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小乡镇大开绿色“脑洞” 农业生产“黑科技”各显神通
2020/11/14 11:39  我苏网  

  我苏网 记者/李瑶 摄像/夏天 视频/陈嘉骏

  从南京市区向南驱车1小时,到达溧水区白马镇,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的小镇,靠着“绿色智慧”,如今盛名在外。11月13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活动采访团来到南京溧水区白马镇,体验一回科技范儿“种田”,当了次智慧“新农人”。

  坐落白马镇的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

  无土无阳光?蔬菜竟能茁壮成长!

  在白马镇有块神奇的“地”,不需要土壤、不需要阳光就能种出高品质蔬菜,它就是深能南京能源控股公司投建的“光伏+农业”智慧植物工厂,在这里,生菜、菠菜、冰菜、白梗等蔬菜在培育架上茁壮成长,层层叠翠、生机盎然。

  植物工厂培养的蔬菜

  没有土壤怎么办?营养液循环补给!深能南京的植物工厂采用水培种植,营养液精准控制,循环利用,节水净化的同时,避免传统农业中滥用化肥、农药等问题。没有阳光?这里自备智能“光效”,利用先进的LED灯技术,模拟自然光,并且可根据蔬菜生长情况调节光照,合理控制生长发育时间。不需土壤和阳光,植物工厂完全摆脱了蔬菜生产淡旺季的限制,可全年提供新鲜优质蔬菜。

  植物工厂培养的蔬菜

  “我们的蔬菜没有污染物,它的生长周期比外界蔬菜缩短了20天。”深能南京技术部技术员许桂俊介绍,植物工厂洁净的生长空间,阻隔虫卵病害,种植全程不使用农药,无重金属残留。这些高品质的蔬菜的口感一般用于沙拉制作,价格是市场上同类型蔬菜的3-5倍,主要销往南京周边高级超市和酒店。虽然价格偏高,但相比传统方式种植的蔬菜,植物工厂的蔬菜省去了泥土清洗工序,虫害烂叶大大减少,蔬菜利用率高达95%,“我们送过去100公斤蔬菜,至少有95公斤可以利用,远高于一般蔬菜60-70%的利用率。”

  记者了解到,深能南京1000平米的植物工厂每天蔬菜产量可达250公斤,年利润100万元以上,真正的科技为农业“插上”致富“翅膀”。

  数字农场“云”调度 科技蓝莓这样“炼”成的!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溧水区开始引进蓝莓种植,经过多年的探索,蓝莓产业逐渐稳步发展壮大,成为江苏省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之一。2019年,全区蓝莓种植面积有13650亩,产量3281吨,产值7007万元,而主要种植区就在白马镇。

  黑莓蓝莓高效种植示范园

  数字农业云平台

  白马镇在保留传统蓝莓种植经验的同时,近年来也不断“尝鲜”新科技。在白马镇黑莓蓝莓高效种植示范园,大力探索数字农业,用信息技术助力现代农业发展。“我们这里主要是提供栽培技术,一方面由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理论指导;另一方面由中国移动和阿里巴巴为我们打造的数字农业云平台,给我们提供一些科技化的高效率种植管理指导。”负责两莓高效种植示范园的中植生态植物科学研究院执行董事俞小花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田间管理都是通过“数字农业云平台”这个“最强大脑”进行监测,实时查看蓝莓黑莓成长进度、施肥情况,提高了种植效率。

  两莓示范园VR培训教室

  优秀的技术也需要合格“小喇叭”宣传推广。示范园为了提高种植技术宣传效果,还启用了VR远程授课平台,着力打造两莓示范园VR培训教室,利用5G+VR技术,通过VR实景眼镜远程访问培训教室内容,实现学员远程接受两莓知识培训,最大限度节约专家资源,提高培训效率,“我们这里的技术要想推广,会定期举办一些推广会或者是培训会,让当地或周边的种植户、农业企业参与进来,这样他们的整体栽培技术水平也会上升。”俞小花说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