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南大理想新寄托+苏州厚积人才优势!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程打下第一根桩
2020/09/08 11:28  交汇点新闻  杨频萍 陈雨薇  

  交汇点讯 9月8日,在苏州太湖之畔、山水之间,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程打下“第一根桩”,正式启动建设。自今年6月23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后,南大苏州校区的现实模样已经呼之欲出。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教育部代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田福元出席,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主持启动仪式。

  “今天,南大和苏州已经喜结良缘;以后,南大人和苏州人就是一家人。”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展望了校地合作“打造创新策源地、筑梦太湖科学城”的美好愿景。

  他表示,这是苏州发展高等教育、厚积人才优势的一件大事、喜事。苏州将以最大力度支持校区建设,在最宽领域促进校地合作,用最实举措服务各路英才。瞄准“特、高、尖、新”发展定位,和南京大学共同努力,引进先进教育资源,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携手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同时,以南大苏州校区为核心,利用苏州高新区沿太湖25公里绝美岸线,大力推动太湖科学城建设,引入世界一流科研机构,汇聚国际顶尖创新人才,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力争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智慧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美丽人文之城”。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为依托,聚焦信息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生态环境、地球资源等高精尖领域,深化与南京大学的全方位合作,推动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成果落地和产业化,加快锻造苏州在高端科教资源方面的“新长板”,不断放大高等教育在城市创新链条中的“支点效应”。

  蓝绍敏现场也对南大校友发出了真诚的邀请,“南大全球校友苏州创新创业中心已落户苏州高新区,我们真诚希望有更多的南京大学校友继续关注苏州、致力创业苏州、加码投资苏州!”

  “苏州校区的建设,必将在南京大学的发展史上产生许多‘之一’、‘第一’、甚至‘唯一’,必将成为南大发展的增长极、体制创新的试验田、擎天人才的集聚地、国家战略的服务区、高端国际合作的桥头堡、政产学研交融的大平台、南大理想的新寄托。”

  胡金波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有关要求,南大正与苏州市通力合作,加快完成苏州校区校园建设规划、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规划以及学科建设规划,高质量建成集创新型特色研究生院、高层次技术研发平台、高水平创造技术集成应用为一体的新型校区。

  在总体布局上,坚持高品质、高特质、高颜值定位,秉承南大历史传统、融入苏州水乡特色、顺应未来发展趋势,把苏州校区建设成为融智能化、生命化、节约化、人文化、现代化、国际化为一体的一流校园。

  在学科布局上,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坚持多元错位发展,聚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生态环保等领域,重点打造化生医药、材料能源与工程、电子与信息、地球系统与环境、人文与社会五大学科群,促进工、文、商等学科融合发展。在人才培养上,以国际化、高端化、市场化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支撑,打造复合、交叉、先进并与世界一流大学对接的课程体系,多样优质的教材体系,因材施教的综合评价体系,“党的领导+南大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管理体系。在服务地方上,发挥南大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创新优势,着力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苏州市产业升级,共同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当天,南大与苏州的一系列合作平台揭牌,南大与苏州政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和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为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苏州总院揭牌。

  记者了解到,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苏州总院目前已经有二十余个预孵化项目即将落户,首次预孵化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医疗器械、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经过产研总院的预孵化这些项目将以定型技术、产品推向市场。当天,南京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苏州中心、南京大学全球校友苏州创新创业中心也同时揭牌。同时,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合作项目、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签约。

  副省长马欣致辞。马欣说,南京大学是声誉卓著的百年学府,也是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头雁。苏州经济实力强、开放程度高、创新活力充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走在全省前列。名校与名城携手,联合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有利于南京大学优化学科布局和专业结构,有利于苏州市提升高等教育发展层次,也有利于江苏省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希望南京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第一个南大”的重要指示,以苏州校区建设为契机,紧密对接苏南和长三角产业链,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聚力培养高端顶尖人才,持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希望苏州市将推进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作为优化区域创新布局、聚集高端创新资源的重要举措,在基础设施配套、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服务和保障力度。省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对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给予支持,为校区建设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各方面共同努力,把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成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和区域特色的一流校区,为推动江苏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校区奠基。蓝绍敏宣布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程启动。随后,开工奠基现场礼炮齐鸣,工程车鸣笛,挖土机轰隆隆地吹响了建设号角。主要领导和嘉宾共同移步到培土区,同擎铁锹,扬土培基,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正式开工。本次奠基环节特别设置了北大楼建设所使用的“南京明城墙砖”和“苏州古城墙砖”作为衬底,寓意南京大学与苏州市深厚的合作情谊。

  据悉,当前,苏州校区建设各项工作将按照“交钥匙”模式要求,按照2022年9月完成首期进驻、2023年全面交付使用的目标加快推进建设。南大苏州校区在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规划中具有战略性地位,而这样的高定位也将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品质,校区建设将坚持智能化、生命化、集约化、人文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建设定位,着力打造高品质、高特质、高颜值的一流校园。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重点打造化生医药、材料能源与工程、电子与信息、地球系统与环境、人文与社会五大学科群,坚持“党的领导+南大特色+国际一流”管理创新体制,打破院系界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吸纳全球优秀师资,将拥有一支1000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规划涵盖本硕博各类层次的办学规模1.2万人(远期2万人)。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陈雨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