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慈善之光照亮江苏大地|秦华礼:百岁老红军的爱心征程
2020/11/28 19:39  新华报业网  

  【开栏的话】慈善,是人类社会弥足珍贵的情感;慈善事业,是献爱心、暖人心、惠民生的崇高事业。江苏省政府将隆重表彰第五届“江苏慈善奖”获得者,授予30家单位、20家慈善组织、30名个人、20个慈善项目“江苏慈善奖”称号。他们中,有勇担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有默默无闻终生奉献爱心的草根慈善家,还有省内最具影响力的慈善项目,可谓群星闪耀,亮点纷呈。扶贫济困、赈灾救难、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江苏慈善奖”彰显了江苏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江苏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

  【人物档案】秦华礼(1913.1-2020.3),四川通江县人,1932年12月参加革命,193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南京优点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爱心轨迹】第五届江苏慈善奖把“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奖颁发给了今年逝世的百岁老红军秦华礼,以此纪念这位爱心老人的此行善举。无论是办学育人,还是退休后扶贫助困,秦华礼的一言一行都堪称当代年轻人的表率。

  老红军秦华礼是一位传奇人物,年轻时他参加了长征,年老后,他坚持不懈地宣传长征精神。1932年,刚满19岁的秦华礼参加红军,曾历经强渡嘉陵江、万源保卫战、攻克剑门关等数次战役,爬雪山、过草地,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他回忆道,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北战斗,冬天天气寒冷,老百姓把最好的房子腾出来给战士们住,这种艰难环境下的团结与帮助令他特别感动,也让一颗心系百姓的种子埋在了心里。

  1958年,周恩来总理任命秦华礼为南京邮电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任职期间,他心系贫困学生,多次带头捐款助学。那时,学校党支部每年以关工委的名义进行募捐,秦华礼每次最少捐一千块钱。这在当年不是小数目,可他总是说:“在学校我的工资算最高,我应该多捐些。”

  成立之初的南京邮电学院,缺房子、缺设备、缺老师、缺干部。面临这一现状,秦华礼很痛心,“学校总要上课啊”",这一信念支撑他从困难中突围。缺房子,老书记和学校师生亲自下工地,打根基,建房子。这之后秦华礼在南邮工作了25年,培养了十多万名通讯人才。

  当秦华礼得知老家四川通江县陈河乡中心小学的困难学生没钱上学后,他一直默默资助一届又一届贫困生。离休后,秦华礼依然一直关注着慈善事业,每年选择一所山区学校,在开学之际,为那里的困难学生寄去学费,帮助他们完成学业。2016年秦华礼参与录制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在节目中,他讲述了刻骨铭心的长征人生,作为老红军代表升国旗,并在少先队员敬献的红五星上签名。

  算起来,秦华礼老人热心参与慈善的征程已长达60年之久。2018年中华慈善日之际,江苏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联合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开展“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活动。秦华礼的小女儿秦志红从报纸上得到捐款信息后跟父亲提了一下,老人立即让女儿主动联系省慈善总会,捐了两万元。秦华礼也成为在2018年江苏省“慈善一日捐”活动中,个人捐款数额最多的百岁老人。

  秦志红介绍,父亲一直热心公益。这些年来,发生印尼海啸、汶川地震、严重泥石流等灾难事件后,父亲每次都慷慨相助。秦志红说,记忆中父亲没什么存款,日常生活中也很节俭,但总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力帮助困难群众。

  多年来,秦华礼经常受邀参加学校组织的报告会、讲座、纪念活动等,为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他自立规矩,每次演讲不收酬金、不接受吃请。他的慷慨解囊圆了贫困山区小孩的上学梦,照亮了孩子的前程。他多次奉献爱心,为得到捐助的困难群众带去了曙光。

  交汇点记者唐 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