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千里眼”“金箍棒”…江苏测绘助力锁定珠峰之巅
2020/12/22 20: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珠穆朗玛峰作为地球之巅,一直为世人所瞩目。洞悉他的“身高”变化,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分析、研判珠峰地区的生态保护、地质现状,地壳运动;而“丈量”珠峰的过程,也是我国测绘技术综合运用的一次大检阅。在这场顶级测绘“练兵”中,江苏测绘企业、科研人贡献了坚实力量,在8848.86米的珠峰,自信满满地亮出“国产化”标杆,再一次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 

  小企业挑重担——“千里眼”将精度偏差锁定在1毫米内 

  每次珠峰测量,都体现了我国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常州本土企业迈拓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长测程全站仪”,则是这次珠峰高程精准测量的主要仪器,堪称珠峰测量中的“千里眼”。

  “国产长测程全站仪的使用,使得三角高程测量的大地高与GNSS(全球卫星导航)成果的差异由2005年的29cm缩小至2.6cm,大幅度提高了峰顶三角高程大地高的精度及其与GNSS大地高的一致性。”珠峰测量数据处理主任郭春喜表示,此次珠峰高程测量的科学性、可靠性,创新性明显提高,一方面得益于严密、科学的测绘方案,另一方面有赖于一系列高性能、高精度的国产化测绘设备。

   

  近年来,常州迈拓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家光电测距仪检测中心的组织下,进行联合攻关,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成功研制了测程大于19千米并且适用于高海拔、低气温、低气压恶劣环境的高精度全站仪,有力保障了珠峰峰顶交会和三角高程测量任务的实施。“这次珠峰高程测量,是从日喀则一等水准点起测,将高程传递至珠峰脚下的6个交会点。登顶测量队员完成测量觇标的架设后,6个交会点的测量队员同时开始三角高程测量和交会测量。”迈拓光电经理孙宏洪颇为自家的“常州智造”自豪,“全站仪的工作原理其实就是利用光测距离和角度,由已知数据推导未知峰顶的数据,定制要求其精度误差为2毫米,我们在比照标准距离不断调校全站仪使用,最终确保了实际送检的10台机器精度偏差不超过1毫米。”

  “长测程全站仪”先后攻克了低温、低气压、测距三大难题,它可以在半小时之内,从20千米之外的距离捕捉到目标信号,完成测距。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本次珠峰测量设备保障负责人齐维君表示:“小企业做了一个大成果,这不仅仅是反映了常州迈拓这个企业的技术实力,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制造的水平和能力。”

  常州基地打磨8个月——“金箍棒”刚柔并济,稳扎峰顶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顶时,高高矗立在珠峰峰顶的红色觇标非常醒目,它颜色鲜艳、像个“金箍棒”,顶端还有6个像“大眼睛”一样的棱镜。这个特别的峰顶觇标,让6个交会点可以看到同一个目标,并可以同时测量距离,这个测量设备同样出自江苏,由南方测绘常州附件工厂生产。

   

  “少用螺钉”、“棱镜座测量夹角69度”、“测量高度2米”、“接插式”、“折叠,快装”、“钻冰头定制”、“觇标杆定制”……南方测绘常州附件工厂攻克了一连串特殊的技术指标要求。从材料定制、结构加工、细节调整……到最终成品通过验收,就这样一个重量不过5公斤的觇标,在常州制造基地历经了8个月的打磨。

  重量不过5公斤,仅这一项指标,就为此次登峰的测绘人员争取到了更多“安全感”。“这是首次由测绘人员带着觇标等一系列设备登珠峰,他们的身体素养不同于专业登山者,负荷每增加一斤,都会带来成倍的工作风险。”南方测绘常州附件工厂厂长王翔说,此次站上珠峰的“金箍棒”能够挺立在-40℃低温和10级大风的复杂环境下,可谓刚柔并济。重量轻,但结实、柔韧性好,便于携带折叠、组装,尽可能地为测绘人员珠峰测绘提供便捷,减少在峰顶的停留时间,降低工作风险。

   

  产值突破630亿元——地理测绘成为耀眼的“江苏名片” 

  以隐形冠军著称“常州智造”,在此次触摸“世界之巅”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放眼江苏,测绘地信已逐渐成为标志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秘书长陈洪良介绍,目前,全省拥有测绘专业、地理信息学科的高校达34所,测绘信息企业2400多家,去年,江苏测绘产值超630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十分之一。

  近年来,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积极主动作为,也为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全省地理国情普查在全国率先完成,地理国情监测顺利推进,应急测绘保障作用显著,地理信息产业加速发展……当前,测绘地理信息已深度融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主战场,着力形成一支本领过硬的“测绘苏军”。陈洪良表示,接下来江苏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优势,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的地理国情持续监测水平。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