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每万名劳动者中有917位高技能人才,领军人才有望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获优待
2020/11/09 18: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11月9日江苏省人社厅举行的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江苏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35.1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917人,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最前列。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介绍,技工院校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主阵地。江苏是技工教育大省。目前全省共有113所技工院校,在校生约26万人,每年毕业生接近8万人,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8.5%以上,基本实现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可就业”。为提高办学质量,江苏从去年起连续开展技工院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招生专项整治、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停招了12所民办技工学校,占全省民办技工学校的1/4。一批涉案人员受到法律严惩。最近又取消了37所“僵尸学校”的办学资格。

  技能培训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的根本举措。去年江苏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23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江苏聚焦保就业、促就业,将“线上培训”和“以工代训”作为两大突破口,尽力帮助企业以训稳岗、以培扩岗。前三季度,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4万人次,使用补贴资金11.6亿元。到上月底,新增新型学徒培训1.9万人。

  人才评价对于促进技能人才成长、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过去技能人才评价政府主导色彩较浓,评价主体较为单一,市场参与度较低。近年来,我们坚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监管作用相结合。企业经备案可开展自主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符合条件的企业、省重点以上技工院校及行业组织可开展第三方评价。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超过1200家,10.1万人获得等级证书,位居全国第一。

  待遇最让广大技能人才牵肠挂肚,也直接关系到技能人才的获得感与幸福感。2017年,江苏以省政府名义创设江苏技能大奖,每2年评选表彰一批,分别给予一定奖励,目前共评选表彰了21个江苏大工匠和205个江苏工匠。同时,江苏还明确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技师班毕业生在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确定工资起点等方面,参照大专、本科学历享受同等待遇。

  顾潮介绍,针对技能人才待遇仍然偏低的问题,江苏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各地贯彻落实相关政策,以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为突破口,发布全省首批高技能领军人才名录,指导各地设立高技能领军人才服务窗口,帮助解决户籍、住房、子女入学等切身利益问题。

  技能竞赛是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和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江苏以世界技能大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为引领,以企业技能练兵比武为基础,每年举办的各类技能大赛超过500项,形成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良好局面。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