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小康笑脸|最美的笑脸,是共同奔向小康路上的笑
2020/09/23 15:10  交汇点新闻  林惠虹  

  有一种笑容是希望,有一种笑容是丰收,有一种笑容是幸福……

  2020年是徐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初秋时节,“‘听·见小康’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徐州”活动走进徐州,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文化礼堂举行。在这里,“小康照相馆”继续营业,用镜头捕捉笑容,记录与聆听笑容背后的小康故事……

  我叫李蹊,今年33岁,是马庄村党委副书记。

  过去有个词在徐州叫“苦钱”,是指为了生存辛苦忙绿,没有闲余时间,更没有生活二字可言。现如今的徐州,大家不用为衣食住行犯愁,而且还有闲余的时间和家人团聚或者追求自己喜欢的事物。像我们马庄的这个礼堂里,每晚都有村民跳广场舞,有时还有农民乐团举办节目。为了让大家锻炼身体,还会定期举办太极拳培训,村民们可以和专业的老师学习太极拳。

  小康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它是一个社会集体的生活一起达到一定的水平,是大家的事。从以前的苦日子里一路走来,到现在大家有闲暇时间一起载歌载舞,陪伴家人。小康带来的变化改善了村子的生活,在未来,我们也会继续一起在小康路上并肩前行,再接再厉。

  我叫厉慧卿,今年34岁,我是马庄香包工作室负责人,同时也是马庄村妇联副主席。

  2016年那个时候香包工作室刚成立,工作开始日渐繁忙,工作和家庭之间开始有些许力不从心。还好这个时候村里开始有积分兑换制这个制度。通过积分兑换,孩子可以通过网课免费参加功课辅导,还有乐团教授乐器,免费培训架子鼓。这些点滴在我看来就是最幸福的小康生活。

  从我2008年嫁到马庄村,到现在已经12年了。这12年里马庄的一点一滴我都看在眼里,如今马庄村通过发展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我们马庄的香包也越来越受欢迎,名声越做越“香”。未来,我们打算在上海、南京等地机场、高铁站开设香包展销点,让马庄香包走上更大的舞台。

  我叫徐传贵,今年70岁了,我是土生土长的马庄人,与马庄共同经历着这70年来的变化历程。

  小时候村子里大家都很穷,后来有人开矿富了,大家就都往山上跑,去挖“黑”。退休前我一直在村子里干财务,那时候村子里有许多矿业,经济一下子比过去翻了好几番。但马庄依旧很注重生态环境,在九十年代开始就注重环境保护,特别是后来村里开始注重“三农”。如今农业产量也增加了,大家不用再担心衣食住行。如今与老伴两人都退休了,每个月有固定的退休金,儿女们在外工作也放心我们。

  现在社区对我们退休老人很关照,小区有专门的老年活动社,平时还举办像书法大赛这样的活动。家庭和睦,生活平安,子女孝顺就是我们老人家的小康。

  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文 虞越/摄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