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看过美丽乡村再看江海交汇第一湾 这个采风团说江苏太美了
2020/11/09 22: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从南京江宁美丽田园乡村,到张家港的江海交汇第一湾——张家港湾,由诗人、作家、艺术家、文化名人、媒体等多领域人群组成的“诗e中国行”美丽江苏生态环境采风团真实感受到了天蓝水碧的“大美江苏”。

  “诗e中国行”美丽江苏生态环境采风团在张家港香山风景区参观

  采访团11月9日先后参观了张家港香山风景区、张家港湾以及沙钢集团海力码头。成员们时而拿出手机拍照,时而驻足欣赏秋日美景。作为采访团成员,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监事长杨明森表示,江苏是全国经济强省,生态文明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沿途的风景让他觉得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江苏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在保护、发扬中华传统生态文化。这是在全国都有标志性意义的。” 杨明森告诉记者。

  同为采访团成员,作为中国诗词学会副会长的林峰同样感受到了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魅力。他在南京江宁参观完美丽乡村后,当天晚上即赋诗两首。一篇名为《夜宿龙乡双范》的诗写道:“远近青山暮霭浮,风前桂子晚香流。夜半披衣眠不得,月移花影上高楼。”另一篇名为《钱家渡》的诗写道:“钱家渡口草初黄,犹见寒芦照浅霜。一叶乌蓬桥下过,秋随飞鸟入斜阳。”诗词的创作意味着采风团正在打造“以诗词文化为媒、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的江苏模式”,推动生态文明领域的文化建设。

  事实上,让采访团看到美不胜收的景色离不开当地生态优先,绘就现代绿色图景的理念。据了解,近年来,张家港严守生态红线,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严守耕地利用、开发强度、生态保护“三条红线”。围绕香山、老沙码头、天生港、长明船厂等地块,因地制宜编制实施方案,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水则水”的方式,实施生态修复面积1700亩。

  2019年以来,张家港完成长江沿岸造林绿化2800多亩,有力提升沿江森林质量,努力构筑沿江“生态长廊”。同时,“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东沙化工园整体关停转型等4个典型项目入选2020年度江苏省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特色工作清单,数量列苏州各县市之首。

  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曹阳/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