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吹响江苏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嘹亮号角
2020/09/21 07:34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明德惟馨,德润人心。

  秋日的江苏大地,美丽如斯。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轻抚着每一个角落,灼灼其华的大爱之花,盛开在城市乡村。在这硕果累累的美好季节里,江苏公民道德建设收获了一份份亮眼成绩单,道德风尚高地建设不断展现出令人欣喜的现实模样。

  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持续涌现,“张家港经验”“马庄经验”等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志愿江苏”“诚信江苏”“书香江苏”等品牌进一步彰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道德讲堂遍布城乡……

  江苏公民道德建设在时代浪潮里凝聚起澎湃精神之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坚实的精神支撑和强大的道德力量。

  时间回拨。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2015年底,省文明委出台《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2016-2020)》,提出实施公民道德培育、社会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普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文明创建提升、网络文明建设和政策法规保障等“七大行动”,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有温度的人文之地、有显示度的文明之地、有感受度的精神家园。

  五年风雨,五年砥砺。如今,明德守礼的浓厚氛围为江苏社会文明增添亮丽底色,崇文重德的文化基因已深深地流淌在江苏人民的血液里。

  德美江苏,最美是人。“爱、敬、诚、善”,日益成为江苏儿女的鲜明特质。

  江苏道德领域先进模范不断涌现,树立起一座座闪亮的精神坐标。五年来,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20人(组)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28人(组)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称号,1700多人(组)当选中国好人和江苏好人,形成了群星灿烂、七星共鸣的先进群体格局。

  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志愿者队伍,生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活跃在城乡基层的红马甲们,构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江苏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慷慨以赴、冲锋在前,广大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履责担当、恪尽职守,广大志愿者和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党爱国、敬业奉献、团结友爱的公民道德要求,彰显了江苏儿女国有急难、挺身而出、勇担重任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爱国情怀。13个批次、2820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无畏逆行,义无反顾奔赴援鄂医护前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江苏力量。

  美德善行,融入生活。崇高的个人精神追求不断外化为自觉的社会道德实践。

  板凳课堂、百姓茶馆、群众舞台,构成贴近群众生活的理论传播阵地,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融入主题教育、文化活动、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幅幅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富有文化内涵的公益广告,在街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生动传播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好人园、好人馆、好人广场,与人们工作生活近在咫尺,在社会上形成了强大的示范引领效应;一座座文博场馆、科技科普场馆,“变身”道德教育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活动,吸引人们前来“打卡”;4万多个道德讲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向身边人讲述着身边的道德故事……

  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帮助孩子们规范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他们接受道德的浸润。

  道德之光,辉映城乡。波澜壮阔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江苏城乡大地高潮迭起。

  江苏有17座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长江两岸所有设区市连缀起一串熠熠生辉的文明城市项链,构成了“扬子江全国文明城市群”。

  “马庄经验”成为闻名全国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样本,贴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传播先进文化,贴近农民思想实际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成为有效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农村文明程度的新鲜经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效明显,130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江苏大地焕发勃勃生机,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江苏在试点建设中的有益经验多次在全国相关会议上进行交流。

  德法并举,相得益彰。公民道德建设不断融入社会治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江苏建设持续推进,《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道德领域相关地方性法规制定施行,江苏已经有9个设区市制定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充分发挥。

  从2016年起,江苏定期开展道德国情、道德省情调查,组织江苏道德发展状况年度测评,客观衡量和评估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的进展和成效。从连续四年的数据看,测评指数稳步提升,2019年度指数达到82.8,受访群众对江苏道德建设满意度达到91.65%,江苏道德发展状况呈现出在优良区间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这无疑是一份让人欣喜的道德风尚高地建设成绩!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回望过去五年走过的路,更加增添前进的动力、奋进的信心。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关键节点,又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面对新征程的又一个起点,江苏公民道德建设将以怎样的姿态砥砺奋进,书写新篇章?

  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指出,要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并明确提出,要用道德涵养“美”,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让人们坚守“心中的道德律”。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苏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省文明委出台重点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江苏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引导行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实践养成行动、新时代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行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融入社会治理行动等“四大行动”,并就完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机制作出部署。

  力争形成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相适应的公民道德建设体系,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道德风尚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三年行动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江苏公民道德建设勾画的新愿景。

  思想道德基础更加巩固、公民道德实践更加自觉、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厚、道德制度保障更加健全,这是《三年行动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江苏公民道德建设提出的新目标。

  江苏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保持在90以上,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18%以上,居民综合阅读率保持90%以上,江苏所有设区市和一半以上县级城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江苏65%村创成县级以上文明村,江苏30%家庭创成乡镇级以上文明家庭……一组组数字背后,显示出的是对今后一个时期公民道德建设更高的要求。

  江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爱、敬、诚、善”成为江苏人鲜明特质,在社会上做好公民、在工作中做好建设者、在家庭里做好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一句句概括描述背后,显示出的是对今后一个时期江苏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更高期许。

  持续具象化、生活化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施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百千万”工程,广泛开展经典作品诵读学传活动,持续深化“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开展社会公众人物“明德·尽责”教育实践,开展“法治新时代清朗e空间”系列行动……一项项教育活动背后,显示出的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更实的举措。

  健全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机制,健全志愿服务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网络舆情通报研判等机制,健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制定法定纪念日、重大历史人物和事件纪念日常态化开展仪式教育的制度……一项项制度机制背后,显示出的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更完备的保障。

  文明发展永无止境,道德建设永远在路上。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崭新蓝图正在展开。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美丽江苏的大地上,新时代的道德新风必将吹遍城乡每个领域,道德之花必将盛开得更加灿烂多彩。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