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苏州姑苏、上海黄浦、常州天宁实现“一网通办”互通共融
2021/01/27 13:21  我苏网  

  今天(1月26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通共融启动仪式在苏州市姑苏区举行。现场,通过视频联动,以“云签约”的方式,苏州市姑苏区和上海市黄浦区、常州市天宁区分别完成政务服务合作备忘录签署,共同为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通共融协作关系按下了启动屏,开启了长三角“一网通办”新篇章,实现了三地政务服务新跨越。

  启动仪式现场,苏州市姑苏区行政审批局与上海市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签署完成《长三角一体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互通共融合作协议》。双方就梳理事项清单、统一业务标准、制定办理流程、设置通办窗口、建立授权信任机制、畅通邮政寄递渠道、智能终端互通、开展政务服务信用+合作等八个方面达成一致。协议明确,将围绕公安、医疗、社保、企业服务等重点领域进行事项梳理,在跨区域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互通互认等重点项目上加强合作,以点带面加快一体化进程。

  据悉,协议生效之后,将有效推动苏州姑苏区与上海黄浦区结成“沪苏同城、跨省通办”全面合作关系,构建线上线下有机整合的政务服务一体化体系。今后一些个人事项和法人事项,能够实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从而有效避免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

  “上海黄浦区和苏州姑苏区、常州天宁区将聚焦‘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区域政务服务办理新模式,积极推动长三角政务服务向纵深发展。”上海市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徐树杰说。

  近年来,苏州市姑苏区坚持深入打造“姑苏•惠服务”政务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水平,围绕消除数据壁垒,打破地域界限,积极探索融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最近,刚在上海入职的苏州市民赵先生碰到了异地办理的烦恼。“才知道公司需要户口簿复印件,家里一时又找不到。”“姑苏•惠服务”政务自助一体机入驻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后,赵先生的问题迎刃而解。“现在在一体机上就能免费打印我的电子户口簿,还是彩印,省了不少事!”

  据了解,苏州姑苏区和上海黄浦区已完成智能终端互相进驻工作,实现双方互认互用,推动两地政务服务“触角”向外延伸。上海“店小二”智能终端系全苏州市首台“店小二”智能终端。该终端集企业群众热门办理事项、无人干预自动办理、高效办成一件事等8个模块于一体,涉及功能共45大类,可咨询受理上海市、黄浦区两级2760个事项。企业、群众可通过“特色服务智能工作台视频咨询”模块与上海黄浦区骨干帮办团队进行实时远程视频互动,由帮办团队提供咨询、帮办、预审等相关业务支撑。苏州姑苏区政务自助一体机进驻上海市黄浦区之后,也将提供813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引精准查询,对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居住证等十余类证照信息提供电子证照免费彩印服务,实现149项事项自助申报。未来一体机也将进一步拓宽终端可办事项,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融合发展,真正实现沪苏办事“零距离”。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