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两岸工业互联网产业如何融合发展?这个研讨会“很有料”
2020/11/11 19: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工业互联网,对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实现互惠互利互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11月11日下午,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两岸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会上,《海峡两岸工业互联网产业推进联盟章程(草案)》公布。

  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刘利华在致辞中介绍,据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预计,2020年大陆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1%。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6520亿元,融合带动经济增加值将达2.49万亿元。下一步,大陆方面将继续加速推进包括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企业参与到这一浪潮中,深化行业应用,化解两岸企业综合成本上升带来的挑战,推动产业体系智能化升级,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的拓展,提升两岸企业创新能力和整体效益”。

  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李诗钦,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他表示,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产业面临很大的挑战,但小组双方以深化产业链合作、促进高品质发展为双方产业合作发展的目标,坚定相信危机会变成转机。“台湾方的小组将持续推动两岸数位转型升级,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建网用网,大力发展工业4.0技术驱动,自主创新驱动智慧制造,优化两岸工业制造企业在各区域的合作与示范,并推动完善两岸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工业数据中心的建设。”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世界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必将对未来制造业的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主旨演讲环节,大陆方面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副总经理刘邦新和中国电信集团政企部产业互联网技术总监张东,分别做了《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与《工业互联网数字“新基建”——工业互联云网发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发言;台湾方面新汉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弘洲和电电公会数位转型委员会顾问王玮,分别做了《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对标应用》和《智慧制造数位转型服务平台》的主题发言。

  研讨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公布了《海峡两岸工业互联网产业推进联盟章程(草案)》。该草案共分为十条。根据草案,联盟将设置联合秘书处,探索构建可持续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合作机制,推动海峡两岸工业互联网培训交流工作,针对企业和单位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共性问题,开展解决方案研究、推动产业标准的制定,共同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课题研究等。

  产业共生、价值共创、生态共赢。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两岸在工业互联网产业交流合作上将碰撞出越来越多的火花。早在几年前,江苏鑫瑞德智慧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涛,就曾去过台湾就智慧城市的话题做过相关交流,目前她的企业在智慧农业、智慧文旅等方面与台企都有不少合作。她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在当下是最需要转型升级并实际落地的产业之一,台企在这方面有不少优势。“比如台积电为龙头的企业在江北新区落地后,上下游生产链也给国内的半导体、集成电路的产业带来了互生共赢的合作机会。而我们大陆的企业在这个大背景下也是与时俱进,迅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还有新基建相关业务,希望能与台企有更多的合作,通过人才、技术、资本、金融等方面的契合,注入资源与活力,互通有无、共生共赢。”她说。

  交汇点记者 黄欢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