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省委党校举办党的建设高层论坛:如何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2020/10/18 17:52  新华报业网  

  10月17日,第九届江苏党的建设高层论坛在省委党校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和省内党建研究领域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主题开展专题研讨。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郭文奇出席论坛并致辞。

  以下为部分专家发言内容摘要——

  “不忘初心”的实质是恪守“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李君如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教授

  一、“初心”与价值观。在中国共产党的漫漫征程中,一次次腥风血雨,一次次绝地重生;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次次创造辉煌。这样的历史奇迹是怎么创造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建设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文化,归根到底,就是要恪守“人民至上”这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

  二、“初心”与权力观。权力观,是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权力问题上的集中体现。手中握有权力的领导干部如果背离初心,会造成很坏影响。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讲,恪守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既要搞清楚权力的根本来源和基础,又要搞清楚权力的根本性质和归宿,还要处理好权力和亲情、友情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三、“初心”与财产观。要注意把握好三点:一是“财产为了谁”。我们共产党人恪守的财产观是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权力观相联系的财产观,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二是“财产从哪里来”。财产来源应该正当合法,而不是不正当的、非法获取的。三是“财产用于何处”。要不忘初心、守住初心。大力提倡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保持共产党人的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对享乐主义。不能因为财富增加、生活富足而抛弃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

  建设先进的政治文化

  李忠杰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文化密切相关、相互影响。党内很多思想文化层面的东西都是从整个社会、国家的政治文化中传输、影响到党内来的;而党内政治文化也会影响整个社会、整个国家。党内政治文化在整个政治文化中起着引领统率作用,党内政治文化和整个政治文化在权力这个核心点上是共通的。政治文化建设要在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相互促进中,推动党内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进一步发展,从而形成整个社会层面的良好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历史贡献

  郭广银

  江苏省中特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

  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历史贡献,可以从意义彰显、内容拓展、方法创新三个方面:一是深刻揭示了党内政治文化的重大意义与作用,对党内政治文化意义和作用进行了提升。二是系统拓展了党内政治文化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体系。三是创新发展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方法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是系统工程、战略任务,要以充分体现党性为核心,从整体上做好顶层设计;以强化“四个意识”为关键,引领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思想教育为龙头,培育共产党员的政治美德;以纪律规矩为导向;以党内外监督为保障,营造清廉、亲民、清正的政治风尚。

  以文聚人 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

  彭立兵

  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党建研究》主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推动全面建设战略高度,围绕党内政治文化是什么,为什么要抓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如何抓党内政治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了我们对党内政治文化的规律认识。具体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深刻阐明党内政治文化重要意义;二是深刻阐明党内政治文化内涵和特征;三是深刻阐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路径。把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会贯通起来,使之相互协调、相互支撑。四是深刻阐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点,要创造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旗帜鲜明反对官场、潜规则等腐朽的政治文化。价值观是文化的内核和精髓,党内政治文化的重点就是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的几点认识

  柳建辉

  原中央党校副教育长、教授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对加强党的建设非常重要。要从四个方面加强研究:一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后要鲜明提出积极健康发展党内政治文化;二是加深对党内已有和应该有的积极健康文化的认识,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治文化梳理好;三是对党内消极、非健康的政治文化产生的原因、表现形式、危害性等进行认真剖析;四是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管用的解决思路,比如理论基点、制度要求、教育机制等。

  政治文化建设的价值规范与发展机理

  双传学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教授

  政治文化需要科学、明确的价值导向和规范。只有在此基础上,人们才会形成明确的政治认知、政治情感和政治评价,继而转化为自觉行动。我感到,这需要从价值底色、价值引领和基本遵循三个层面来进行建构。价值底色是政治文化建设的灵魂和核心,价值引领是政治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方向,而价值遵循则是政治文化建设的规范和依据。这三个层面边界清晰而又联系紧密,共同构成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框架。其中,价值底色,主要是建构宏观领域的理想信仰;价值引领,主要是建构中观层面的政治生态;基本遵循,主要是建构微观层面的党规党纪。推进政治文化建设,需要构建制度文化、生态文化、行为文化三大文化建设的联动机制。其中,制度文化是保障,生态文化是支撑,行为文化是牵引。

  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

  姚桓

  北京市委党校原校务委员,北京党建智库首席专家、教授

  讨论党在新时代政治文化建设根本任务,有三个视角:历史经验的视角,现实需要的视角,未来任务的视角。据此,可以这样概括政治文化建设的任务:在党的性质、宗旨、目标、任务、组织原则上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对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这样的党有进一步的科学定位,并内化为党员干部的内在信仰和价值观,然后外化为行为规范、党内舆论、道德评价,最终落实到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上。具体从五个方面分析政治文化建设任务: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是正确处理党内关系、党群关系的文化,是特别强调严格政治组织纪律、统一意志同时又保护发展个人积极性、创造性的文化,是要求理论联系实际、理念和行动高度统一的文化,是强调创业而不是守成的文化,是强调开放而不是封闭的文化。

