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和江苏省共建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2020/09/28 18: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9月28日,教育部和江苏省在南京召开部省共建启动大会,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省委副书记任振鹤主持会议。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江苏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谋划好、推动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娄勤俭指出,面向现代化新征程,江苏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加快产业转型,加强科技创新,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当中研究型大学和职业教育的作用至关重要;江苏正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推动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这也离不开一流大学和职业教育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当前,在抓好“六稳”“六保”、夺取“双胜利”的大背景下,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尤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娄勤俭强调,这次部省共建既是对江苏过去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继续探路发展的鞭策激励。我们要凝聚共识、扛起使命,自觉将“信任”化为“责任”,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全力发展具有江苏特色、一流水平、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加快把“规划”变为“现实”;要一体推进、由片到面,既立足苏锡常都市圈抓好改革系统推进,又跳出苏锡常都市圈放大改革示范效应,更好让“风景”成为“全景”,全力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蹚出新路子、放出好样子。

  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以苏锡常都市圈为代表的“苏南模式”,一直扮演着“改革风向标”的角色。开启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的新征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区域资源禀赋、顺应职教改革潮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陈宝生要求,要把高地建设作为贯彻“职教20条”的重要抓手,面上推进、线上突破、点上发力,解决好职业教育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氛围。苏锡常都市圈试点要围绕“一体化”“高质量”“大贡献”“练内功”“树新风”五个关键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今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探索路子。陈宝生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等五个重点任务,在“十四五”开局阶段定好总目标、踢好“头三脚”、谋好新长效,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样板”。

  任振鹤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苏锡常三市以及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部省共建既定部署,聚焦工作清单抓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共同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和样板,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江苏经验、贡献江苏力量。

  苏州、无锡、常州市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高职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代表等参加大会。

  启动大会前,娄勤俭、吴政隆、任振鹤等会见了陈宝生一行。在苏期间,陈宝生实地调研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省领导郭元强、马欣出席有关活动。

  交汇点记者耿联王拓/文张筠/摄影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