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一个月后,这堂和平“云”课的力量为何仍在延续?听听大家怎么说
2021/01/13 10:05  交汇点新闻  黄欢 范杰逊  

  交汇点讯 一堂特殊的“云”课,不仅感染了身处课堂的孩子们,也让所有“云”参与的人都为之动容。2020年12月13日,交汇点新闻推出新媒体产品《迈克尔的和平“云”课》,通过近7分钟的短视频,聚焦一位英籍外教和三位后代的交流,为网友讲述新时代下的和平故事。产品一经推出,就收获了巨大反响,一个月后,这堂课的力量仍在延续,“和平是什么”,这个永恒的话题,根植在每个人心中。

  在全球战疫的大背景下,《迈克尔的和平“云”课》,采用独特的小切口讲述故事,回溯历史、着眼和平。产品的主人公是出生于1990年的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英籍化学老师迈克尔•乔利博士,他特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之女陆玲,在南京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联系美国友人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亲历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军人武藤秋一之子田中信幸,于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前夕,为一群即将走出国门求学深造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穿越时空、跨越国界的和平“云”课。

  产品推出后,立即刷屏朋友圈和各大社交平台,超千万的浏览量,每一次点击背后都是深刻的思考。有网友指出“虽因疫情只能隔屏交流,但对和平的共同渴望,都浓缩进了小小的课堂”,有网友表示“平淡的讲述,但却让人思绪万千”,有网友点赞“一改过去由中国人讲述公祭日故事的视角,构成了中、英、美、日四国独特的国际视角,彰显了公祭日和平主题的张力”,还有网友认为“这堂关于和平的‘云’课,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更突显了和平与发展的真谛”。

  学界大咖们也颇为关注这堂“云”课以及此次报道,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看过后表示:“选题、视角、叙事技巧都很不错,将国家公祭日报道推陈出新。”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认为,“有一种很动人的力量,主要是立意和调性把握得很好。”

  不仅收获国内的好评,《迈克尔的和平“云”课》还“漂洋过海”得到了世界各地的关注。据了解,此次报道的主产品近7分钟的短视频,衍生出消息、通讯等多个新闻产品,在新华日报及其客户端、“两微一端”和多个商业平台分发,其中人民日报、央视频、上观新闻等新媒体平台也都在显著位置进行转发,融媒体报道不但被多家国内媒体转载,还被《侨报》《欧洲侨报》、“加中在线”、“华人头条”、Facebook的JiangsuNow账号等多家海外媒体及平台落地转载。这堂关于和平的“云”课,掷地有声,回声激荡。

  交汇点记者 黄欢 范杰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