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共和国不会忘记】五星红旗映照初心本色:穿过军装就是一辈子的兵
2020/10/15 14:40  我苏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数百万中国志愿军先后跨过鸭绿江,用鲜血与生命捍卫和平。70年,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精神长存。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决心犹在。

  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特别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寻访抗美援朝老兵》,记录时代纷飞,弘扬民族精神。

  我苏网讯 1951年2月,黄孝荣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义无反顾地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那时,他的妻子已有六个月身孕,他安慰完妻子,穿上军装,跟随大部队奔赴战场。

  一开始,黄孝荣在华东军区军械部担任警卫员,负责收寄前线战友、亲属的书信等后勤保障工作。但他一直渴望能上前线去和战友们并肩战斗、冲锋杀敌。所以当前线需要支援时,黄孝荣毫不犹豫、主动请缨:“我一点都不怕上战场,因为当时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怕不怕,而且我的身边不是一个人。”

  抵达前线的那个深夜,部队先蹲守在一个隐蔽处,等待上级下达作战命令。半个小时的等待,对于战士们来说,简直“度秒如年”。一方面迫不及待地想上阵破敌;另一方面,因为那里的气温太低,穿着厚棉袄都不顶用:“那时候都是零下几十度,刚做好的饭端出来就冻上了,耳朵也都被冻坏了。”

  令人意外的是,他们没有等到作战命令,而是等来了美国宣布永久停战的好消息!黄孝荣告诉记者,得知这个消息后,大家都开心得抱在一起欢呼,现在回想起来依旧激动不已。

  退伍后,黄孝荣便回到张家港务农。三年的军旅生涯,并不算长,但在他心中,既然穿过军装,就是一辈子的兵。

  2013年,黄孝荣开始在自家庭院里升国旗。每天早上,他会在大儿子黄根生的帮助下,洗漱完毕,戴上军帽,坐着轮椅来到自家院中的旗杆前,将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庄严敬礼。黄孝荣说,鲜艳的五星红旗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升国旗是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也是如今他唯一能为祖国做的事。

  清晨升旗,傍晚收旗,黄孝荣坚持了七年。这份初心和坚守也感染了身边的人,胡国忠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转业回到家乡善港村的退役军人事务站工作,主要负责帮助像黄孝荣这样的退伍老兵。他告诉记者,每当看到这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都心潮澎湃:“我们每天早上看到红旗的时候都由衷地感到自己很幸福。所以我要更好地把退役军人服务好,也让这些退伍老兵知道,我们国家没有忘记他们。”

  如今,老人年纪大了,接力棒便交到了儿子黄根生手里。黄根生说:“我也和我的儿子说过了,这是爷爷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未来我也升不了旗的话,也希望我的儿子能接好接力棒。”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彭迪帆 我苏特稿编辑/刘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