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缅甸有一群江苏逆行者,他们守护着疫情中的“开山岛”
2020/11/13 18:15  新华报业网  

  虽然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海外,这场疫情却依然横行肆虐。许多因公派往国外的中国人,由此变成了海外抗疫前线上“战士”。他们不仅把国内行之有效的抗疫经验带到了海外,还身体力行地帮助当地人民树立起疫情防控的意识。思乡情切却依然坚守“阵地”,江苏海企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开设在缅甸的三家工厂内,正上演着这样的动人故事。

  每隔几米画一个白色圆圈,将国内防疫经验本土化

  身穿防护服的管理员给工人逐一测温,入厂后立即排队洗手消毒,工作及用餐时拉开很大的间距……江苏海企国际缅甸制衣有限公司工厂内的场景,像极了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时的情形。

  该厂的总经理名叫汪烽。4月,缅甸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动向的汪烽立即警惕起来,参照国内疫情防控经验,对工厂进行管理。工人进厂前必须佩戴口罩,坐班车来的上车前还需佩戴防护面罩,如果出过远门,则必须汇报行程并登记。“进厂时,管理人员不仅会给每个人测体温,而且为了防止排队测温时大家站得太近,我们还在地上每隔几米画一个白色圆圈,让工人们站在圆圈里排队,拉开距离。”据汪烽透露,工作时,每个工作台前只安排一名工人,此外,在车间某些特定位置还挂起了塑料薄膜,以便将不同的区域进行隔离。同时,分餐制也早已开始执行。

  “缅甸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后,我们是直接按照国内防疫的最高标准来要求缅甸本地员工的。”汪烽说,“为此我们还根据国内的经验,制定了我们厂内部的疫情防控守则,翻译成缅甸语之后,在厂子里用大喇叭循环播放,以强化全体工人的防疫意识。”事实证明,这样未雨绸缪的做法并非小题大做。随着疫情态势越来越紧张,缅甸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要求也随之不断升级,但直到5月之后,才和汪烽一开始定下的要求基本接近。

  由于缅甸常年气候炎热,稍有监督提醒不到位,还是会有工人松懈下来,例如把口罩歪带在下巴上“透透气”。为此,汪烽又安排了人手在车间里不定时巡查,加强提高防疫意识的教育,并进一步强化落实对车间每天的定时消毒。

  即便如此,“惊魂一刻”还是发生了。今年9月,隔壁一家日资服装厂里发现了确诊病例。“离我们实在太近了,步行只有三五分钟的距离。”汪烽坦言在获知这一消息时,心里的确感到恐惧。“但冷静下来,我开始反思,我们厂有没有做的还不到位的地方?如何尽职保护好每一位中方在缅人员和缅甸本地工人?”

  所幸的是,截至目前,包括汪烽所负责的工厂在内的海企国际公司三家缅甸工厂内,尚无一人感染新冠。连续九个月没有回国的汪烽已经做好了与疫情打持久战的准备。“这里的医疗条件相对有限,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大概率的事情,我们还会继续坚守下去。”

  一别一年多,95后姑娘从海外抗疫前线寄回入党申请书

  9月25日,江苏海企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它来自千里之外的缅甸,它的主人是95后公司员工侯雅然。

  2019年10月,侯雅然被公司委派到缅甸瑞鹏国际有限公司工厂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她办理了人生中的第一本护照,虽然出发前同事们各种叮嘱,还往她包里塞满了防蚊水,但抱着拓宽眼界、增长阅历的念头,她心中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

  抵达缅甸,侯雅然才发现蚊虫根本不算什么。今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缅甸蔓延,居民居家隔离,企业停工停产。8月中旬开始,疫情态势进一步恶化,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千位级别,瑞鹏工厂所在的仰光更是成为了缅甸疫情的重灾区。疫情防控达到A级的瑞鹏工厂被允许从10月15日开始复工。“当地政府是出于保证社会正常运转的角度考虑,但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就复工,肯定有些担心,我当时也想过回国,因为国内的疫情早已控制住了。”侯雅然坦言。

  然而,缅甸政府从3月19日开始,在所有边境口岸和检查站停止给外国人发放签证并且禁止外国人从边境进入缅甸。“我们如果此时回国,短期内将无法再回到缅甸继续工作,工厂没人管,数百万美元的设备和物料相当于被遗弃在当地。国有资产的安全必须有人留下来保障!”

