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在昆山举行 娄勤俭刘结一宁吉喆出席
2020/12/26 18:58  新华报业网  

  12月25日,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在昆山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昆台融合发展一路走来的30年,是苏台互利共赢、共生共荣的30年,“昆山之路”成为了江苏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现在5000多家台企在昆山集聚发展,10万台商台胞在此安居乐业,全省利用台资总量也连续16年位居大陆各省区前列,苏台贸易额占两岸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同时也离不开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台企台胞的携手奋斗。娄勤俭说,江苏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系统部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为大陆经济发展最好省份之一,江苏产业体系完善、韧性足、抗风险能力强,是很多产业循环的重要发起点和联结点,正在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这其中蕴含非常大的发展机遇。娄勤俭表示,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江苏非常乐意同台商台企分享机遇,共同抓住机遇,共同创造机遇,共同用好机遇。我们一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融入和积极服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局,一如既往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一以贯之推进融合发展,与广大台商台胞一道,共同创造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

  刘结一说,1990年10月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开启了昆山与台商台胞携手拼搏30年的历程,走出一条具有昆山特色的昆台融合之路。台企台胞为昆山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分享了巨大发展机遇。苏台、昆台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是两岸同胞携手把两岸融合发展道路走宽走实的缩影。刘结一强调,经济合作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祖国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将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民心所向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不竭动力,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源泉,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动力。制度安排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继续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共建共享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根本途径,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就能不断创造辉煌,就能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共同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建共享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刘结一希望昆山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更多有益探索,作出更大贡献。

  宁吉喆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大陆是最安全稳定、市场规模最大、创新动能充沛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大市场。抓住大陆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扎根大陆发展,是台商投资最明智的选择,欢迎更多台胞台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宁吉喆强调,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范围扩至昆山全市,这标志着昆山试验区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昆山试验区在持续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省领导杨岳、许昆林、惠建林,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台商台胞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肖勇/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