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刚刚!连镇高铁淮安至丹徒段开通了
2020/12/11 12:56  新华报业网  

  9点58分,G8301次列车从扬州东站开出,驶往上海虹桥。12月11日,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中铁上海设计院总体设计,中铁十四局、十七局、十九局、二十四局等参建的连镇高铁淮安至丹徒段正式开通,这意味着拥有江苏高速铁路网“脊梁”之喻的连镇高铁实现了全线贯通。

  连镇高铁位于江苏省南北纵向中轴线上,北起连云港,向南经淮安、扬州,跨过长江后到达镇江,北段连接陇海铁路、青连铁路和在建徐连高铁,中部接徐盐高铁、宁启铁路,南端与沪宁城际铁路相连,全线长约304公里,为时速250公里高速铁路。其中,连云港至淮安段已于去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据中铁上海设计院该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介绍,此次开通的淮安至丹徒段正线全长199公里,设淮安东、宝应、高邮北、高邮、扬州东、大港南、丹徒7座车站。五峰山长江大桥位于连镇高铁扬州东至大港南站间,是世界上首座运行荷载量最大的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全长6.4公里,主跨采用1092米钢桁梁悬索桥横跨长江航道,上层公路为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大桥共设有2根主缆,每根主缆直径达1.3米,为目前世界上最粗的桥梁主缆,总拉力高达18万吨。五峰山长江大桥荷载的公路、铁路车道数量和重量,都分别远远超过国际同类桥梁,刷新多项世界纪录,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历史性跨越。

  连镇高铁淮丹段开通当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管内动车组列车17列,上海、南京、扬州东、连云港等站均有首发列车开出。明日起,每日将安排扬州东、淮安东开行至连云港、徐州东、南京(南京南)、上海(虹桥)、杭州东、宁波、温州南等方向动车组列车17对,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列车开行对数大幅增加,计划每日从扬州东、淮安东开行至长三角地区和北京、广州、武汉等方向多趟动车组列车。

  连镇高铁是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国家快速铁路网、长三角城际网和江苏“三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重要功能。连镇高铁全线贯通后,直接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将给区域出行结构带来质的变化,北上南下,通京达沪,南京对外出行2小时交通圈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南京至连云港、淮安的火车出行最短时间将缩短至约2小时40分钟、1小时40分钟。江苏南北经济联系进一步增强,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流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全新机遇,助推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图片 胡越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