  最终,侯雅然选择与同事们一起坚守。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给缅甸当地工人发口罩、测体温,每天定时对工厂进行消毒。语言不通,吃饭分餐,难免孤独, “不仅是我,每一个在缅甸工作的中国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边工作,一边还需要时刻注意保证自己的安全”。

  据了解,江苏海企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在缅甸设立了江苏海企国际缅甸制衣有限公司、江苏海企缅甸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和缅甸瑞鹏国际有限公司三家工厂,总共委派了20多名中方员工。“除了个别春节时曾回来探亲,基本都是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回过国的。”江苏海企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应宏透露。

  坚守缅甸工厂一线一年多,25岁的侯雅然不仅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没有和家人团聚的春节,也打破了离家在外的时长纪录。“儿行千里母担忧”,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从不与他们讲述缅甸当地的疫情情况。

  一个多月前,侯雅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国内的疫情控制住了,侯雅然却意外成为了海外抗疫前线上的逆行者。“通过媒体了解到国内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们的事迹,深受鼓舞,所以我也希望能够加入党组织,在海外抗疫的战场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寄物资发补贴,后方鼎力为前线坚守者们托底

  坚守在海外防疫一线的不仅有年轻人,也有本该退居二线的老员工。2019年7月,江苏海企缅甸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工厂投资建立,“没想到快要退休了,却第一次在国外待这么久。”55岁的孙建东年初来到缅甸担任该厂的总经理。

  受到疫情影响,工厂的订单严重不足,不少同行企业倒闭,如何让工厂正常运营下去并保持盈利,成了孙建东面临的首要难题。为此,厂里把原计划开设的12条生产线直接减半以节约成本。

  “生产线少了,工人也就少了,平均到每人的工作量并没有减少。再加上另一只手要抓疫情防控,我们管理人员比以前更忙。”白天,孙建东基本都要“泡”在车间里,一刻也不敢松懈,晚上回到住处和家人视频是他一天中最期待也最轻松的时刻。“他们每天都会叮嘱我一定要注意防护,我啊,心里最惦记6岁的小孙子。”孙建东的微信头像一直用的是小孙子婴儿时候的照片。

  据了解,为了解决在缅中方人员的后顾之忧,国际公司党总支和工会6月份为驻缅人员的家属和个人各发放补贴1000元,11月份再次为驻缅人员的家属发放补贴2000元、个人1000元,并为公司全体驻缅一线中方人员在投保境外意外伤害险基础上加购新冠肺炎意外伤害保险。

  “考虑到缅甸的医疗条件有限,公司每个月都会给我们寄医疗物资,9月份到现在已经寄了三批,口罩、面罩、手套、药品都不缺。”孙建东清楚地记得每一笔凝聚着国内同事对他们关切的物资数目:4月3.5万只口罩、32把额温枪;10月15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600只KN95口罩、2500只面罩、2000只一次性乳胶手套,还有药品若干。孙建东还透露:“公司领导原本要自己过来,但因为拿不到签证,便改为每天和我们视频沟通,时刻保持联络。”

  目前,工厂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接下来的这小半年,我们还会继续抢发货、保交付,力争顺利完成在手订单。”电话那头的孙建东语气充满力量,“等到任务完成,缅甸的疫情控制住了,我们一定可以回家和亲人团聚。”

  “如果说缅甸工厂是国际公司的‘开山岛’,那么汪烽、孙建东、侯雅然等驻缅同志就是国际公司的‘王继才’。”国际公司董事长吴应宏感慨地说,“驻缅一线员工都是有情怀和责任心的,一带一路是拼出来的。以人为本,在顺应国家政策的历程中克服各种困难,海企其实就是一个缩影。”

  交汇点记者 陆威 黄欢 范杰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