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完善体制机制 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江苏“智慧”
2020/11/14 11:38  我苏网  

  依江而建,因水而兴。江苏的发展离不开长江的滋养,但曾经粗放的发展方式,也付出了生态退化、环境污染的沉重代价。近年来,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聚焦“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全力推动长江江苏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沿江及全省在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的同时,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战略支撑。为切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高位部署,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江苏“智慧”。

  修复,再现江豚嬉戏欢腾

  这几天,在位于南京下关滨江外滩的江面上,一群江豚不时探出水面,嬉戏玩耍。这些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江豚曾经一度难觅踪迹,如今随着种群数量日益增多,长江南京段江豚畅游的景象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据最新科考资料显示,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了江豚热爱的家园,目前共生活大约50头,多分布在潜洲、长江三桥和新济洲一带,稳定的栖息地彰显了南京长江大保护的成效。

  长江南京段总长97公里,占全省的23%,是长江流入苏的第一站。为保证一江清水东流,南京严格落实市区两级入江支流领导挂钩负责制,28条入江支流“断面长”责任制实现全覆盖,还实行最严格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将补偿标准提高至省标准的4倍等等。通过一系列举措,南京生态环境指标实现逆袭,水环境质量列全省首位。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峰表示,转变发展方式是环境改善的基础:“从源头入手,南京坚持新发展理念,我们全市的工业比重逐渐下降,服务业比重逐年上升,产业发展更优、更轻、更加绿色,我们实现长江以南绕城以内主城区无化工产业的目标。”

  希冀,一江清水滚滚来

  五年来,全省上下都将新发展理念作为地方发展的方向标和红绿灯。根据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我省先后出台长江经济带实施规划、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意见以及20多个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以时间为坐标进行统一部署,层层推进,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7年,镇江率先立法,制定了《镇江市长江岸线资源保护条例》,增强了岸线保护的刚性。

  镇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说:“通过制定这个条例使我们长江大保护得到了机制性的保障,同时明确了各个部门各个板块工作职责、监督要求、处罚办法等等,使我们长江保护有了实质性的推动,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省还成立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负责协调调度。省委省政府每半年召开一次长江大保护现场推进会,确保长江大保护的工作力度不减,将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清醒看到,长江江苏段的“病”虽然轻了,但远未根治;沿江整治虽然走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但仍面临不少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对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实施攻坚突破,创造更多过硬成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