  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

  刘靖北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精神的论述有三方面内容:

  第一,深刻阐述了什么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这里的自我革命是与社会革命相对的,社会革命指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指的是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二,深刻阐述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进行自我革命。一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决定的;二是总结党近百年历史经验得出的结论;三是总结我国历史上政权兴衰更替得出的结论;四是从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的演变教训中得出的结论;五是我们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

  第三,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怎样进行自我革命。一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三是要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四是在推进自我革命中发扬斗争精神;五是要处理好自我革命的若干重要关系;六是坚持以上率下,做好“四个带头”。

  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

  吴泽群

  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

  提炼概括党的核心价值观,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切入。第一个角度是立足文化本身,特别是政治文化的一般规律看其中包含的价值和核心价值。从文化构成来看,包括传统因素和现实因素;从文化范围来看,可分为党内文化和党外文化;从文化的表现形态和功能看,有物质形态、观念形态、活动形态以及人的心理形态,相应的也有制度文化、活动文化、标识文化等。第二个角度是总结提炼党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思想精华。其一是结合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其二是结合党的历史传统;其三是结合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结合以上两个角度的分析,初步提炼出核心价值观的表述,有以下五个层面:理想信念层面是“爱国忠诚”;精神境界层面是“为民奉献”;工作层面是“求真务实”;实践层面是“担当清廉”;思想层面是“包容创新”。

  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与政党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齐卫平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政治学系原主任

  第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与党内政治文化紧密相连。“党内政治文化”这个概念是十八大以后提出的,之所以提出这一概念,一是因为当时的党内政治文化存在很多问题,二是出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反对“四风”只是治“标”,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才是治“本”。第二,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问题就是解决价值观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包括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我觉得可以考虑加上政党层面。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可以概括为12个字:“为民务实清廉,忠诚担当作为”,把这些价值观树立起来,党内政治文化就有了健康发展的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自我革命的——兼论党内政治文化的涵养

  王建华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第一,自我革命的逻辑起点就是勇于承认错误。勇于承认错误,首先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也有着勇于承认错误的优良传统。

  第二,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到实事求是,首先要讲真话,引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的表述,就是做到六个字:“不偷、不装、不吹。”其次要营造宽松的党内政治氛围,使党内不出现团团伙伙,处理好党性与个性的关系。

  第三,要以党内团结促进自我革命。要以党内团结促进党内民主,以党内民主激发内生活力。党内民主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组织原则,凡是重大问题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党内政治文化的具象化与建设进路

  刘红凛

  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

  无论是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还是政治文化,都是比较抽象的整体性概念,必须将其具象化到现实党内组织体系、组织运作与政治行为上。第一,党内政治文化概念,需要联系其发展过程、形成过程来理解,需要将狭义的、观念与价值形态的党内政治文化,与广义的、制度与行为形态的党内政治文化结合起来理解。第二,要洞悉政治文化、政党政治文化与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之间的不同之处,在不同中看清党内政治文化的本质。第三,建构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要经历一个从抽象到具体的具象化过程。第四,归位党内政治文化,从治国理政的大系统切入,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归属进行系统性思考。

  大力提高党内政治文化的全民认同度

  方世南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大力提高党内政治文化全民认同度“有三层含义。第一,党内政治文化要向全社会辐射、推广,要解决其社会化、大众化问题。第二,党内政治文化应和社会政治文化互动,特别要注重前者对后者的引领与包容。第三,目前在提高党内政治文化的全民认同度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

  提高党内政治文化全民认同度具有重大价值:第一,党内政治文化的政治性对全党和全社会具有政治导向价值;第二,党内政治文化的文化性对全党和全社会具有文化滋养价值;第三,党内政治文化所代表和反映的利益诉求具有凝聚全民的思想共识价值。

  要加强提高党内政治文化全民认同度的制度设计、利益协调机制建设,以及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不断提高党内政治文化的全民认同度。

  中国共产党坚守清正廉洁核心价值观的百年探索

  彭安玉

  江苏省委党校《唯实》杂志副总编辑、教授

  为坚守清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从民主革命时期的艰辛尝试,到新中国前30年的实践创新,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制度建设,我党经历了持续百年的不懈探索,党在革命性锻造中不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在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个问题上,做了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双重探索,几代领导人的探索各有特色。毛泽东同志的特点是用运动方式解决问题,邓小平同志强调要从制度上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勇于自我革命等等,由此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总结经验,主要是战略上高度重视,把这个问题上升到党的生死存亡高度;战术上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思想上触及灵魂,方法上持之以恒,行动上始终如一,方法上不断创新。

  整理/左中甫 杨丽 安柯宣(实习生)

  摄影/王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