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深度 | 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江苏队”再添新会员
2021/02/04 13:26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两会刚刚落幕,在“苏大强”迈进“10万亿俱乐部”消息仍在刷屏时,“瞭望君”注意到,作为江苏重要支撑的县域经济,最近同样喜报连连——“千亿俱乐部”老牌强县实力更强,3个县市经济总量跨越千亿门槛。

  对于县市而言,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意味着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而一直以来,“千亿俱乐部”成员数量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

  让我们直奔赛场,看看“千亿俱乐部”江苏队的最新表现。

  1

  “江苏队”再扩容

  众所周知,提到江苏,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经济强。从省到市到县乃至镇村,“苏大强”旗下强手如云。论县域经济,江苏强县太多,囊括前三无悬念。“瞭望君”查阅资料发现,2019年全国34个县市经济总量过千亿,江苏以14个席位占据C位,而且包揽前三名。

  这14个县市是: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宜兴、太仓、海门、如皋、启东、海安、丹阳、泰兴、如东、溧阳。根据2019年数据,它们又可分出几个层次:4000亿+,昆山、江阴,以4045.06亿元、4001.12亿元的绝对实力,稳居县域经济头两把交椅;2000亿-3000亿,也是2家,即张家港、常熟;1000亿-2000亿,有10家,包括宜兴、太仓、海门、如皋、启东、海安、丹阳、泰兴、如东、溧阳。

  刚刚过去的2020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达10.27万亿元,同比增长3.7%,历史性跨上10万亿台阶。这一年,江苏县域经济同样可圈可点。“瞭望君”查阅相关县市两会报道及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江苏有16个县市GDP过千亿。海门2020年撤市设区,江苏“千亿俱乐部”成员因此少了一名选手,但场上实力继续壮大。

  先看由昆山、江阴、张家港组成的领跑方阵。

  1月12日召开的昆山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发布成绩单:2020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50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8亿元、增长5.1%,规上工业总产值8972亿元、增长6.7%;实际使用外资10.5亿美元、增长40%。实现外贸进出口868.4亿美元、增长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8.1亿元、增长0.5%,总量、增幅均列苏州第一。

  “瞭望君”(微信号:xhrbbjxllw)从昆山获悉最新数据:2020年昆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76.76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9000.84亿元、增长7%,工业投资220.07亿元、增长14.4%,实际利用外资10.48亿美元、增长40.3%。

  无独有偶,1月19日,江阴两会也贴出“大红喜报”:2020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9.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

  列百强县第三的张家港,成绩同样亮眼: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0.3亿元、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6亿美元、增长20%,进出口总额330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2.3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4811亿元、增长4.1%。

  前三强奋勇向前,“千亿俱乐部”江苏军团个个争先。“瞭望君”梳理如下:

  常熟预计实现GDP2360亿元、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3.7亿元、增长5.2%;

  宜兴预计实现GDP1846亿元、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6亿元、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

  太仓预计实现GDP1390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1.1亿元、增长5%;

  如皋预计实现GDP突破1300亿元、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亿元,税占比84.7%;

  启东预计实现GDP123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

  海安预计实现GDP1218亿元、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5亿元、增长3%;

  丹阳预计实现GDP1180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02亿元、增长3.24%;

  泰兴预计实现GDP1120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43亿元、增长6%;

  如东预计实现GDP1120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亿元、增长4%;

  溧阳预计实现GDP增长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3.8亿元。

  此外,沭阳、邳州、靖江2020年经济总量预计突破千亿。

  从区域看,江苏GDP千亿以上县市,苏南8个,苏中6个,苏北2个。值得注意的是,“千亿俱乐部”首次出现苏北县市身影。

  2

  又来三兄弟

  过去的这一年,江苏经济愈难愈强,县域实力整体提升。根据各地官宣数据,沭阳、邳州、靖江跻身“千亿俱乐部”。

  1月12日,邳州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宣布,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000亿元大关、增长3.7%,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9亿元、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497.4亿元、增长6%。

  1月13日,靖江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宣布,2020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5 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8亿元、增长5.4%;

  1月14日,沭阳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宣布,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迈上1000亿台阶,主要经济指标走在苏北前列,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亿元、增长6.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130元、增长6.1%。

  “瞭望君”从沭阳拿到最新数字:2020年经济总量达1011.20亿元、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亿元、增长6.5%,规上工业总产值754.64亿元、增长8.5%。

  沭阳、邳州、靖江跻身“千亿俱乐部”,并不意外。早在2019年,邳州、靖江、沭阳经济总量均突破950亿元,其中邳州959.7亿元,靖江979.57亿元,沭阳950.17亿元。在2020年完成临门一脚,看似轻松,但在重重困难挑战之下着实不易。

