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情系坦桑尼亚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 江苏开展线上抗疫视频科普交流活动
2021/02/03 19: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给驻坦桑尼亚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和华人华侨送去关怀和温暖,江苏省卫健委与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领馆,2月3日下午联合举办江苏助力坦桑尼亚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抗疫视频交流活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驻桑给巴尔总领事张志昇、在坦中资机构与华人华侨代表等出席活动。江苏省临床医学专家和公卫专家还为远在万里之外的中资机构人员、华人华侨在线送去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心理支持。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李少冬介绍,国内亲人们刻牵挂中资海外机构员工的身心健康,从使领馆得知非洲疫情加剧后,江苏迅速统筹省内资源成立两百多人的医疗卫生专家库做好准备,这些医疗卫生专家都参加过一线抗疫,希望这次视频连线能够让中资驻海外机构能工作人员在抗疫防疫方面有所收获,省内专家们会毫无保留地分享江苏防控经验,全力以赴、尽己所能地满足使领馆、中资海外机构提出的需求。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黄英姿,还进行了针对性的远程防疫科普讲座。她说,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流感病毒相比,具有传染性强、毒力强、侵犯器官多等特点。传染性强,是指它既能人传人、物传人,也有动物传染人的能力。毒力强,指该病毒除侵犯肺以外还侵犯许多其它器官,目前还无特效药物治疗它,因此危害非常大。黄英姿说,经过一年多的观察、研究,目前发现国内的新冠病毒的毒力较去年武汉流行时期的病毒相比,有所减弱的趋势,“去年在武汉的重症、危重症比例约为15%-20%,但在今年的华东、东北的病例中重症、危重症比例只有3%-4%左右。当然这可能与我们对病毒的认识、治疗水平提高有关系。”但南非、英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研究表明该病毒在当地发生了变异,致病力和毒力并没有减弱反而还增强,因此驻海外机构人员要特别注意预防。

  黄英姿说,新冠病毒比较容易感染65岁以上的老年人,而男性多于女性,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中招”后风险比较大。感染病毒后潜伏期通过3-7天,长的多达20天以上,这期间许多人有发烧、咳嗽症状,也有不少人无任何症状。其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和近距离密切接触,物件传播给人的可能性有但几率非常小。她强调海外员工特别需要注意尽量少聚集、少扎堆,如果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要戴口罩、勤洗手,公共场所不要乱摸东西;居住的房间要多通风。如果有明显的接触史,而有发烧、咳嗽症状的,就要做核酸检测是,有条件的还可以做CT检查确诊。

  海外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和华人华侨远离祖国和亲人,也不能回家过年,因此容易产生心理情绪障碍,视频活动现场还特地邀请了心理学专家在线为他们进行了干预。据南京脑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李箕君介绍,在当前海外严峻形势下,海外人员出现紧张、焦虑、失眠是非常正常的应急心理反应,不必过于恐慌,可以通过参加一些户外的集体活动等方式,自我调节,放松心情,也可以同事之间开展互相支持心理疗法。需要重点关注的是“过度放松和过度紧张的人群”,这部分人群要及时的、专业的心理干预,国内后方可以随时提供在线心理支持,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据介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积极参与国际疫情防控工作,曾派抗疫医疗专家组赴委内瑞拉协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援桑给巴尔、圭亚那和马耳他医疗队在做好自身防护正常开展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受援国疫情防控。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流分享抗疫经验,捐赠急需的抗疫物资。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