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为群众就地过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江苏警方强化假期安保服务
2021/02/07 22:16  交汇点新闻  方思伟  

  交汇点讯 今年春节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个特殊春节,各级政府提倡群众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鼓励群众就地过年,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积极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特殊的春节假期,江苏警方将如何为群众就地过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7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春节假期安保服务工作情况,并就群众关切答记者问。

  大型活动需审批 禁放政策仍延续

  往年春节假期,各类灯会、庙会、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以及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等节日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然而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些活动能否正常开展?

  “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均不举办千人以上规模的大型活动。”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李洪洲表示,近期,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严格遵守国家和省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控制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全力压减、严格审批线下年会节日活动的场次和规模,严控各类灯会等大型活动。

  春节期间,旅游景区、影剧院、商场、农贸市场等开放式场所可能出现人员密集情况。针对这一可能出现的情况,李洪洲表示公安机关将会同当地有关部门督促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口罩佩戴、等防疫措施,加强教育引导和人员疏导,必要时实行流量控制,严守人流量“红线”,强化重点场所安全管控。

  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的产销旺季,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今年春节期间,全省13个设区市和28个县(市)禁放区域内延续平时的禁放政策,有12个县(市)禁限放区域内放开平时的禁限放政策。”李洪洲表示,去年12月以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履行各级政府禁限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牵头组织落实禁限放政策发布、禁放点确定、社会面宣传、重点时段巡查等工作,严格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和大型焰火燃放许可,从严查处非法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犯罪行为。

  “关于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公安机关一是限定燃放时间、燃放地点和燃放品种;二是严格管控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和大型焰火燃放许可;三是严厉查处非法运输、非法燃放等行为。”李洪洲提醒,出于安全和环保考虑,建议群众尽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如果燃放,一定要遵守当地禁放限放规定,从正规渠道购买烟花爆竹并切实做到依法燃放、文明燃放、安全燃放。”

  全天受理群众报案 及时开展止付冻结

  “春节前,犯罪分子往往心存‘捞一把过年’的心态,历来是侵财案件多发期。”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政委谭永生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大批群众将就地过年,社会治安形势预计将比往年更复杂。

  “今年1月,全省侵财案件发案平稳,环比下降1.9%。” 谭永生向记者介绍了春节前期侵财案件发案情况。在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方面,抓获嫌疑人3800余名,公安机关及时破获南京盗窃二手奢侈品交易中心1700万元名表案等一批重大案件。侦防通讯网络诈骗方面,破获省内案件1000余起,预警拦截案件5800余起,止付冻结涉案账户10.6万个;打掉涉诈制贩“两卡”犯罪团伙90余个,查获银行卡951张、手机卡3081张。

  “根据往年情况,网络贷款和网络刷单这两类诈骗案件春节期间处于高发多发态势,约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量的一半。”谭永生告诉记者,网络贷款类诈骗案件主要以提供大额贷款、放款速度快、贷款条件宽松等为诱饵吸引潜在受害者,在放款前以要交资料费、保证金、银行流水的查单解冻费等理由实施诈骗。网络刷单类诈骗案件则主要以支付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被害人上钩,通常在第一笔给予小额兑现,涉及金额较大时,往往以系统卡单、系统错误等理由骗取受害者本金。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将积极会同通信管理部门、银行金融机构,根据通讯网络诈骗犯罪走势变化,动态调整反制模型,提升此类案件的拦截实效。”谭永生表示,全省公安刑警部门将推进“断卡”行动,针对非法组织开立银行卡、电话卡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斩断涉通讯网络诈骗利益链条。“近期,我们还将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对一批不良信用的通信用户采取惩戒措施,该批人员2至5年内不得办理通信产品新入网业务。” 谭永生说,春节期间,省、市反诈骗中心实行全天候值班,24小时受理群众报警、报案和咨询,按照预案优先开展止付冻结,最大限度地避免案件发生、减少群众损失。

  道路流量总体下降 拼车超员将重点整治

  今年春运已于1月28日启动,受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多地倡导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就地过年,交通出行有所减少,道路流量较往年有所下降。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统计,春运前一周,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13.5%,全省接报各类交通事故警情8.8万余起,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25.1%。

  “虽然道路交通流量总体有所下降,但省内中短途自驾出行势头不减,加之各地保障群众就地过年,货运交通将保持高位运行,由此带来客货混行,给交通疏堵保畅带来更大压力。”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梁志刚说,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置春运执法服务站625个,检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3.8万余辆,查处客运车辆超员、超速违法204起,酒醉驾2103起。

  “节前外出务工人员通过集体包车、租车拼车返乡,长距离行驶容易发生疲劳驾驶、超速违法行为。今年由于疫情防控政策导致部分线路正规班车营运受限,非法营运、超员运输等影响安全运输的风险加大。”梁志刚告诉记者,春运前一周,全省共查处7-9座小客车超员违法630余起。“当前,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已启动拼车包车超员载客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将会同交通运管部门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增加路查路检的频次,重点检查车辆是否存在超员、疲劳驾驶等行为,涉嫌非法营运的,一律移交交通运输部门从严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预测,2月9日将迎来节前返乡流量峰值。交通大流量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在高速公路重点枢纽匝道、互通入口通过物理隔离等方式方法,实施交通渠化,减少多点车流干扰,提升节点路段通行效率。” 梁志刚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将设置17个主要强制分流点、25个高速公路轻微事故快处点,95个服务区警务站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54个重要管制点配足人员和设备,随时做好流量控制、分流管控和交通疏导等各项应急准备。对防疫物资、应急物资、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和农民工“点对点”运输包车,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托大数据实施精准管控,优先保障通行。今年春节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个特殊春节,各级政府提倡群众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鼓励群众就地过年,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积极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视频 滕升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