  下一批“千亿俱乐部”江苏选手会是谁?相关人士分析,未来几年,东台、高邮、沛县最有希望跨上千亿台阶。2019年,东台GDP达834.9亿元,高邮GDP达818.7亿元,沛县GDP达777.96亿元。“瞭望君”了解到,2020年,东台GDP达890亿元,高邮GDP预计达839亿元,沛县GDP预计达820亿元。考虑今年各地经济增幅预期高于去年,它们进军“千亿俱乐部”的步伐有望加快。

  3

  学霸的秘笈

  县域域经济超千亿,放到中西部相当于很多地级市水平。江苏40个县市涌现16个“千亿俱乐部”成员,的确令人刮目相看。江苏县域经济为何如此之强、强在哪儿?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特聘教授、省情研究中心成员彭飞副教授给出四点分析:

  一是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

  二是江苏制造业特别强,赋予县域经济强大动力;

  三是江苏县域经济统筹和管理水平高;

  四是江苏县域经济工商传统浓、家底厚实。

  “像苏锡常地区,历史上工商业传承一直比较好,为今天县域经济打下铺垫。当前,多个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给县域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彭飞说。

  对于向着“千亿俱乐部”迈进的江苏20多个县市来说,老牌选手发展经验、新锐选手晋级秘笈,都是可以借鉴的宝贵财富。

  先说昆山。“瞭望君”查阅资料发现,2020年昆山经济总量超过宁夏、青海、西藏三个省份。放在地级以上城市中(按目前公布的数据),昆山经济总量排第51位。

  昆山为何越来越强?“瞭望君”认为,首要因素还是制造业实力雄厚。2020年,昆山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这是个何其惊人的数字!当年,经济总量居全国城市第3的深圳,工业总产值为3.7万亿元,排全国第一。

  强者的付出往往被人忽略。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之下,昆山展现“最强县”的强大韧性。在全省率先包机包车包高铁接回工人,率先推出“产业树”促进产业链复苏……2020年年中,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在“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发表署名文章说:把时间抢回来!把任务补上来!把节奏拉起来!把进度赶出来!

  全力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实现负重开局下稳健发展,昆山打出组合拳。

  增长潜力充分释放。生产性投资大幅增加,完成工业投资225亿元、增长16.9%,引进一批行业龙头项目,迈胜质子医疗产业化基地等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培育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6家。李克强总理专门向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发来贺信。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落户。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51%和47%。启动小微特色产业园改造升级。启动建设全省首批两宗“工改Ma”项目。

  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500家,总量突破2000家。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通过验收,成为省内第2家、全国第8家国家超算中心。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突破10万名。昆山开发区入选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新增上市企业8家。

  内外贸易加速提质。获批建设全省唯一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昆山开发区创新搭建对接东盟货物贸易跨境平台。推出“共享夜昆山”等促消费活动,发放“惠动鹿城”消费券5000万元。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再看新锐沭阳。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告诉“瞭望君”,沭阳经济能够迈上千亿台阶,最关键的一条还是发展定力不放松、速度不放慢,聚焦工业强县,聚焦城乡融合,为县域经济增添强劲引擎。

  工业苏北争第一,一直是沭阳最看重的目标之一。2020年,沭阳工业实力稳中快进。全年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962.28亿元、增长5.4%,工业入库增值税24.36亿元、工业用电量40.78亿千瓦时,总量分别居苏北第3、第1、第2;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54.64亿元、增长8.5%;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2%、21%。

  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2020年,沭阳项目突破全线告捷,投资120亿元天能项目、150亿元桐昆项目先后入驻,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数、协议投资额、实际利用工业外资,居宿迁第一。“四新”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4个,新竣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7个。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超10亿元乡镇达12个,税收超5000万元乡镇达9个。

  值得关注的是,沭阳农村电商产业风生水起,为城乡融合发展注入强动能。全县花木种植面积达60万亩,约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国二十分之一;拥有各类活跃网商4.5万多家,15个“中国淘宝镇”、84个“中国淘宝村”。电商+花木,释放出创业创富无限活力,沭阳商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平均每秒有10.87件快递从当地发往世界各地。主要得益于此,2020年沭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

  长期研究区域经济的彭飞,向冲刺“千亿俱乐部”的江苏县市给出建议:要解放思想,根据资源禀赋,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打造发挥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而“瞭望君”的感受是,县域经济强起来,必须紧扣制造业发达这个江苏经济最大优势,在守住四条底线的前提下,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让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快更坚实。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所有的成绩都是新的起跑线。今年,江苏县域经济排头兵们定下更高目标:昆山计划经济总量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江阴计划经济总量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张家港计划经济总量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

  奋斗春来早。正在你我脚下延伸的这一年,江苏注定要奉献更为精彩的表现,县域经济赛场“苏军”将更加漂亮地赢下比赛。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孙巡 陈珺璐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沭阳县委宣传部

  值班主编 孙巡

  编辑 王君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