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扬帆远航,江苏这个“湾区”担负什么特殊使命?
2020/09/18 20:10  新华报业网  

  前有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有杭州湾破土而出,当下,“湾区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区域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

  对沿海大省江苏来说,关于“湾区”的构想落在南通身上。地处长江和大海交汇点的通州湾,凭借通江通海通南北的优越区位和资源禀赋,承担起建设“江苏新出海口”的重任,也成为南通未来发展的新引擎、主战场和增长极。

  不久前,江苏省重大项目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在通州湾海门港新区开工,这个千亿量级产业旗舰从“大通州湾”扬帆起航,引来无数关注。

  可以说,通州湾发展“渐入佳境”“迅速升温”,有目共睹。那么,今天的通州湾究竟蕴藏着多大的发展潜能?不妨走近它看一看。

  为何是通州湾?

  万里长江如巨龙,一路向东入大海,南翼是上海,北翼是南通。通州湾就处在长江和大海交汇点、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的“T”字型结合部位,拥有585平方公里的海域和陆域面积。

  更为难得的是,通州湾交通设施较为完善,跨江通道、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互联畅通,是国家规划的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江海联运条件优越,港区可建10万-30万吨级深水航道,逐步形成“海运直达、江海转运、内河集散、水陆连通”的综合集疏运体系;

  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初步形成以新材料、电力能源、液化品物流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综合承载能力较强,土地资源丰富,开发适宜度高,具有较强的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

  而为了策应新出海口,南通在交通上仍在发力。比如,江海快线以“城轨”的姿态,联通通州湾到南通西站,设计时速最快可达160公里,半小时通勤就足以让通州湾成为主城出海“码头”。

  而江海快线只是通州湾新出海口集疏运体系中的一条。一个联通长三角的江海联运枢纽网正在快速形成。其中,无论是8条过江通道,还是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等重大工程,无一不与通州湾联通。

  不仅如此,通州湾建设更站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布局的新风口。

  ——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来看,上海正在主攻“卡脖子”工程、发展能够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更高端产业,物流、临港产业等基础性产业将会布局到紧临上海的周边核心区域。在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后,通州湾有基础、有资源优先承载其产业溢出和经济辐射,并将溢出效应延展到苏中、苏北。

  ——从长江经济带发展看,长江自古就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黄金水道,随着长江流域对长江运力和航运效率的需求日益增长,上海这一“出海口”已是高负荷运转。从江苏来说,全省进出口总额占全国份额超过14%,而连云港出海口地理位置偏离长江经济带和江苏主要经济带,所以江苏约八成集装箱生成量需通过陆路运至省外出海,交通、物流等成本偏高。

  要让“江苏货物江苏进出”,通州湾具备江海联运的比较优势、联通东中西的枢纽功能和发展临港近港产业的现实条件,完全有条件成为长江经济带新出海口和江海联运贸易新支点。

  ——从江苏全省生产力布局调整来看,当前,江苏正统筹沿江产业战略转移和沿海产业战略布局,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和产业集聚水平。江苏省政府明确要求规划建设通州湾精品钢产业基地,目前正规划研究以生产可替代进口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为主体的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同时,江苏省内钢铁、石化等重大临港基础产业,也正在沿海寻求具有优质岸线和大宗货物转运优势的承载地。

  独特优势与现实需求叠加之下,“通州湾”的概念提出之后,很快在国家重大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

  2011年,南通首次提出“高起点推进通州湾开发建设”;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复函批准同意设立通州湾示范区,通州湾开发进入国家视野;

  2018年,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南通时明确要求,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

  2019年,规划建设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正式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今年7月初,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通州湾调研说,“打造通州湾新出海口是我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他要求,按国际一流标准建好码头,把通州湾打造成江海联动发展的新引擎。

  此前,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也来到通州湾,强调要从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快高水平建设新出海口。

  可以说,打造新出海口,已成南通乃至整个江苏以及长三角地区的共识。

  “四合一”造“大湾”

  南通绵延206公里的海岸线,由北向南布点着洋口,通州湾,海门、吕四4个港区,分属南通4个县市区。今年初,这4个港区戴上同一顶“帽子”——大通州湾。

  以“大湾思维”调整通州湾开发机制,南通组建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高位协调,一体化统筹,在更大棋局上开辟江苏新出海口。由此,大通州湾陆域规划总面积扩大到210平方公里,港口规划面积97.9平方公里,港口岸线长86.3公里。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市域沿海开发和江海联动发展,南通举全市之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支撑。

  展开说说这四个“新”——

  新门户就是依托通州湾港区开辟新出海口,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做好经略海洋文章;依托三洋铁路及陇海线,实现江苏东部沿海与欧亚大陆新贯通,全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新枢纽则是通过江海水铁联运,溯江而上服务长江全流域,顺江而下通达全球,发挥海进江、江出海的双向集散优势,为长江沿线城市提供高效便捷的新通道,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

  新样板就是重点发挥独特区位和资源优势,更好承接长江沿线及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重大产能转移升级,打造沿海绿色临港产业基地和现代物流基地。

