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强富美高”新江苏特别报道|经济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2020/11/14 08:15  交汇点新闻  

  发展案例

  苏州吴江:

  一个区走出两家“世界500强”

  从苏州城一路向南,便来到了苏南经济重镇吴江。不久前《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上,吴江区两家企业恒力和盛虹携手上榜。

  PX和PTA,不仅是纺织领域的重要原料,也是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长久以来大多依赖进口。2015年起,恒力向石油炼化领域拓展,在大连长兴岛建设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我国首个大型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率先建成投产的项目,年产450万吨PX,可提高国内PX总产能的30%。

  在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恒力以5567亿元营收成为江苏最大制造业企业。而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恒力位列第107位,较上年大幅提升74位。

  吴江另一家民企巨头盛虹,今年首次登上世界500强榜单,位列第455位,是今年中国新上榜企业中唯一的民营企业。2018年12月,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在连云港开工。这个集炼油、芳烃、化工为一体的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35亿元,是江苏省目前投资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

  吴江区民企企业总数已超7.2万家,注册资本超4000亿元,贡献了约60%的GDP、70%的税收、80%的专利授权数和70%的就业岗位,涌现出恒力、盛虹、亨通、通鼎、永鼎等民企,上榜中国民企500强的企业数量连续多年蝉联全国县(区)级首位。

  2019年,吴江全域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进一步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吴江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最舒心服务,努力成为创新创业的理想热土和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推动更多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扩容进位。”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说。

  通讯员 孙鹏

  无锡远景能源:

  攀上风电领域“珠穆朗玛峰”

  10月14日,远景能源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发布EN-171/5.5兆瓦海上智能风机。这款针对中低风速以及台风区域推出的最新一代风机,采用1140V电气传动链系统,将电机发电效率又提升了1.5个百分点。

  超导风机,被视为风电技术的“珠穆朗玛峰”。2015年7月,由远景能源主导研发的EcoSwing超导风机项目,获得全球最大的科研创新框架计划——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1亿元资助,是中国企业在欧盟获得的最大一笔研发支持。专家当时预言:“凭借远景EcoSwing项目,中国有望在超导风机产业化进程方面实现后来居上。”

  远景在超导风机上赢得的“后发优势”,得益于其遍布全球的国际顶尖创新团队。在其员工中,国际员工占20%,硕士博士超过70%,研发技术人员达80%,远景被全球权威机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2019年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前十强。

  在风机领域,远景率先提出“智能风机”概念,利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智能控制技术,设计制造出“能感知、会思考、自学习”的智能风机,使风机发电效率提升20%;在全球首创低风速风机,使得占中国风资源60%以上的低风速区域得到有效开发;针对国内近海风电开发设计的4兆瓦海上风机,发电效率比同类产品高20%。

  在物联网领域,远景更是大显身手,所生产智能风机每一台就有600多个传感器、200万行控制代码,它们仿佛是风机的“天眼”。在位于无锡的“远景智能物联网创新中心”,无人驾驶汽车、智能风机、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基于远景自主开发的全球最大能源物联网平台EnOS,实现无缝连接、协同和进化,超过1亿千瓦的全球能源设备有序运转。

  “我们加快发展智慧能源服务,希望让人类比气候变化跑得更快、让零碳美好世界更早到来。”远景创始人张雷说。

  交汇点记者 马薇

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工商联供图

  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工商联供图

  “追光人”祝世宁:

  一块芯片上演示广义相对论

  今年3月,我省在年度科学技术奖中首次增设“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将基础科学研究人员请到“C”位,全省2人获此殊荣,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现代工学院教授祝世宁就是其中一位,奖项表彰他在微结构科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

  祝世宁用材料微结构对经典光场和量子光场的有效调控,发展光学超晶格和超结构材料两种材料体系,成功用于新波长激光器开发、高性能光电芯片研制和新原理成像器件设计等,在激光技术、量子信息、光学成像、环境监测和广义相对论模拟等方面获得重要应用。

