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金扁担”挑起村民“幸福担”
2020/09/22 07:3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白鲢,5元/斤;黑鱼,18元/斤……”这两天,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的姚晓楼格外忙,每天都有一二十人起早摸黑来他的“虾闹闹”垂钓乐园钓鱼。他告诉记者,现在天刚好,不冷不热,钓鱼爱好者喜欢组团来。不仅来钓鱼,还来这里观花赏木、享受鸟语花香。“我们农村人习以为常的东西,城里人觉得稀奇,花钱来玩。人气旺时,一天能收入400元,跟你们坐在办公室没两样,幸福感噌噌上去了!”

  地处淮安、连云港、宿迁三市交界,一度因为位置偏僻、地势低洼而穷名在外的扁担村,现在“吃”上旅游饭、扛上了“金扁担”。

  “肯动脑筋,到处都有饭吃!”村党总支书记范从伟说,全县最好的企业今世缘酒厂4A级景区就在我们村不远,我们跟它对接,发展乡村旅游。“不搞不知道,搞了才知道甜头,不到两三年,垂钓、农家乐、烧烤屋,一家家都发起来了,年可接纳游客10万人次。”

  看着眼前波光粼粼的75亩鱼塘,范从伟又有了新想法:“乘胜追击,村里计划整合省市县村四级资金1000万元,建个科普休闲农趣园,让城里人来体验农趣之乐。我们调研过了,前景不错!”

  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景观水车、沿河栈道……领着记者一一参观结束,镇党委书记姜井旭就坐在村里扁担河的河边景观长廊上,反问记者:你能看得出五年前这里还是村集体收入不到2万元的穷村吗?“现在的扁担村一头挑‘绿水青山’、一头挑‘金山银山’,大变样了!2019年成功甩掉省定经济薄弱村穷帽,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名单。”

  除了乡村旅游,把“金扁担”高高挑起的,还有稻虾养殖、瓜蒌种植、蚕桑种养三大产业。在占地600多亩的瓜蒌产业园,一排排整齐的木桩上布满了相互缠绕的瓜蒌藤蔓,铁丝网下一簇簇瓜蒌挂满枝头。种植大户徐光煌正在田间忙碌着,“别看这瓜蒌看上去不起眼,浑身都是宝,瓜蒌籽营养丰富,瓜蒌皮和瓜蒌根晒干可以做中药。今年瓜蒌长得不错,预计10月底收时亩产能达300斤。深加工炒熟,按一斤30元算,亩产接近1万元。”小瓜蒌成了徐光煌的“金瓜瓜”,前两年他在扁担河边建起两层的别墅“徐园”,生活好不惬意。

  农业产业化,产业规模化,在扁担村不是一句漂亮话。镇长许志武说,全村2800亩地,规模种植的三大产业达到了2100亩。

扁担村蚕桑扶贫产业园。涟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穿过整齐成片的虾稻园、瓜蒌园,一排排标准钢架蚕棚蔚为壮观,这里是村里的蚕桑产业园。大棚内“沙沙”声此起彼伏,在这里打工的村民吴桂英给记者介绍,“我在这里的工作就是摘桑叶、喂食、给蚕棚消毒,累是累,但忙得高兴,一天能挣90元钱,一个月两三千元。”

  “我们养的是抗病抗药性强的三眠蚕、四眠蚕,一茬生长周期为21天到28天,套养,从5月份一直能养到10月底,每个钢棚一次可养12万只幼蚕,产茧最高可达200公斤、销售近1万元。”翠平蚕桑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户黄磊告诉记者,园区如今是省内小有名气的蚕桑“产学研”基地呢。

  从栽植桑苗到桑园管理,从小蚕孵化到大蚕上蔟,从采叶到喂养,蚕桑产业园吸纳了120多人就近就业,其中低收入户36人。村民学了技术,也可自己承包蚕棚单干,带动更多群众致富。许志武说,“为鼓励村民加入养蚕业,政府投资800万元建了蚕桑大棚和烘茧中心,并聘请了蚕桑研究所的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光这蚕桑项目一项,除了大户和村民每年获利100多万元,村集体每年也能增收20万元。”

  四大产业齐头并进,“金扁担”挑起了扁担村的幸福新生活,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小康之路。现在村里注册了“扁担姑娘”“扁担印象”等 50多个商标产品,获批省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8600元增加到2019年的2.1万元。

  (陈海霞 蔡志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