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强富美高”新江苏特别报道|社会文明程度高,美德善行融入生活
2020/11/14 08:09  交汇点新闻  

  现实场景

  “一节一会”成江苏文化闪亮标签

  “紫金”风来,吹拂文化好风光

  10月30日晚,伴随着热烈掌声,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在江苏大剧院圆满落下帷幕。一个月的时间里,舞台艺术、美术、书法、摄影、群文活动等多类别近百场活动轮番上演。

  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这“一节一会”,已成为江苏文化活动中的两大闪亮标签。此外,紫金文化奖章、“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紫金山文学奖、紫金合唱节、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精品生产、文艺人才、文艺活动、文艺平台、文化传播等不同层面,打出一套“组合拳”,“紫金文化”品牌含金量日益提升。

  伴随着时代浪潮踏歌而行,是“紫金文化”品牌系列活动的鲜明特色。“梦圆小康大美共赏”,是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的主题。《村里来了花喜鹊》《李银江》《胖婶当官》等小康题材舞台剧,以及“小康大美”“小康墨韵”“小康光景”“小康颂”等一系列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览,都是今年艺术节上亮丽的风景线。

  人才是文化队伍建设的关键。近年来,《江苏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支以紫金文化名家为引领、紫金文化英才为中坚、紫金文化优青为支撑的高素质、专业化江苏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建强。“紫金文化奖章”由省委、省政府颁发,是我省宣传文化领域的最高荣誉奖,毕飞宇、孙晓云、顾芗、陶泽如等一批获奖文艺名家正不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是江苏文艺界当前的重要任务。以创新为导向,“紫金文化”品牌极大激发江苏原创精品的生产力。近年来,话剧《雨花台》、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等一批江苏原创精品荣获国家大奖,而它们大多也曾登上过“一节一会”舞台。《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周恩来》5部原创歌剧在海内外巡演,走出一条用歌剧这一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成功之路。

  “紫金文化”品牌系列活动的落脚点,在于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今年9月举行的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紫金奖”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赵新叶表示:“优秀的文创作品不应只是摆设,要让艺术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去。”

  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

  “一线”冲锋,传递江苏大爱无疆

  国有急难,他们闻令而动、逆行出征,战斗在救治患者最前沿;人命关天,他们在疫情风暴中心,一次次带领患者穿越“生死线”;那段最长时间的坚守,他们奉献自我、感染他人,展现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爱国情怀,汇聚成充满正能量的时代洪流……

  9月23日,中宣部发布国家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等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是获此殊荣的英雄群体之一。

  作为江苏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时刻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中。2月12日晚,接到国务院要求支援武汉通知后,省人民医院迅速响应党中央号召,连夜集结208人组成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刚抵达武汉,这支精锐之师就以“混编收治、化零为整”的创新收治模式,在短短两小时内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并将61张床位全部收满,实现“落地即接管”;在连续奋战35天、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后,又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并陆续接管该院3个重症病区全部危重症患者,随后,队内7位队员又作为国家专家督导组成员继续留守,指导武汉重症救治,一直坚守到最后。

  “一线”冲锋,体现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的“硬核”实力,更彰显其敬佑生命的医者情怀和初心不改的坚定信仰。不放弃每一位患者,医疗队敢于“啃危重这块硬骨头”:因地制宜对分管病区的医疗、护理工作进行梳理、优化,实现大部队横向、突击队纵向救治患者相结合的精准救治模式,制定个性化救治方案,最大程度地提高救治效率。通过组建“突击队”“专科护理小组”并将治疗、康复关口前移,以及随时连线省人民医院“最强大脑”专家组会诊这一精准诊疗路径,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达到“1+1>2”的效果。

  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代的价值标杆,让人们更加生动地感受到江苏医务人员的温度和风采,向全社会诠释信仰的力量、展现人性的光彩、传递道德的温度。

  网格员“网”中化解百姓烦心事

  365天,躬身耕作“格”中事

  家住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一小区的居民徐新儒不久前开心地发现,通过一次次网格内“微改造”,原本脏乱杂的小区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观。

  这个改变,始于辖区网格员王筝的一次日常走访。“居民对小区环境有强烈不满,产生多次矛盾纠纷。街道、网格、物业多方联动,对这个小区进行‘微改造’。”王筝说。

  大学学的理工科专业,王筝一直想着怎么把自身专业和网格工作结合起来“做点事”。作为最早一批基层网格员,王筝亲身经历网格化社会治理的不断推进,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更深切体会到“格中人”的重要价值。

