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任督二脉打通,“高铁上的苏北”拥抱的不只是苏南
2020/12/11 19:22  现代快报  

  连镇铁路贯通可谓打通江苏高铁网的 " 任督二脉 ",如果再加上 " 岁末年初 " 通车的盐通、连徐铁路,江苏 " 三纵四横 " 的高铁版图由此形成,苏北高铁格局被改写。

  " 我宣布,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运营,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开通。"12 月 11 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扬州正式宣布连淮高铁贯通。

  这一天会被载入江苏铁路史册, 江苏南北大地实现高铁互联,3556 万苏北人民与苏南各地的时空距离大为压缩,苏北大地全面接沪融宁。

  01

  被改写的苏北高铁格局

  " 连镇贯通后,我和连云港朋友们见面容易多了。" 南京人顾明告诉长江策(ID:changjiangce),小时候他随父母在连云港生活,在当地结识了许多朋友,由于交通不便,多年未见," 刚看了一下高铁票,南京到连云港,只需要 2 小时 39 分钟,直达。"

  而在过去,南京至连云港交通方式,仅限于绿皮火车、客车或自驾,最快需 6 小时。连镇贯通,让苏北与顾明这样的苏南人不再遥远。

  ▲连镇铁路沿线站点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 图

  连镇高铁北起连云港,一路向南经淮安、扬州,跨江到达苏南镇江。此次通车的是淮安至镇江段,连上去年已经通车的淮安至连云港段,苏南、苏中、苏北第一条南北纵横走向铁路终于贯通。

  连镇铁路贯通可谓打通江苏高铁网的 " 任督二脉 ",如果再加上 " 岁末年初 " 通车的盐通、连徐铁路,一幅 " 三纵四横 " 的高铁版图由此形成。

  在东西横向上:苏南的沪宁线、苏中的宁启线、苏北的徐宿淮盐线、徐连线。

  在南北纵向上:偏西的京沪线、中间的连镇线、东部的连盐线、盐通线和沪苏通线。

  纵横交错后,在枢纽节点形成交汇贯通。例如,连镇铁路在淮安交汇徐宿淮盐铁路,向西经徐州接入全国铁路网;在镇江与沪宁铁路接入,可快速抵达省会南京。

  再如,盐通铁路通行后,连云港、盐城、南通、苏州四个东部城市形成了一条沿海高铁通道,经沪苏通线与上海相连,徐宿淮盐也经盐城接入这一东部沿海高铁通道。

  一通则百通。值得指出的是,江苏终于实现了省会南京与其他十二个设区市之间的高铁直达联系。

  淮安则立即上升为江苏极为重要的枢纽——连镇铁路与徐宿淮盐铁路在此形成 " 十字 " 交叉。向北经连云港与山东铁路网相连,可抵东北三省,构成一条东三省南下不走京津冀的东部通道,而东西方向则形成了北京至上海的 " 京沪第二通道 ",将大大缓解京沪高铁的运载压力。

  盐城一举成为苏北首个实现 " 全域高铁 " 城市,即在徐宿淮盐、连盐和即将通车的盐通三条铁路的帮助下,盐城市区、响水、滨海、射阳、大丰、东台、阜宁、建湖全部设有高铁站点,迈入高铁时代。

  苏北将加速融入长三角核心城市,轨道上的长三角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02

  高铁通达苏北城市背后的付出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早年对全国高铁城市十年的经济情况进行了研究,结论证明了高铁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而且还会溢出辐射到周边地区经济增长。

  ▲连淮铁路正式通车 施向辉 / 图

  高铁被视作推动沿线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向上级部门 " 要高铁、要速度 " 是各市党政领导的重要工作。

  实现 " 全域高铁 " 的盐城,原来并未被纳入徐宿淮高铁规划中。

  2008 年,徐州、宿迁、淮安三市联合委托中铁第五设计院研究的徐宿淮铁路方案,未涉及盐城。因此,盐城经常去南京、北京沟通,经多方不懈努力,最终拿到上级批文,徐宿淮铁路通到盐城。

  但最初盐淮段铁路时速只有 160 公里,相当于普铁里面快速铁路水平,盐城继续跑省里、铁总、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一年后,提速至 200 公里 / 小时,再经过 3 年跑动,2015 年铁总最终明确盐徐高铁淮安至盐城段新建客运专线,即时速提高到 250 公里 / 小时。

  而盐通铁路的时速 350 公里,也是盐城积极跑动争取来的。

  建设高铁,首要是征地拆迁,但征地拆迁一直都是难点。盐城和淮安为了不再错过高铁,以极快的速度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

  盐城用 2 个月完成 4 个村 102 户拆迁户,并创下了拆迁到安置 " 零过渡 " 记录——上午签协议,下午就能拿到钥匙,用镇区学区现房安置拆迁家庭。

  盐城邻市淮安,为了这条高铁成为沿线各市第一个完成征地的地区。据新华网报道,2015 年 12 月才开工的铁路,2016 年 8 月淮安市就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实现房屋拆迁 16.95 万平方米,主线征地 2036 亩,比省定时间提前 4 个月。

  " 在争取建设徐宿淮盐铁路过程中,长期关注中央政策,及时掌握相关消息,一有新动向立即请省、市领导赶赴北京协调对接,从国家发改委到中国铁路总公司,驻守人员和省、市领导上上下下各部门、各地方奔波。" 宿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在 2020 年江苏省两会上,长江策(ID:changjiangce)曾采访了宿迁地区领导,当地正在争取宁淮铁路北延沂淮铁路,将沭阳与徐州、淮安接上。

  03

  苏北城市如何抓住发展机会?

