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开考,为何江苏报名人数大幅上涨?
2020/10/31 19:39  交汇点新闻  王拓  

  交汇点讯 10月31日,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在28个省份举行。近年来,由于报名人数不断攀高,教师资格考试越发受到舆论关注,今年,教师资格考试有哪些新变化?

  今年,江苏全省共报考447320人,报名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0.14%。本次考试,全国报考规模超40万的有四个省份,我省总规模位居全国第四。

  为何报名人数大幅上涨?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分两次笔试和两次面试。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影响,我省教育考试有多个项目被迫推迟或取消,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情况更是特殊,教育部考试中心在对上半年已经报名的考生先后三次开放退费通道的情况下,继续组织了下半年的考试报名,并把上半年自愿保留参考资格的考生,合并到了下半年一并参加考试。这直接导致了本次考试成为我省自2014年开考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为了应对这次急剧扩容,我省提前谋划,充分利用区县的标准化考点,将笔试考区从原来的十三个设区市分设到部分设区市的下属区县,全省共设置59个考区,289个考点,31624个考场。考区分设到区县,不仅充分利用了区县的标准化考场资源,而且减少了考生的地域流动,更有利于疫情防控期间的考务组织和管理。

  本次考试前夕,参与考试的各省份纷纷公布考场防疫要求,措施除了有考生进场前的测温,要求考生提前14天自我健康监测,部分特殊情况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填报健康情况承诺书等。“江苏根据教育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相关要求,制定了考试疫情防控方案,指导各市、各考点和考生做好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教师资格考试的考生都是个人网上报名的的特点,在报名公告的第一部分就提前公告了考生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报名结束后,又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要求,向考生公告了《江苏省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生防疫须知》。

  上半年先上岗后考证的政策出台,使得部分考生的报考压力增加。“到下半年考试报名时,受全国新的教育类硕士和公费师范生相关政策出台的影响,报名时间相比往年有所推迟,加上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报名期间很多考生的情绪都较为浮躁。”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省教育考试院在原有电话咨询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答疑等途径,给考生答疑解惑。

  去年起,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对两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盲生提供了合理的考试保障服务。今年盲生报考人数增加到6人,涉及11科次。“为盲生考生提供合理的考试保障服务充分展现了社会进步和我省教育考试服务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服务视障群体的人文情怀和组织能力,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省教育考试院采取一系列人性化举措,分别为6名盲生做好单设考场布置、一对一引导、考试过程协助等保障,把每一个环节的服务都落实到位,切实为盲生顺利考试提供安全、便利、舒适、优质的考务服务。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