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00万人翘首以盼!为这件大事,江苏书记省长双双出席
2020/12/11 20:04  交汇点新闻  石小磊 陈明慧  

  2000万人翘首以盼的铁路通车了!

  “我宣布: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运营,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开通!”今天上午10时01分,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话音刚落,一列高铁列车载着满车的旅客和融合发展的希望向着上海方向疾驰而去。

  连镇铁路淮镇段正式开通,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同时开通运营。

  现场会上,娄勤俭出席并宣布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运营,省长吴政隆讲话。

  一条高铁、一座大桥,何以举世瞩目?高铁网中轴线打通,将给江苏乃至全国经济版图带来怎样的改变?“瞭望君”带您瞭望。

  苏北、苏中、苏南,通了!

  淮镇段的开通,也意味着连淮扬镇铁路全线贯通。至此,江苏高铁网中轴线的“脊梁骨”完成构建,“三纵四横”高铁网络全面建成,苏北腹地从“地无寸铁”到逐步突破,江苏铁路“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江苏全省高铁总里程达2215公里!

  “瞭望君”注意到,连淮扬镇铁路纵贯江苏中轴线,正线全长30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总投资458亿元,沿线共设12个客运站,直接受益的群众达到2000万人以上。

  北段连淮段已于2019年12月16日开通,此次开通的淮镇段设有淮安东、高邮北、高邮、宝应、扬州东、大港南、丹徒等车站,并在镇江站和丹徒站接入沪宁城际铁路,是贯通江苏南北的重要通道,有“脊梁骨”之喻,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苏南、苏中、苏北三大板块的贯通,对于织密江苏铁路网、提升跨江融合度、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支撑服务江苏高起点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等,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连镇高铁淮安至镇江丹徒段开通运营后,扬州东到上海(虹桥)、杭州东,最快分别为1小时56分和2小时54分。淮安东到南京、上海(虹桥)、杭州东,最快分别为1小时42分、2小时40分和3小时43分。连云港至南京、上海、杭州,最快分别为2小时50分、3小时30分、4小时35分。

  作为连淮扬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今天,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同时正式开通,总长305公里的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通车,形成了纵贯全省南北的铁路主通道,是江苏省快速铁路网的“脊梁骨”,为促进苏南苏中苏北协调发展、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

  大桥建成后,江苏高铁过江又添新通道,跨江融合发展迎来新机遇。

  二十几秒,从江北到江南。刚刚落成的五峰山长江大桥,不仅开辟了江苏第4条铁路过江通道,同时也开创了世界首座高铁悬索桥之先河,成为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重的公铁两用悬索桥。酝酿了半个世纪终于惊艳亮相的这座跨江大桥,犹如巨龙飞架两岸,“京口瓜洲一水间”。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五峰山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指出,五峰山长江大桥一举填补国际国内三项空白,工程经验非常可贵,将在更多铁路桥中得到应用。

  这座大桥牛在哪?一起来“瞭望”——

  1

  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创造七项世界第一

  一是世界上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中国首座铁路悬索桥;

  二是世界上公路铁路车道数最多、荷载重量最大的铁路悬索桥;

  三是世界上主缆直径最大的悬索桥,单根主缆设计内力88500吨,主缆直径达1.3米,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直径主缆;

  四是世界上陆地沉井基础面积最大的悬索桥;

  五是世界首座采用板桁结合新型加劲梁结构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六是世界首次在铁路道砟桥面采用轧制不锈钢复合钢板;

  七是世界首次在正交异性板U肋与顶板之间采用全熔透焊接技术。

  2

  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收获七大技术创新

  一是千米级高速铁路悬索桥刚度指标体系与结构构造创新;

  二是千米级高速铁路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控制技术创新;

  三是千米级高速铁路悬索桥大吨位缆载吊机、大直径主缆挤紧和缠丝设备创新;

  四是千米级高速铁路悬索桥大节段钢梁整体制造、运输和架设施工工艺创新;

  五是超大陆上沉井基础施工工艺创新;

  六是地连墙防护锚碇基础施工技术创新;

  七是大型双壁钢围堰整体运输、吊装及围堰封底施工工艺创新。

  一条高铁,为何如此重要?

  一条高铁、一座大桥,背负的是半个世纪的等待,挺起的是江苏高铁网的“脊梁”,承载的是沿线2000多万居民的企盼,打开的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通道。

  上午,登上铁路首发车的不少乘客,惊喜地领到了一张特殊的地图,这是一张由江苏省铁路办与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专门绘制的“江苏高铁+出行地图”,在过去的铁路通车中是没有的。

  摊开地图,不难发现,这是江苏首条真正意义上贯通南北的高铁线。连淮扬镇铁路北起连云港市,向南经淮安市、扬州市,跨越长江后到达镇江市,南端与沪宁城际铁路相连,线路全长305公里,时速250公里,成为江苏首条真正意义上能够沟通苏南、苏中、苏北的一条铁路。

  “瞭望君”认为,无论是“十三五”“十四五”,还是未来更长远的发展规划,连淮扬镇铁路都必然是江苏高铁网中极其重要的中间“一纵”。它纵贯江苏南北,形成中轴铁路主通道,北接沿海和陇海铁路大通道,南连沪宁通道,中部与徐宿淮盐、宁启铁路相交,进一步沟通了京津冀、环渤海和长三角“三大经济圈”的联系。

