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未来三天江苏暖如“阳春三月”,周末被冷空气“锁定”
2021/01/12 21:54  紫牛新闻  

  “三九”已过半,气温上演了开年的花式炫“负”戏码以后,终于回到了上升途中。未来三天,江苏将持续“大回暖”,淮河以南地区最高气温达到15到16℃,最暖时或如三月初。不过13日至14日,14日至17日,将有两股冷空气造访我国。周末伴随冷空气到来,江苏多地气温将下降8℃-10℃,大家将重新体验到“三九”应有的寒冷。

  “三九”最高气温16℃,正常吗?

  1月12日上午7点,江苏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大丰气温最低,只有-9.1℃,而白天暖阳让升温大提速,宜兴气温全省最高,达到了12.1℃;最“高冷”连云港西连岛也有6.8℃。

  未来三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仍以晴天为主。13日全省的最低气温都将全面回到零上,最高气温沿江苏南地区14到15℃,其它地区12℃左右。受弱冷空气影响,14日早上气温所有回落,江苏北部再度回到零下,但是最高气温变化不大。

  近期温差很大,比如南京,13日和14日,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达16℃,昼夜温差仿佛两个季节。

  16℃的气温出现在“三九”,算是罕见吗?据@南京气象,南京站近20年来1月最高气温仅有2005年和2011年不足10℃,其余年份1月最高气温大部分都在15℃以上,2014年的1月,出现过超过20℃的高温。

  气温“过山车”即将启动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5日后期—16日,南京全市气温将明显下降,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可达8℃~10℃,17日最低气温将降至-2℃~-3℃,大部分地区有冰冻。

  “小寒寒潮”过后,我国大部呈回暖趋势,南方多地将暖如三月初。目前已进入“三九”,俗话说冷在“三九”,从常年来看,“三九”的气温要比“二九”更低,但由于接连两次霸王级寒潮来袭,全国多地创下罕见低温纪录,让大家见证了一次历史上最冷的“二九”。目前看,“三九”不会有“二九”冷了,但是周末的冷空气仍在提醒大家,严冬还远没有结束,防寒保暖决不能松懈!

  沙尘天气提前一个多月出现

  近期雨雪天气减少,除了阳光,还带来了沙尘。

  1月10日开始的2021年首次沙尘天气过程仍在进行中,12日的白天,沙尘天气发展至宁夏北部、陕西北部,而且沙尘污染物在大风带动下传输到山西、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一带,其中山西、河北不少地方遭遇严重污染。石家庄12日pm10浓度陡增。

  值得一提的是,与每年首场沙尘天气出现时间相比,2021年明显偏早,甚至仅次于2000年和2001年的1月1日,为21世纪以来第二早,与常年相比提前了一个多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