  “我负责的新北区王家新村网格有大量出租户,人员流动频繁,社区疫情防控存在薄弱环节。”背靠“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系统支持,王筝根据平台推送的人员信息,梳理走访200多户居民。在充分了解民意之后,他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与同事摸索制作疫情防控居家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居家观察对象从信息登记、服务跟进到服务反馈等流程的闭环管理。

  “居家观察人员需要代购物资、代办事项、提供心理疏导和政策指引等,可以扫码与我们进行实时交流。”这次探索,让王筝对于网格工作有了全新的体会。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时期,他不分昼夜坚守社区防疫一线,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小网格、大效能。这张“网”,“网”的是基层社会治理琐碎事;这“格”子,记录的是老百姓所需、所急、所盼。

  “在网格工作中,我们遇到很多棘手难题,但也是通过深入网格倾听居民意见,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三井街道天安社区网格长颜美芳说。

  推进网格化,不仅能更好地服务于民,也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覆盖省、市、县、镇、村的五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如同一个个网格“神经中枢”,指挥着网格员精准“作战”、高效作业,让基层治理之“网”越拉越广、网格触角越扎越深。

  如今,随着“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不断完善、内涵不断丰富,12万个覆盖江苏城乡的大小网格正焕发全新活力。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吴雨阳 林元沁

  记者观察

  “高”在素质,让江苏人畅享美好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尺,是一个地方的内在气质,也是人民的幸福底色。

  以“强富美高”为高质量发展的旗帜,这几年,持续攀高的社会文明程度,让江苏人享受到更多美好。

  持续不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江苏已拥有28个全国文明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让越来越多的人获得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持续涌现,崇德向善、明德惟馨,滋养着每一个江苏人的精神;

  昆山精神、华西精神、“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开山岛”精神,彰显一代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涵养特有的“江苏气质”;

  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文华大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一部部反映斑斓社会现实与伟大时代变迁的作品,构筑起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走在街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一幅幅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的公益广告生动传播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座座文博场馆、科技科普场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着人的素质;4万多个道德讲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讲述人们身边的道德故事……

  美德善行,融入生活。江苏人不仅感受到文明的力量、家园的温暖,还在文脉传承、文明创建中奋力书写新时代文明江苏的壮美答卷。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慷慨以赴、冲锋在前,广大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履责担当、恪尽职守,广大志愿者和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党爱国、敬业奉献、团结友爱的公民道德要求,彰显江苏儿女国有急难时挺身而出、勇担重任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爱国情怀。

  发展,让人民更幸福;文明,让生活更美好。社会文明程度高,正成为江苏又一张鲜亮的名片。

  交汇点记者 郁芬

  大事记

  2014年12月 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重要指示,并指出: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

  2017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考察时,再次勉励江苏干部群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2015年年底 省文明委出台《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2016-2020)》,提出实施公民道德培育、社会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普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文明创建提升、网络文明建设和政策法规保障等“七大行动”。

  2016年11月 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2019年1月 《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道德领域相关地方性法规制定施行。全省有10个设区市制定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2019年12月 江苏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聚焦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要持续建设文化强省,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2020年7月 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指出,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近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苏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江苏公民道德建设总体要求。

  数 说

  近年来,江苏的社会文明程度逐年提高,测评指数从2015年首次发布时的86.25,提高到2018年的89.23。

  全省共有297位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及提名获得者,以及2000多位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时代楷模、最美人物数量居全国前列。

  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20人(组)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及获提名奖,128人(组)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称号,1700多人(组)当选中国好人和江苏好人。

  江苏的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超过90%,国家一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总数居全国第一。

  全省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18%以上,居民综合阅读率保持90%以上,全省65%村创成县级以上文明村,全省30%家庭创成乡镇级以上文明家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13个批次、2820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无畏逆行,义无反顾奔赴援鄂医护前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江苏力量。

  全省规范设立全要素网格12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近30万名,90%以上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得到处置和化解。全省设立各类群防群治组织3.6万个,发展平安志愿者380万人,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注入强大力量源泉。

  5年来,全省各地累计举办各类法律专题宣传57万多场次,开展法律咨询65.2万余次,8000多万公民普遍接受以宪法为核心、与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

  统筹 郁 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