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年首个工作日,记者直击各地“奔跑开局”:起步即冲刺,用奋斗姿态开启新征程
2021/01/05 07:19  交汇点新闻  徐超  

  迎着新年的曙光,全省各地站在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跑线上。征途漫漫,惟有奋斗。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各地各部门纷纷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奔跑开局”,在大江南北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追随奋斗者的脚步,本报记者赶赴各地,记录一个个奔跑向前的动人身影,聆听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奋斗足音。

  新年第一会,亮出“硬着子”

  开局怎么干?新年第一场会,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

  1月4日,南京举行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发布的2021市委一号文件,再次锁定创新。“面向2035,我们明确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向世界亮出南京信心。聚力建设创新名城,南京已连续4年以市委“一号文”支持创新。“相比往年,今年‘一号文’更加突出用市场化办法解决创新问题,用制度创新促进和保障技术创新,明确政府作用特别是财政工具的运用,集中放在企业种子期、初创期。”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全面升级政策“大礼包”,南京将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以更优创新生态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淮安市召开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治理镜鉴》。新年第一会聚焦严把“廉关”,该市已坚持了8年。“奋进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离不开广大干群的担当作为,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振干事创业激情,努力在淮安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更强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连云港市政府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汇报会。“‘十四五’时期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加速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美丽港城的提升期、后发先至的收获期,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标准高质量编制规划纲要,使规划纲要切实发挥对实际工作的前瞻指导作用。”连云港市市长方伟说,要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全面具体地体现到“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切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连云港定位、体现连云港担当,聚焦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强化“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工作谋划,加快形成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

  中午12点40分,下班时间已过去1个多小时,南通市委党校1月份行政办公会刚刚结束。“虽说今天是2021年上班第一天,其实从元旦起,我们就没休息。”南通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蒋建介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张謇作为爱国企业家的示范作用,南通市委向省委请示,申请组建张謇企业家学院,依托南通市委党校先期挂牌。“经过1个多月筹备,张謇企业家学院已完成2021年度教学计划,围绕张謇企业家精神内核开发了16项专题教学课程,设置现场教学线路9条、情景教学课程4门,本周学院即将挂牌。”

  1月4日上午,徐州市云龙区大龙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会议室热气腾腾,一场以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头脑风暴正在生成。“‘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聚焦科技服务、现代金融、商贸物流等特色主导产业,导入节地型、楼宇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构建以2.5产业为核心的现代高端产业体系。”大龙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健说,“聚焦新目标精准招商,我们力争5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5个、总投资10亿—50亿元的重大项目不少于5个、总投资百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不少于2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3亿美元。”

  聚焦大项目,夯实“压舱石”

  1月4日,常泰长江大桥建设现场,数百名工人正在一线忙碌。“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开工建设、盐泰锡常宜铁路开展可研审查、泰州直达上海动车组顺利开通……去年以来,泰州交通建设捷报频传。”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龙根说,奋进“十四五”,泰州交通人锚定“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枢纽城市”目标,力争5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00亿元,在高铁、过江通道、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城市快速路等多个领域开新局、迈大步,推动泰州成为国家交通大通道、主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尽管寒潮接二连三,放眼江苏,各地项目建设依然热浪滚滚、高潮迭起。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计划于4月8日至10月8日举行,这是“全球园艺界奥林匹克盛会”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走进项目现场,火热建设景象扑面而来。“园内道路、管网、桥梁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工,主入口建筑、开闭幕式馆、中心景观岛和国际馆四大主体建筑同步跟进,外围交通和周边停车场建设、商业广场、酒店提升装修一季度全面交付。”2021年扬州世园会筹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世园会宣传推介工作也已启动,“绿杨梦双花”会徽和“康康、乐乐”形象卡通萌娃在上海、南京、长三角重点城市频频亮相,3月8日世园会将全面试运行。

  早上6点不到,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苏州)项目基地上的塔吊已开始作业。“产线安装组、项目施工组、道路施工组、绿化施工组全线开工,不少部门元旦假期一天也没有休息。”项目综合管理部部长秦磊说,项目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和三院306所联合组建,目标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开放式空天材料科技创新平台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我们全力以赴,力争今年12月项目建成投用。”

  在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总投资50亿元的新创碳谷项目也在全速推进。“打破‘卡脖子’,我们分秒必争。”新创碳谷控股有限公司科研管理部部长刘时海说,近年全球民用工业级碳纤维在风电领域的应用爆发式增长,新创碳谷项目规划年产3.6万吨50K大丝束碳纤维及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实现将低成本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链向两头延伸,补齐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项目力争今年6月投产,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100亿元。

  起步即冲刺,凝聚奋斗伟力

  一艘艘货轮驶进港区,一辆辆货车来回穿梭……1月4日,已迈入内河年吞吐量十万标箱大港行列的运河宿迁港一片繁忙景象。一大早,宿迁市港口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操作部经理曹金林用两个小时,完成从集装箱作业区、维修区到木材作业区、散货堆场的现场巡查后,又立即和同事研究地磅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曹金林借鉴太仓港、南京港等港口先进管理经验,牵头编制宿迁港《集装箱作业指南》等近20项管理规定,参与10余项技术创新,“起步就是冲刺。我将不懈奋斗,干出一个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个人不懈奋斗,可以赢得出彩人生;千万人共同奋斗,将凝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礴伟力。

  上午9点半,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唯一的A级营业厅——市区营业厅人头攒动,营业厅班长赵媛热情引导前来缴纳电费及咨询业务的市民。“其实元旦假期我就上岗了。”说话间,赵媛的手机响了,一户居民家里停电,发来微信语音报修。记者走近一看,赵媛的微信上密密麻麻全是微信群。“一共130个,群里都是我们的用户,有什么问题直接在群里说,我们第一时间回应。”在营业厅工作了21年的赵媛保持服务“零投诉”、工作“零差错”,去年被评为镇江市劳动模范,“我将继续坚守供电服务一线,守护千家万户的光明。”

  上午一上班,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总经理甄鸿波就召集各部门负责人,研究新一年小镇的发展规划。“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是国内首个以车联网产业为主要定位的特色小镇,目标打造创新密集型车联网产业示范聚集区。”甄鸿波说,公司今年将重点建设车联网产业基地、构建车联网数据运营中心等,加快智能行人信号灯、行人过街警示系统、智能无人清扫车等技术场景的实现,树立车联网行业标杆。

  雪后,阳光明媚、大地湿润。盐城快速路网优化工程新都枢纽西北区域施工现场,现浇箱梁施工班班长肖本平带领工人们搭设现浇箱梁支架。他一手拿着钢管,一手扶着支架,眼睛聚精会神地盯着前方的一根白色细线。“这条线可以控制搭建过程中支架的水平位置。”肖本平说:“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快速路网连着千家万户,工友们都铆足了劲,力争春节前项目通车,让人们的团圆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交汇点记者联合采访 交汇点记者 徐超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