  新支撑就是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各展其长,充分发挥江苏优势和作用,集聚和传导扩散上海龙头带动效应,实现港口功能协同发展,建设长三角港口群重要枢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核心港口。

  可以看出,这种“大湾思维”正是在更高站位上把国家战略落地南通。其核心就是整合资源,捏指成拳,推动沿海港口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

  主要来说,就是要重点建设“一核二区一带”——

  “一核”即南通沿海核心发展区,以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临港工业区、海门港临港工业区及通州湾作业区、海门作业区、三夹沙作业区为核心,打造沿海崛起龙头板块。港口功能定位:依托深水航道,建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重点产业定位:现代物流、钢铁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

  “二区”即按照“前港后产”思路,形成“一个港口作业区+一个临港开发园区”模式,统筹规划,错位发展。

  其中,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港口功能定位:建设LNG及液化品码头。重点产业定位:能源、石化新材料等主导产业。

  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港口功能定位:近期建设10万吨级及以上的集装箱码头和通用及干散货码头,远期成为通州湾作业区配套港。重点产业定位:现代物流、粮油食品加工、海洋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

  “一带”即海洋生态示范带,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沿洋口至吕四海岸线科学布局岸线修复带、生态防护带、海洋文旅观光带等功能。

  在此规划下,大通州湾定下清晰目标:

  到202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500万标箱,2035年超1500万标箱,最终全面建成通道运输能力强、枢纽布局合理、江海河联运便捷,物流服务和通关效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出海口,成为江苏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枢纽港的核心港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跨江联动动静大

  走向深海,首先必须走好跨江这一步。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通江通海通上海”的南通与上海之间,合作佳话频传,其中就包括通州湾建设。

  6月6日,在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上海和江苏两地领导签署《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通州湾加入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母编队”,将获得来自上海交通委和上港集团的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全力支持,共同参与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支持通州湾新出海口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的重点发展港区。

  而在江苏省内,南通与苏南的互动也不断升温。

  4月,南通市党政代表团用3天时间一路向南,与苏州、无锡、常州签下多份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共建共享通州湾新出海口成为最大“公约数”。苏南与南通牵手共同推进“江苏新出海口”建设,填补江苏沿海缺失大海港的短板,通过江海联动实现借湾出海。

  7月28日,“江海明珠”和“太湖明珠”再度携手,通州湾新出海口(无锡)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签约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350亿元。

  而这些合作背后,体现的正是通州湾港产联动的开发思路。也正因此,南通一直把培育大产业、招引大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据统计,通州湾示范区今年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9个、总投资逾537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8个。

  如今的通州湾,已成为客商投资和产业转移转型的理想之地。即便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通州湾的项目建设动静依然不小。简单看时间线——

  3月6日,通州湾示范区8个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30.67亿元,涵盖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用设备等产业板块;

  4月8日,通州湾示范区召开2020年春季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26个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

  4月18日,通州湾示范区组织项目集中开工仪式,8个项目累计投资超50亿元;

  4月28日,通州湾新出海口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在苏州举办,20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大通州湾”,总投资达625亿元;

  6月18日,通州湾举行集中开工仪式,6个项目累计投资超30亿元;

  6月29日,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等多个工程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包括4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总投资估算46亿元。这意味着,明年这个港口就将驰骋江海,开港运营。

  7月26日,江苏海力海上风机制造项目等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4亿元的21个项目集中签约,为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带来新支撑。

  7月30日,通州湾示范区现代纺织产业园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70亿元,投产后预计年销售超40亿元。

  8月底,“大通州湾”的标志性开港产业项目——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项目开工。这个项目由常州转移到南通,是江苏贯彻国家战略、推动钢铁产能由沿江向沿海转移的示范项目,也是加快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的开港项目、推动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项目。它的开工,也意味着南通重大产业项目进入千亿量级。

  这个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规划钢铁产能2000万吨。其中一期规划约800万吨,主要生产精品线棒材及全规格H型钢,同步建设循环经济、钢材深加工、装配式钢结构等相关产业,打造“装备一流、环保一流、品牌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高端绿色临港钢铁产业园。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带动约8万人就业。

  在产业项目的带动下,通州湾示范区早已长出城市的“筋骨血肉”。目前,政务中心、汽运中心、文化艺术中心、职工之家等功能区相继投用,学校、医院等功能逐步完善,青年湖公园、南都商业街等商务板块基本成型,沿海风光带及团结河、纳潮河景观带等生态绿地建设完成。

  未来,通州湾将构建“海洋—湖水—河流—湿地—绿地”复合生态系统,围绕上海大都市圈北翼最稀缺的10公里滨海岸线,规划建设南黄海独具特色的沿海生态风光带,打造长三角地区海洋生态休闲目的地。

  向着更辽阔的大海进发,如今的通州湾,风云际会,热点涌动。快节奏、大变化,正在成为大通州湾开发的新常态。在可见的未来,这个美丽而神奇的“湾”,必将成为江苏沿海的一颗耀眼明珠。

  撰稿 胡兰兰

  图片来源 新华日报 海门港新视点微信公众号 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视觉中国 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