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建设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来苏宣讲交流侧记
2020/11/12 07:0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卢晓琳  

  11日上午,省委党校会议中心礼堂,中央宣讲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作宣讲报告。报告深入浅出,内容鲜活生动,阐述全面系统,深化了大家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为全省党员干部奉上了一道思想大餐。

  精彩宣讲既传递全会精神,又汇聚奋斗力量

  “听了宣讲会,感觉增进了共识,理解更深了,方向更明了,信心和干劲更足了。”我省380多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中央宣讲团的宣讲,纷纷表示要持续加强学习,广泛宣传全会精神,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更富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汇聚奋斗力量。

  “中央宣讲团的宣讲非常精彩,结合江苏各方面发展的生动案例,既有理论深度和高度,又简明生动,把中央的声音传递给了基层干部群众。”省委宣讲团成员、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将把宣讲团作的报告进一步吃透,在下一步全省的宣讲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根据宣讲对象的实际备好课,讲清楚、讲透彻全会精神,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把全会精神进一步融入到平时课题研究中。

  “全会统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对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彰显了我们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张加华在聆听宣讲后表示,将结合平时的研究方向,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和理论宣传工作。

  领会全会精神,要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11日下午,李小鹏来到南京大学、南京长江五桥建设现场,与青年师生、工程建设者代表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座谈交流,面对面有针对性开展宣讲。

  “在座的同学们是否都了解五中全会、通过什么方式了解的?有多少人是通过看新闻联播?多少人是通过上网、报纸、广播?”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知行楼教室,李小鹏开场的提问打开了在场师生“话匣子”,大家纷纷回答自己的学习方式。

  在互动交流环节,李小鹏首先提问哪位同学能讲讲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政府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陈腾飞第一个举手回答:“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我们所有人的奋斗都要‘只争朝夕’。”李小鹏接着向同学们提问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含义,来自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朱博阳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李心悦分别回答。

  “只争朝夕,同学们对五中全会精神都进行了认真学习,讲得都很好!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李小鹏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李小鹏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的发展。全会通过的《建议》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安排了12个部分,明确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李小鹏表示,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要牢牢把握工作着力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参加宣讲交流的师生争相提问,李小鹏用生动的语言一一解惑。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聂越峰问:“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江苏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如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在创新方面为全国发展探路?”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李小鹏回答说,全会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表明了全会对创新的高度重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要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创新。一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本优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市场体制改革,发挥高校在创新中的“先行军”作用。二是重点围绕关键项目和基础研究攻关,逐步形成以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为支撑、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格局。三是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双向通道作用,让创新之路越走越广。

  把全会精神化为不辱使命、奋发图强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在南京长江五桥听了大桥建设情况介绍后,李小鹏说,这座大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样板工程,是推动实现“两个率先”的创新工程,也是一项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

  在与企业一线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时,李小鹏说,在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和公报中都提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建设交通强国,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江苏要努力打造先行区,率先在国内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在建设现场,李小鹏感谢大家对南京、对交通事业作出的贡献,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不辱使命、奋发图强,擦亮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的品牌,进一步瞄准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在面对面交流中,提问真诚恳切,回答深入生动,互动交流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不知不觉接近尾声。大家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纷纷表示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更加增强了奋力推动江苏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 卢晓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