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事关940万江苏农村老人!江苏省民政厅发布疫情防控最新安排
2021/01/27 13:22  我苏网  

  江苏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834万人,其中农村老年人口约有940.3万人。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大,输入性风险、聚集性风险增加,农村地区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今天(1月26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为保障农村地区广大老年群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地区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科学精准做好农村地区冬春季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

  农村养老机构:提高防护级别 暂停集中性走访慰问等活动

  农村地区社会福利院、特困供养服务机构要提高防护级别,严格出入管控。针对农村养老机构防疫条件相对较差、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特点,各级民政部门应指导督促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在运营补贴拨付、防疫物资调配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夯实基层农村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基础。

  即日起至春节期间,农村养老机构一律不开展集中性走访慰问、慈善捐赠等活动。加强针对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关注机构内老年人心理状态,加强心理调适,营造节日气氛。

  同时做好农村养老机构防疫物资储备,为机构足额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物资,相关经费可从省级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列支。有条件的地区,可为农村养老机构出入口统一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强化日常管理。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辖区内养老机构纳入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并加强与民政、卫健、应急等相关部门联系,做到互通信息、联防联控、反应及时、保障有力。

  养老机构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机构值班值守,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回家返院老年人和外地返院工作人员等指南规定的6类禁入情形人员,必须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机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切实做到非必要不外出。

  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期间,民政部门要加强与卫生健康、防疫部门的对接,建立农村养老机构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做好机构与属地乡镇卫生院和专科医院的协作,落实常规疾病就地诊治原则,妥善解决在院老年人日常就医问题,避免因外出就医导致交叉感染。乡镇卫生院在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设置分院(医务室)的,严禁对外提供诊疗服务。

  积极组织农村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自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降低感染风险。原则上所有县级和乡镇社会福利院、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均应设置隔离区域或用房,及时应对机构内出现疑似病例等突发状况;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当地民政部门要主动协调所在乡镇,优先将乡镇集中隔离场所提供给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使用。

  属地民政部门要督促农村养老机构落实机构出入人员和工作人员每日体温监测、定期核酸检测制度,认真落实重点人员“应检尽检”要求,为辖区内农村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积极协调卫生疾控部门派遣流动医学小组定期为相对偏远的农村养老机构人员提供必要的核酸检测服务。

  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暂停聚集性和非必要服务 助餐点暂停堂食

  全省所有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暂停聚集性和非必要服务,暂时关闭公共活动场所,减少老年人规模性聚集。服务场所内有老年人住宿的,要严格按照养老机构要求实行封闭管理。

  为农村居家老年人提供刚需生活服务的,服务人员应在上门前规范落实防护、测温、询问、登记、消毒等措施,切实保障居家老年人安全。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和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要落实日报制度,完善针对居家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的闭环管理,发挥好“哨点”作用。

  全面加强农村涉老餐饮服务管理。农村地区老年餐桌、助餐点等全部暂停堂食,可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提供预约外带服务。助餐点提供送餐服务的,要做好运输车辆和储藏器具的清洁消毒,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关爱帮扶农村特殊老年群体:全面摸排 定期探访

  各级民政部门要针对各地倡导就地过年、老年人子女亲属返乡率低的现实状况,提前谋划疫情期间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的应对举措。动员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积极组织民政助理、社区工作者等力量,对农村地区的散居特困、高龄、留守、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全面摸排,严防漏登漏管。要依托留守老年人信息系统、养老服务信息系统等现有信息平台,切实摸清底数,科学评估风险等级,建立关爱服务台账,确保将全部特殊困难老年人纳入关爱服务范围。

  分类做好特殊老年人帮扶服务。对因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尤其是特困老年人,要积极履行政府供养责任,每天至少开展1次走访探视,提供必要帮扶。

  对于因子女在外过年不能回家探望照料的老年人,要督促村居落实临时看护人员,并引导和帮助老年人通过电话联系、网络语音、视频连线等方式,加强与子女的沟通交流;对于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居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要在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精准提供走访探视、照料护理、精神慰藉等专业化服务;对于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老年人,要在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和疾控部门的指导下,根据相关规定立即送诊,坚决杜绝漏报、瞒报等现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梁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