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驻苏部属高校举行“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2020/12/09 21: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9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9所驻苏高校500多名师生代表,在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举行"弘扬淮海战役精神"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缅怀先烈、坚定信仰,凝聚青春奋进力量。

  上午9点,各高校师生代表向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行鞠躬礼,并绕场一周,祭奠革命烈士。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具有决定意义的重大战役,为解放全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这四句话高度概括了淮海战役全过程,以及淮海战役取得胜利的原因。”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介绍。

  纪念仪式后,驻苏部属高校和淮塔管理局在淮海战役精神培训中心,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成果汇报和展演,以舞台剧、朗诵、舞蹈、合唱等多种方式,向师生展现淮海战役中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中国矿业大学学生表演的淮海战役题材微剧《人民的母亲》,讲述了共产党员、华野13纵战士马凤坤的母亲送儿上战场的故事。东南大学学生朱欣妍感动地说,“马凤坤的母亲假意赶他离开,其实每天都在家门口守候他回来,这件事让我非常感动,这个小细节在整场战役中微不足道,但是却是真实存在的,让我感觉到我们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2017年12月9日,中国矿业大学发起了驻苏9所部属高校与淮塔管理局"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的共建,协同举办高层次淮海战役精神研讨会,深入实施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史抢救性采访工程、文物抢救性征集工程、历史遗址遗存抢救性保护工程。各高校把淮海战役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大力推进“淮海战役红色故事”进校园,把思政课课堂搬进淮海战役纪念馆,举行了10余场专题报告会,10万余名学生参加了“淮海战役精神实践行”“淮海战役精神宣讲行”等革命传统教育和实践活动,联合编印了系列读本,编撰出版全国首部关于淮海战役的口述资料,让淮海战役精神在新时代得到新的诠释和传承。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表示,要充分挖掘淮海战役蕴藏的革命文化内涵,将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作为“四史”教育鲜活教材,用好中国革命文化这个重要营养剂和精神钙片,让广大师生珍惜幸福生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驻苏部属高校师生要大力弘扬淮海战役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青春力量汇入时代洪流,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谱写壮丽青春之歌。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李秀 李雨嘉

  摄影 张驰 孙璐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