  “基础研究之路很长,要取得突破,需要长期不懈地积累和坚持。”祝世宁说。上个世纪80年代初,南大物理系的冯瑞、闵乃本、王业宁等人创建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闵乃本率领介电体超晶格研究团队于200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把冷门做成热门、做成国际前沿,基础研究彰显长远价值。祝世宁及其团队在一块微小的光子芯片上,模拟出光在天体引力场中的传播,观察到光受引力场吸引所产生的弯曲——弯曲得太厉害就形成黑洞,光逃不出来。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言,如今被演示在一块芯片上。“我们演示出的黑洞照片,和去年新闻发布的首张真实黑洞M87照片非常像。以后天文学家可以在我们的芯片上做宇宙实验。”祝世宁说。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祝世宁及团队将超构透镜阵列与非线性晶体结合在一起,成功制备出能产生100维路径纠缠光子的量子光源,这是最高维度的量子光源,为光量子信息技术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关键材料和器件。

  “我国科学家正在迎头赶上,我们应该在源头创新上下更大的功夫,对下一代技术更早地切入、更快地投入,争取有更多的发言权。”祝世宁说。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2019年9月20日,世界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同的过江通道—沪通大桥全桥合龙。 许丛军摄

  2019年9月20日,世界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同的过江通道—沪通大桥全桥合龙。 许丛军摄

  记者观察

  “强”在创新,也在韧劲与担当

  经济强是“强富美高”的首位要求,也是新江苏建设的第一要务。6年来,江苏紧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个重大任务,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产业升级、创新赋能、外贸优化、区域协调,让江苏“经济强”标识更鲜明、韧性更足。

  强在“数字”的有力攀升。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到2019年实现3个万亿元台阶的跨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对外贸易持续量增质提,全省进出口总额由2015年的5456.1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6294.7亿美元,增长15.4%,总量规模连续两年稳定在6000亿美元以上……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段殊为不凡的奋斗历程。

  强在创新的动能澎湃。6年来,创新创业成为江苏这片发展沃土上的最强音。当年底,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2206.2亿元,较2015年增长近五成。

  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5G加速商用、车联网先导区创建、数字经济勃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强在改革的步伐铿锵。“十三五”,正是全面深化改革向深水区挺进,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关键时期。协同发展,南京都市圈、宁镇扬一体化、苏锡常一体化、淮海经济区等成为区域发展重要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江苏注入新动力;激发活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南京、苏州、连云港片区揭牌,探索实施首创改革举措60余项;简政放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释放市场活力。

  强在经济的韧性强劲。前不久,“三季报”揭开面纱,我省经济增速从一季度下降5%反转为上半年增长0.9%,回升至前三季度增长2.5%,高于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李睿哲

  大事记

  2015年 加速形成产业创新发展新动能、新空间、新体制,基本形成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框架体系。

  2015年 实施企业制造装备升级、互联网化提升两大计划,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规划。

  2015年 江苏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6年 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1万家,9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

  2017年 区域发展展开新布局,启动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

  2018年 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推动沿江化工、钢铁企业向沿海地区战略性布局、战略性调整。

  2019年 全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6个入围全国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占全国的1/4。

  2019年8月 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江苏自贸区涵盖南京片区、苏州片区、连云港片区。

  2020年4月1日 省政府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明确江苏需要落地落实的重点任务、重要事项、重大政策。

  2020年7月1日 建设历时6年有余的沪苏通铁路一期工程开通运营,拉近了苏北拥抱苏南、融入上海的时空距离。

  数说

  总量扩大

  从2015年到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个万亿元台阶的跨越。

  产业升级

  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5%,至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2.8%和44.4%,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6个入围全国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

  创新赋能

  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1万家,2018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8000家、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124项、建设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71个,2019年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及在孵企业数均保持全国第一。

  开放平台

  2019年8月30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一年多来,已探索实施全国全省首创改革举措60余项,形成11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3项在全国推广。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徐州淮海国际陆港等重大开放载体加快建设。

  整理 李睿哲

  统筹 顾巍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