  这条铁路打开了江苏高铁“北上南下”的困难局面。近两年来,苏北高铁短板正被加速破解。2019年底,随着徐宿淮盐高铁和连淮高铁的开通,苏北五市全面迈进高铁时代。然而,不少地方的居民想要享受高铁福利快速南下,还是得从徐州中转,并不容易。现在,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直接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苏北与上海、南京实现了直接“牵手”。京沪辅助通道的功能得以发挥,也将缓解京沪高铁“一票难求”的紧张状况。

  纵横交织,方能成网。从地图上看,这的确是一条打通经脉的生命线。在连云港,它经董集站接入青盐铁路,与沿海高铁相连;在淮安,与徐宿淮盐高铁共通于淮安东站;在扬州,与宁启铁路相连;在镇江,与沪宁城际相连。很快,江苏还将开通盐通、连徐两条高铁,“2小时江苏”已呼之欲出。

  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通车为“高品质生活”夯实了基础。连淮扬镇铁路,穿越江淮大地,沿线共设12个客运站,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条件,直接受益的老百姓达到2000万以上。譬如,连云港到南京,坐高铁只需2个小时左右,而且更加便捷、安全、舒适。

  交通强则国强,交通顺则百业兴。“交通运输既关系高品质生活,又关系高质量发展;既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支撑,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先导引领。”娄勤俭曾多次专题调研江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16日,娄勤俭专题调研江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当天,江苏正式发布《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便捷化程度居世界前列。

  岁末年初,盐通、连徐两条高铁一通,全省高铁总里程将迈入全国“三甲”之列,基本实现各设区市之间2小时以内快速通达。

  打通中轴线,会否重塑经济版图?

  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铁路无疑是主骨架,正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高速通道。

  五峰山长江大桥正式开通,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通车,将为促进苏南苏中苏北协调发展、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

  加速“战略叠加”。江苏,尤其是苏北发展向来受制于长江天堑。如今,一条高铁沿着南北中轴呼啸而至,贯通苏北、苏中、苏南三大板块,串联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拉近了苏中苏北地区与长三角核心区域的时空距离,形成显著的“战略叠加”优势。

  扩容“经济圈”。过去,苏南人一听要去连云港出差,心里都有点嘀咕。为什么呢?坐汽车一下子要坐4个小时以上,一般人就有点受不了。曾经,在香港的投资圈里有“一日交通圈”的说法,如果目的地单程不超过三小时,香港的企业就愿意去投资。反过来看,连云港为什么一直经济发展相对慢,也在很大程度上因为“远”,跟上海、苏锡常包括南京之间无法一日来回。

  眼下,连淮扬镇高铁全线打通,情况立刻不一样,2个多小时南京可到连云港,待年底盐通高铁一通,连云港可直接进入上海“2小时圈”!一个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的要素流动和区域融合的宏图展开,铁路沿线的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将整体提升,将加快构建并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提升城市能级。纵观中国高铁这短短十几年的发展,多少城市因高铁而兴,甚至因此而为城市划出了能极之分。在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上,处在线路交汇点上的城市,往往就成为了区域中心。

  以扬州为例,连淮扬镇的全线贯通,不仅使扬州全境迈入高铁时代,而且与即将开建的北沿江高铁在扬州相交,远期,扬州还是4条铁路的大枢纽,这也让运河之城的人们看见了迎接“第四次辉煌”的契机。

  当然,机遇面前提升自身优势和吸引力,迎接新挑战,是地方的必修课。否则,“只见动车过、不见人下来”那就尴尬了。在2020年初召开的江苏省两会上,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提出,一方面加快构建扬州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要把扬州的环境打造得更有竞争力,要在长三角这个“大三角”和宁镇扬这个“小三角”中,发挥扬州独特的魅力优势,要使创业创新者驻足扬州,真正使扬州成为区域交通枢纽、生态宜居家园、营商创业福地。

  “轨道上的江苏”飞驰而来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交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建设交通强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局性重点工作。2019年,娄勤俭将他本人联系的重点改革任务定为“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并用三天半的时间深入基层调研。2020年4月16日,娄勤俭又专题调研江苏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10月10日,省长吴政隆就抓好当前工作、谋划“十四五”规划赴省交通运输厅调研。一年当中,书记、省长先后调研交通,这样的重视程度,并不多见。

  推动更有力,迈步也更雄健。即将过去的“十三五”,一座座跨江大桥大天堑之上拔地而起,一条条崭新的高铁延伸到江苏更广阔的土地上。江苏累计完成铁路建设投资2240亿元,连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沪苏通铁路相继建成通车,盐通、连徐高铁即将建成通车,全省高铁总里程将达2215公里,比2015年增长158%,由全国第14位跃升至第3位,高铁覆盖设区市由6个增加至12个,“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初步形成。

  “十四五”时期,仍将是江苏铁路大发展的加速期、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推开未来之窗,“轨道上的江苏”奔驰而来:

  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5500公里,其中高铁3500公里,覆盖90%左右的县(市、区);

  基本建成“4321轨道交通圈”,即与京津冀、成渝、关中、粤港澳城市群主要节点城市4小时左右通达;

  与周边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主要节点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

  各设区市与长三角核心城市实现2小时通达,与省会南京形成1.5小时交通圈;

  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及南通、苏州至上海形成1小时“通勤圈”……

  放眼江苏大地,一幅综合交通大建设、大跨越、大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展开。

  根据省委省政府把铁路建设作为服务国内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支撑的指示,年底前江苏还将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明年,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和上元门过江通道已排上开工日程,而宁宣铁路、扬镇宁马铁路和苏锡常快线等重大项目正努力从纸上走向现实。到“十四五”末,江苏9成以上县(市、区)有望搭上高铁快车。

  建设交通强省没有局外人。奔跑吧,江苏!

  交汇点记者 石小磊 陈明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