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擘画蓝图探新路,澎湃发展新动能
2020/12/19 20:55  新华报业网  

  寒风凛凛,冬意日盛,江苏各地却热火朝天。这一周,南京和苏州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开门问策,淮安赴深圳开展招商考察,宿迁规划古黄河生态富民廊道发展……合作、项目逐一落地,产业互动愈益紧密,江苏各地正绘制蓝图探索新路,不断激发自身发展新动能。

  规划明年经济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开门问策

  12月14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谋划推进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路径指引。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命题,把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到“六稳”“六保”、改革创新、对外开放、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之中。

  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整体推进改革开放,切实推动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着力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的工作,确保全面小康成果过硬,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12月16日,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韩立明说,规划《纲要》起草的过程,是汇聚众智、反映民意的过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切实提高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省会担当;紧扣发展定位,统筹推进各领域工作;各级各部门强化协调配合,发挥职能作用,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投身新南京建设。

  12月16日,苏州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会举行,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高质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

  咨询会上,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对苏州“十四五”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许昆林说,苏州“十四五”发展的思路要按照“超大城市”来科学谋划,发展的目标要按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始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来精准定位,善于谋划方向性、战略性、长远性问题,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积极主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综合最优营商环境,大力推动转型发展,全方位优化人才引育工作。

  擘画蓝图勤招商,一着不让抓发展

  12月14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度紫东地区建设工作,听取今年紫东核心区工作推进情况和明年重点工作计划、控详规划、重点道路建设计划等专题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

  张敬华说,紫东地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导向,把建好紫东科创大走廊作为关键抓手,科学谋划紫东崛起新篇章,努力打造南京“一核三极”中的科技创新极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先导区。谋划推进紫东地区建设发展,重点要处理好宏观和微观、长远和当前、核心区和大紫东、政府和市场、地上和地下、内因和外因六对关系,市各有关部门要完善政策配套,紫东各方面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作为,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紫东地区建设取得更大突破性成效。

  12月17日,无锡市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举行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共建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这是落户无锡的首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达1000亿元以上。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表示,此次无锡与诚通共建国调基金(二期),是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更好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双方以此为起点,在共促国资增值、共促国企改革、共促产业转型上打造新样板。无锡市委、市政府将坚守“无难事、悉心办”的承诺,为诚通在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营商环境和最好政务服务,携手打造“十四五”央地合作新样板。

  12月14日-15日,淮安市市长陈之常率队赴深圳,围绕科技创新及电子信息、盐化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深入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陈之常一行先后赴新宙邦科技、比亚迪坪山总部、赛格集团总部等处,走进厂房车间,参观展厅实验室,深度交流、洽谈合作、共话未来。在招商考察中,陈之常一行先后拜访了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探寻其创新发展的“密钥”,汲取智慧力量。陈之常说,面向“十四五”,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广交朋友、深化合作,深度对接和融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都市圈,学习借鉴新理念新经验,主动承接相关产业转移,为淮安转型跨越发展蓄势助力。

  提高站位护生态,注重服务优民生

  12月15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率领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调研大气点位和国考断面。马明龙先后来到丹徒区监测站空气质量监测点和苏南运河吕城国考断面,现场查看大气自动站和水质监测平台运行情况,了解各项指标数据变化趋势,调研中还听取了市相关部门关于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情况以及“十四五”和明年工作打算的汇报。

  马明龙说,对照“山水花园名城”的定位,对照生态文明综合改革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环境质量还需要持续提升。认识要到位,责任要到位,质效要到位,既要过重点指标的关,更要过群众感受度的关,把群众直观感受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在减少污染、提高环境质量上下硬功夫,全力开创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开启“三高一争”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月17日,宿迁市召开古黄河生态富民廊道总体规划编制初步成果汇报会,市委书记王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详细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古黄河生态富民廊道发展总体规划的汇报。王昊说,要提高规划站位,进一步强化政策研究;明确规划定位,聚焦绿色水美生态廊道、富民增收经济廊道、城乡一体示范廊道、文旅融合展示廊道“四个廊道”,加强研究、细致谋划;突出规划特色,确保规划方案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深化专项规划研究,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聚焦项目建设,坚持工作项目化理念,分年度制定细化项目实施计划,确保有序推进、形成支撑。要加强资金统筹,精准测算投入,严格资金监管,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12月14日,盐城市市长曹路宝主持召开城北地区改造领导小组2020年第十次例会。会上,曹路宝听取近阶段城北地区改造工作情况汇报,逐一盘点今年成绩,研究部署明年以及“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任务。

  根据“一到两年完成征迁、三年左右初见形象、五到八年基本建成”总体目标,2021年是城北地区会战基础设施建设之年。曹路宝说,各相关区和部门要在完成前期规划片区征迁任务的基础上,依法依规推进后续服务工作,为全面开发建设提供保障。要加快实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细致梳理编排水利、生态、市政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则开”的原则,确保在今年底集中开工一批、明年全部启动开工。要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找准主导产业,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抓招商,努力实现产城融合、繁荣兴旺。

  北风日紧,干劲不退。一年即将落幕,冲刺的鼓点愈益急促。江苏各地正铆足劲头完成既定目标,同时着力规划未来发展蓝图。

  交汇点记者 颜颖

  素材来源 新华日报,江苏各地日报、官微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