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两岸企业家峰会聚焦“新基建、新愿景、新商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融合发展
2020/11/12 07:1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李宗长 付岩岩  

  抢抓机遇、深化合作、融合发展……这些是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出现的高频词。研讨会以“新基建、新愿景、新商机”为主题,抢抓“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战略机遇,不断深化苏台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成为研讨会上两岸企业家的共识。两岸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努力谱写苏台融合发展新篇章。

  新格局孕育融合发展新机遇

  “大陆将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在致辞中说。郭金龙希望广大台企台胞认清大势,紧抓机遇,与大陆企业共同汇聚全球要素资源,开拓内需市场,实现更大更好发展。

  “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南京举行‘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恰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经贸格局剧烈震荡、产业供应链断裂重组、消费需求急剧萎缩等巨大的环境变迁。”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表示,在艰巨挑战面前,两岸的产业界应共同努力,克服新变局带来的新挑战,掌握新情势启发的新机遇,在更大的格局、更高的层次和更宽的领域上,积极探索新的融合模式,努力发掘新的合作商机,达成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荣的目标。

  台商孙德聪是男宝新材料(淮安)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说:“本次研讨会围绕‘新基建、新愿景、新商机’的主题,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非常契合。长期以来,台商对外销市场较为熟悉,对内销市场不是很擅长。台商要抢抓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战略机遇,在同等待遇的前提下,寻找两岸产业相融合的项目,发挥台企在全球产业分工和国际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打造更多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企业,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作为南京地区著名的台资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6.84亿美元,同比增长91%,成为南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逆势飘红,是新格局背景下台企抢抓融合发展新机遇的典型案例,生动诠释了只有推动苏台融合发展,才能不断开拓两地交流合作新局面这一全新理念。

  新基建带来融合发展新商机

  新基建是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的主题之一,新基建也是研讨会上企业家们探讨的热点话题。

  “以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为两岸企业融合发展带来更多新商机。” 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殷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不少台企已经加入到大陆新基建项目之中,分享了由此带来的新商机。但是,大陆企业和台湾企业的合作还不够深入,双方的合作空间还很大。殷鹏希望今后两岸企业在新基建成果分享方面更加广泛和深入,真正地把新基建转化成新商机、新红利。

  扬州市台协会会长、扬州虹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丁玉,对新基建带来的新商机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认为,过去台商大多专注于实体经济。随着产业形势日新月异的变化,虚拟经济、直播带货等一大批新型商业模式应运而生。许多台青和大陆的年轻人一起投身到这一商业形态中来,对此应该大力支持,积极鼓励。“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台企都要跟着国家的发展方向走,要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当作企业发展的方向,抓住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带来的外循环机遇,加速推进两岸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台企更大更好发展。”方丁玉最后说。

  新愿景展现融合发展新未来

  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两岸一家亲、苏台亲上亲”的骨肉亲情没有改变。

  当前,苏台经济已形成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今年前三季度,苏台贸易额3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占两岸贸易额的五分之一,江苏实际使用台资超过15亿美元,均领先于大陆各省区市。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苏台同胞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我省先后出台支持台企应对疫情影响“10条”、促进台企平衡健康发展“11条”等政策措施,专门安排100亿元的信贷额度支持台企复工复产;广大台商台胞捐款2100余万元并捐赠各类医疗物资支持江苏抗疫工作,苏台同胞树立了共同“抗疫”、共谋“发展”的合作典范。

  “大陆将把两岸同胞福祉作为依归。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明确提出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共同弘扬中华文化。”郭金龙理事长的这番话,既描绘了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愿景,又指明了苏台融合发展的新未来。

  “不来不知道,来了就会留。”这是昆山玛冀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宜泰的切身感受。他说,未来公司会将发展目标放在差异化竞争方面,着眼快多好省,选择一个良好的发展路径,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有竞争力的精准产品,力争早日上市。

  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诸春华以自己的企业举例,“埃斯顿很多的零部件都是台湾企业生产的,台湾企业也为我们做软件,而我们为台湾的企业提供很多自动化的解决方案,过去两岸已打下合作交流的良好基础,未来以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将为两岸企业融合发展带来更多新商机。”

  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吴文宝谈到,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在江苏的发展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而电子信息产业也是台湾的主轴产业,以台积电为代表的台湾企业抓住商机在江苏投资发展,助推两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产业升级。江苏也积极贯彻落实国台办发布的各项措施,持续优化江苏的营商环境,未来将有更多的台湾企业选择在江苏落地发展。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认为,在企业经营创新、技术运用创新和惠台政策创新中,两岸产业合作前景广阔。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实现双方互利共赢,美好的新愿景必将在融合发展的新未来精彩呈现。

  本报记者 李宗长 付岩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