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9万吨大型海轮可直达南京 长江“黄金水道”再提质
2021/01/30 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宗蒋)1月29日,“提升12.5米深水航道通航能力 助推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于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举办。

  会议指出,得益于长江江苏段尹公洲航段通航能力的提升,1月29日,南京港迎来了船长235米、载重吨7.5万的大型海轮“国裕702”号,这也是史上首艘船长突破230米、7万吨级的运输船舶驶入南京。随着“国裕702”号的成功停靠,为南京港靠泊9万载重吨大型海轮提供了有益探索,长江黄金航道“黄金效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12.5米深水航道通航能力,江苏海事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港口集团等四家单位合作开展尹公洲航段通航能力提升及应急保障措施研究,经充分论证,在落实拖轮伴航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基础上,决定将航经尹公洲航段的散货船、集装箱船单船尺度由之前的230米提升至241米,散货船最大通过吨位由之前的5万载重吨提升至9万载重吨,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施行。

  江苏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伟在会议中指出,尹公洲航段通航能力提升后,9万载重吨大型海轮可直达南京,将进一步释放长江12.5米深水航道通航潜力,有利于提升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整体效益,有益于提高南京港的地位和竞争力,着力推动南京长江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同时也将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

  尹公洲航段通航能力提升后,船舶大型化带来红利的同时,也将带来更大的安全监管压力。江苏海事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现场监管,通过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实施全程监控,大型海轮航经尹公洲航段必须要落实备锚了头、拖轮伴航、护航艇现场维护等安全措施。同时,将强化信用管理,在长江出现过船舶失控等行为,或者船舶状况差、信用不好的大型海轮将禁止通行,对于信用好的船舶,将提供“直进直靠、直离直出”等便利条件,优先安排通过,这一举措不仅能够促使码头生产效率和航道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也能为航运企业大大降低运输成本。

  据测算,9万载重吨散货船与5万载重吨散货船相比,单航次载货量提升约1.40万净吨,提升率约23.6%。单航次节约燃油日均0.054千克/净吨,净吨碳排放量下降约12.23%。2020年进出南京港的5万载重吨散货船约1100艘,若将其中20%(约220艘/年)提升为9万载重吨散货船,每年可为港航企业增加近千万吨货运量,节约燃油26万吨、节约成本13亿元, 平均净吨碳排放量下降约四分之一。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