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宣讲“大篷车”开到村里来
2020/11/14 08:07  新华报业网  卞小燕  

  11月11日,江苏省阜宁县古河镇梨园村村部。

  走进围坐在广场上的群众中间,49岁的张从平打起快板,意气风发:“五中全会开,总书记亲挂帅,亲力亲为高瞻远瞩把‘十四五’巧安排……”

  阜宁理论宣讲“大篷车”将五中全会精神送到基层一线,小快板讲的是国家大事,入心入脑,好听好记。乡亲们竖起大拇指:老张这嘴,绝!

  张从平

  张从平是阜宁县“百姓名嘴”,一位爱好淮剧的蛋糕店店主。自从发现用淮剧、天津快板等艺术形式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受欢迎后,张从平就把理论宣讲当成事业来干,今年9月,老张的“百姓名嘴工作室”成立。

  “创作快板《十九届五中全会指方向》,团队20多个人都贡献了智慧,主创者李中枢快70岁了。”为了排练,张从平放下蛋糕生意,“一遍遍练,用手机录音,再修改打磨,以后还要录制下来,在镇村播放,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声音,把五中全会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提到宣讲,他们个个来劲。”阜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平打开手机。“阜宁百姓名嘴交流群”里十分热闹,42位草根宣讲达人一刻没闲,大家争相转发下载五中全会精神的相关报道,并不断推出金句,贴出好点子好创意。“五中全会召开后,我们立即把宣讲创作任务布置下去,这个群就沸腾了。”

  在古河镇财政所工作的张明明受父亲的熏陶,边工作边读研还挤出时间搞宣讲。“我花了一周,创作出一个6分钟的节目《我身边的小康》。”张明明用情景剧反映科技下乡,用快板讲农房改善,用淮剧唱返乡创业,用相声贯口说乡村巨变。他说,“琢磨一段出彩的快板词,并不比做一个财务成本核算来得容易。”

  张明明(中间戴眼镜年轻人)和大家打磨宣讲五中全会精神的作品

  “‘十四五’开篇怎么讲,我们从五中全会精神入手,引出‘十四五’规划的内容。用我们自己的语言讲好理论,想方设法找小切口。”创作一段20多分钟的十人快板说唱,是省“百姓名嘴”王启稳早在五中全会召开之前就开始谋划的事,如今已十易其稿。“宣讲不是说简单的顺口溜,前提是保持政治的敏锐性,理论功底要扎实,并善于学习思考、升华总结。”57岁的他打趣,“现在的我比念书时还想学。”

  省"百姓名嘴“王启稳在基层宣讲

  围绕宣讲,阜宁20个“百姓名嘴工作室”忙碌不停,小载体释放大能量,小切口阐述大精神。

  接下来,宣讲“大篷车”还将开到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苏州等地。“为苏州流动党支部送党课,把五中全会精神送到流动党员身边。”阜宁县项目推进中心综合科科长俞正权说。目前,在苏州的阜宁籍客商、务工人员有两三万人,阜宁在苏州专门设立了招商人员流动党支部。“活动形式新颖,我们既能学到五中全会精神,还能听到最亲切的阜宁腔。”阜宁苏州商会副会长王运成对此非常期待。

  “专家草根一起上,快板说唱样样上,线上线下同步上,我们的宣讲不仅要让群众听得懂、坐得住,还要让大家悟于心、践于行。”王平也在打磨着自己的宣讲作品,10月底,她刚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