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中小微企业重大利好!超龄就业人员、实习生也能参加工伤保险了
2020/12/17 21: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经过近1年的酝酿、调研和修改,江苏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和国税总局江苏省税务局12月17日印发《江苏省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和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办法》,从明年2月1日起,江苏省内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就业人员、实习生都可以参加工伤保险范畴。

  《办法》明确,江苏可以参加工伤保险的用工单位都可以为本单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在继续就业期间或者为本单位实习生实习期间缴纳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按用工单位的费率执行。

  超龄人员就业往往流向中小微企业

  “在家也是闲着,每天到这里看看机器,还能挣个三四千元补贴家用,挺好的。”12月15日早上8点,63岁的李小同就在宜兴市一家乡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机器前忙开了。李小同的家离公司不远,骑电动车上班只要几分钟。他说,当地65岁以下的村民基本上都在上班。该金属制品公司负责人袁荣发也表示,公司4名工人都已达到或超过退休年龄。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肯到小机械制造厂上班。我们厂总共9个人,除了我们夫妻俩,其他7人都是超龄就业人员,我妈妈早就过了退休年龄也在厂里做!”说这话的,是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的一家机械配件厂劳资负责人惠友斐。她表示,现在制造企业都是自动化流水线,对工人的体力要求不高,很多岗位五六十岁的人可以胜任。

  在江苏,超龄人员想继续就业往往流向中小微企业。

  “我们厂有400名一线工人,1/3超龄。”泰州某塑胶包装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韦朝杰说,这两年外卖、网约车等平台经济兴起后,吸引了很多制造业一线员工,企业不得不使用一些超龄就业人员。

  根据江苏省统计局等抽样调查数据,预计全省有近600万超龄人员继续就业,超龄员工的大量使用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用工难。

  大量使用超龄就业人员增加用工风险

  按照现行制度,用人单位只能给劳动年龄段员工参加工伤保险。大量使用超龄就业人员,一旦出现工伤事故,对于抗风险能力本来就弱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后果不堪设想。

  惠友斐所在的机械配件厂去年就遭遇过意外。一名65岁勤杂工不慎被厂里装满铁器的袋子压断了腿,公司赔了20多万元。“厂里一年利润也就二三十万元,相当于9个人一年白干。”惠友斐说,为减少损失,今年公司给每位超龄员工缴纳了雇主责任险。但与工伤保险相比,雇主责任险等商业保险只能保一时,无法为工伤严重人员提供持续性生活保障。

  韦朝杰告诉记者,虽然公司都会对新近员工进行培训,每天上班前也有安全训话,但每年或多或少都有工伤事故发生。最近就有一位超龄女工不慎压伤手指需要植皮。“公司已经垫付了6万余元,如果有工伤保险,这笔钱就不需要公司支付了。”

  对于超龄工人无法参加工伤保险,无锡某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亮有着切肤之痛。公司去年扩大规模租用新厂房,本来是件开心事儿,怎料房东雇佣的55岁女门卫夜间突发脑淤血去世。经当地工伤部门协商,仅他们公司就最终赔偿了近50万元。“我们总共也就20多人,50万不是个小数目,压力很大。”

  采访中,超龄人员也希望能参加工伤保险。李小同就表示,在厂里每天跟机器打交道,生产出来的产品也是很重的金属制品,难免磕磕碰碰,如果单位可以缴纳工伤保险肯定要放心一些。

  据统计,仅江苏每年超龄就业人员、顶岗实习生工作中发生的工伤事故就有近万件。

  减少超龄用工风险同时尽量不影响年轻人就业

  江苏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处长曹炳泰说,此次江苏将超龄就业人员、实习生这两部分人纳入工伤保险,目的就是减轻用工单位负担。但用工单位也应当对超龄就业人员、实习生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教育,预防工伤事故发生,避免和减少职业伤害。在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将纳入工伤保险点超龄就业人员最高年龄限定在65周岁。对此曹炳泰解释说,这是参考了国际通行的最高就业年龄,同时我国也鼓励65岁以上人员减少工作、颐养天年,把更多就业机会留给年轻人。

  考虑到超龄就业人员和顶岗实习人员工作的特殊性,江苏对超龄就业人员的工伤保险费率征收以自然月为结算周期,工伤保险费数额为用工单位超龄就业人员实际劳动报酬总额乘以单位缴费费率之积。实习生的工伤保险费征收以实习协议期为结算期,自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一次性申报征收,工伤保险费数额为用工单位实习生实习协议期间实际劳动报酬总额乘以单位缴费费率之积。

  以前,超龄就业人员如果因工作伤害致残,用工单位一般是按照商业保险进行一次性赔偿,后期生活往往得不到很好保障。《办法》明确,参保的超龄就业人员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的,在其办理退休手续前,由用工单位和职工本人以伤残津贴为基数,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依据《办法》参加工伤保险的超龄就业人员、实习生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的,在办理退休手续后,停发伤残津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养老待遇。曹炳泰说,“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些人群及其家庭的养老之忧。”

  如果用人单位为超龄就业人员参保期间欠费,期间发生工伤事故,其各项工伤保险待遇由用工单位支付。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