染攻坚一路走来的艰辛。

  三年治污攻坚,困难前所未有、经验无从可循、历程殊为不易,身处其间,既要有知难而上的开拓进取,也要有静水流深的长远构建。

  这里,不妨回顾一下江苏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刷爆朋友圈的那篇新春致辞《给我们自己一点掌声》——

  “那种把环境污染成本外化并当成自己利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尽管生态环境人为此付出了伤痕累累的代价。

  我们不妖魔化任何一个行业,也绝不会让‘妖魔’扮成‘天使’污染环境、祸害人民。我们坚决‘切一刀’,但绝不‘一刀切’。

  如果各方权益能够依法得到保护的话,那么,花落的声音意味着果实的孕育,否则,就是生命的绝响。”

  这是对2018年的回顾,那一年,江苏生态环境领域的硬仗一场接一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沿江8市交叉互查、省级环保督察、大气污染防治帮扶督察、“263”专项行动……处在各种环保压力叠加阶段,无数江苏环保人坚守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放弃大量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有的同志全年115个法定休息日只休息了4天,有的同志高龄流产后一天假没请就重返“战场”,还有的同志因脚伤被搀扶着忙碌在国家生态创建一线……

  这些故事很感人,但感动之余是心痛、心酸和无奈。“生态环境工作,说到底呵护的是生命,敬畏的也是生命。如果我们连自己的生命都不能善待,别人又凭什么放心地把生命健康托付给我们?离开了对个体生命的关怀,抽象地尊重生命是那么苍白无力!”正因如此,生态环保铁军值得给自己一点掌声!

  而到了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三期叠加”更加凸显,既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又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同时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这个时候,更加迫切需要涤清发展思路,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此,去年的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新春致辞呼唤《让我们一起吹吹风》。

  吹的是新思想的风,是保持发展的清醒、追求各方利益群体的最大公约数——高质量发展之风。

  文章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不能只打转向灯,不转方向盘。改善生态环境就是优化营商环境,不要动不动就以发展的名义“铺摊子”,更不要动不动就拿“影响发展”的托辞“扣帽子”。

  对当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适应,归根结底,是对新发展理念不适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同传统路径依赖作斗争,关键看生态环境事项在决策中的优先级。如果首先考虑建设环境基础设施、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如果确保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发展一定会一帆风顺,群众一定会拥护支持。

  清醒的认识,理性的分析,感性的表达,克制的叙述,让文字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也让读者对今年的新春致辞早早有了期待。

  刚刚过去的2020年,江苏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81%,水环境国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86.5%,主要入江支流和入海河流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而将时间坐标稍稍拉长来看,2017年至2020年,江苏PM2.5浓度下降9微克/立方米、降幅19%,首次“破40”;空气优良天数增加27天,超290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目标。可以说,三年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

  “水滴滑过的天才更蓝”,这水滴,是汗水,也有泪水。仅2020年10月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累计加班123万小时,甚至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牺牲在挚爱的环保岗位上。正是前赴后继的接力付出、不计回报的忘我奉献,才有了我们头顶的澄澈天空。

  累吗?当然!但是,正如文章所述,“几十年快速工业化积累的环境污染问题要在短时间内消解,必须抖擞精神和时间赛跑。虽然我们这支队伍已疲劳至极,但不敢懈怠,歇不下来啊!工作中的劳累,就在工作中消解吧,左手累了换右手,左肩疼了右肩上!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一天一天建成的!离圆满完成任务还远得很,稍有放松就功亏一篑、成果尽失。这就像‘剂量不足’定律,用药剂量不足、不规律,结果病没看好反而增加了抗药性,甚至对用药是否正确都会产生怀疑。”

  结构调整如同刮骨疗毒,虽要经历锥心之痛,却能将病灶连根拔起。这个过程,注定还要有水滴划过天空。

  翻篇归零再出发,尤需多些“冷思考”。对江苏来说,全省偏重的产业结构和偏煤的能源结构尚未改变,末端治理的“边际效应”递减越来越明显,强力管控的“耐药性”明显增强,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环境质量改善成果仍然脆弱。治气攻坚压力巨大,优良天数比率365天分母不变,分子少一天就永远无法挽回,铺展在我们面前的“考卷”异常难解。

  在时间的叙事里,当下接继未来。从“十三五”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意味着触及矛盾和问题的层次更深、领域更宽、要求更高。“环环相扣的题,丝丝入扣地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必须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信心,拿出“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勇毅担当,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意志,朝乾夕惕、夙兴夜寐、宵旰图治,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深入“提气降碳”。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意徘徊在枝头,新一年的奋斗序章又已开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