  高铁一通,百业兴隆。

  " 连镇铁路和即将开通的盐通铁路,进一步补足苏中苏北铁路基础设施短板,贯通了江苏南北铁路长期以来不畅的问题。"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磊对长江策(ID:changjiangce)表示,通车后将大幅度缩减南北城际直接的旅行时间,提高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加快苏中苏北城市融入长三角核心区。

  ▲连镇铁路车厢内 刘伟娟 / 图

  " 这些年来,我们都在积极招商,提供土地、厂房、税收等多种优惠政策吸引投资,但没有高铁是难以回避的劣势。" 宿迁一位开发区负责人告诉长江策(ID:changjiangce),随着宿迁连上高铁网后,开发区招商工作顺利许多," 获得了与更多优质项目商谈机会。"

  2019 年底通上高铁后,淮安在 2020 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高铁占据了核心位置,并将其列为全市未来发展三大机遇之一。淮安多份规划都指出要强化与南京的战略合作,承接上海及苏南的产业转移,实现联动发展。

  与淮安一致,宿迁也在积极抓住高铁机会,部署新兴产业,推动工业强市,积极布局千亿级产业,电子商务、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半导体、芯片等新兴技术产业在苏北多地落地生根。上半年,宿迁实现 2% 经济增速,增速与南通位列全省第二。

  经济发展,轨道先行,高铁第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路乾表示,高铁效应的核心之处在于将沿线城市纳入更大市场内,各城市可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市场分工机制促进经济发展。

  但高铁的虹吸效应是各地都应该重视的问题。

  王磊指出,已有诸多研究表明,在区域经济水平有较大差异的高铁沿线上,经济较好一端是人口净流入,经济相对落后一端是人口净流出,高铁开通后,可能会加剧人才、中高级消费市场向经济水平较好城市集聚,从而拉大高铁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差异。

  " 苏中苏北以中小城市居多,应考虑在长三角范围内错位发展,发挥比较优势,提高营商环境,防止高铁开通对当地资源和市场的削弱。" 王磊给出具体建议,在铁路交通枢纽城市如徐州、连云港和淮安等需要提高站点的综合运输水平和转运能力,加强站区土地综合开发,推动站城融合发展。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也对苏北城市建议,利用高铁带来的交通便利化,吸引外部优势资源聚集,但同时要 " 在长三角核心区外围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反磁力中心,发展高品质制造业和优质服务业,推进产、城、人协同聚集和同步发展。"

  04

  江苏高铁丰收年之后,未来应如何发力?

  无疑,2019 年至 2020 年,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苏北不再 " 手无寸铁 ",过去江苏高铁 " 外联强、内联弱 " 特征也被极大程度改写,实现了 " 内外双强 " 新格局。

  长江策(ID:changjiangce)获得的数据表明,2020 年苏北地区路网总里程达到近 2000 公里,全省占比由 35%提升至 45%,其中高速铁路 863 公里,全省占比由 6.5%提升至 41.6%。如此,江苏省动车 / 高铁通车里程也提升多个名次,据王磊收集的全国高铁数据显示,当前江苏排在第七位。

  ▲当前全国动车 / 高铁通车里程数据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王磊数据 & 图表

  未来江苏在高速铁路上应该如何发力?

  " 在客运服务方面,以出行需求为基础,和各级铁路局协调优化车次安排,特别是在主要都市圈地区,推动高铁的公交化运营,建立以中心城市为主的商务圈和通勤圈。" 王磊说。

  王磊还建议,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江苏高铁发展重点需要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转向发展综合运输组织,提高高铁与其它交通方式的联运能力。

  此次连淮铁路贯通,对于长期研究江苏省高铁问题的王兴平来说,是最乐于看到的。

  ▲截至目前江苏有高快速铁路 1878 公里,到 2021 年春节前将达 2215 公里 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 图

  在王兴平的研究中,他多年前就指出江苏高铁呈现 " 金角银边草肚皮 " 特征,苏州、南京、徐州等位于省域角端城市高铁极为发达,但苏南苏北内部联系较弱。

  对此,他建议江苏要加强对角线高铁线布局,其中一条对角线便是以南京、淮安、连云港为联系方向,实现江海联动,沿海北上还可联系关外东北,沿江可到长江中上游,形成具有国家级南北新通道价值的新线路。

  " 连镇贯通,这是江苏对角线发力、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的重要联络线。" 王兴平说,当然还只是实现了互联互通的 1.0 版本,后续速度更快、线路更短的宁淮线通车之后,宁连廊道会形成直连直通的 2.0 版本,这将是链接江苏省会和滨海门户城市、贯通江苏三大区域、辐射江苏省域范围最广的轴线。

  文 | 现代快报记者 熊平平

  图 |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刘畅 刘伟娟

  来源:长江策微信公众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