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参加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的省级机关单位负责人畅谈学习体会:以新思想定向领航 向新思想寻策问道
2020/09/06 08:24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8月31日至9月2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参加学习会的省级机关单位负责人表示,要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提站位、解难题、强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谋划推动工作,切实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广泛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真理光芒。”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表示,将引导和组织全省统战系统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掀起学习热潮,在深学细悟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理解核心要义,特别是其中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部署安排,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统战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学习中找指针、找路径、找方法,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统一战线各项工作。

  “参加这次学习会,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认真研读学习,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强化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省总工会党组书记朱劲松表示,要把援企稳岗保就业放在首位,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我省工作创特色、走在前;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力量,当前要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把整改落实的过程作为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健全机制、提高能力、攻坚克难、深化改革的过程,推动工会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学深悟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我们要做到融会贯通学、把握规律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省妇联主席张彤表示,将在服务大局中扛起政治担当,线上线下狠抓思想政治引领;在聚民心、稳大局、增动能、促发展中发挥妇联独特作用,引领带动更多妇女群众成为党执政坚实的依靠力量、深厚的社会基础;不断提升妇联干部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使引领更有力、服务更精准、联系更广泛,开创我省妇联工作和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团省委书记司勇表示,团省委将把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重点抓好“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宣讲全省行,讲好抗疫故事,让青年不断加深对党和国家的思想认同和制度认同;助力“美丽江苏”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共建美好家园;开展“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助力“万企联万村”,掀起新一波助农热潮。

  把握大局大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行动之要,理念先行。这次学习会对围绕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加强研究思考,寻找对策答案作了强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如何加大开放力度、加快改革步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明了方向。

  “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工作的19篇重要文献,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外交工作中准确把握世界格局发展演变、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破解时代难题、开展伟大斗争的实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提供了生动教材,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科学指南。”省外办主任费少云表示,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党管外事,全力做好涉外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并继续用好相关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服务,深入推动与重点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强对我海外公民的关心关爱,切实维护我境外机构人员安全与合法利益。

  “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的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表示,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形势下,更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商务部门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主动率先作为,着力服务外贸外资主体,着力促流通扩消费,着力优化外资结构,着力优化贸易方式,着力建强开放载体,着力推进国际合作。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历史自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推动江苏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保持走在前列。”省委台办主任练月琴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问题意识直面困难、直面苏台经贸交流合作面临的挑战,发挥江苏对台工作优势,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构建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省政务办主任陆留生表示,第三卷各个专题都包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我省“放管服”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主动担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大枢纽、联系服务群众大平台、显示服务形象大窗口的职责使命,强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前瞻性问题研究;探索创新政务服务新举措,全面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品牌;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我省‘放管服’改革工作实现新突破,始终保持走在前列。”

  “深入学习第三卷,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以拓思路、抓落实、谋创新的实际行动来推进高质量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说,拓思路,就是要围绕产业链稳链强链和扩大内需两大重点课题,深入研究新发展格局下市场监管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抓落实,就是要找准监管与发展的结合点,与各设区市建立条块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平台,创建具有影响力的江苏质量发展工作品牌;谋创新,就是要在“放管服”改革中深化创新,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精准施策,共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学习会对用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效果作出部署,其中强调要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共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医疗保障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制度安排。省医保局局长周英表示,全省医保系统将在新思想指引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的谆谆教诲,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医保工作的根本要求,对标“江苏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探路”的目标定位,做到民有所忧、医保有所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全力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让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有更多获得感。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谢晓军说,将在新思想指引下,通过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服务理念、强化创新意识、树立法治思维,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年”两项活动,持续打造“戎耀今生”特色工作品牌,不断提高移交安置水平、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提升优待抚恤水平、深化双拥共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努力做到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舒心”,让现役军人“安心”,让应征青年坚定“决心”,让各级党委政府“放心”。

  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表示,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改革作为重要动力,深入挖掘体育的多元价值功能,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和奥运争光国家战略,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增强人民体质,丰富群众生活;加快体育产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体育服务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体育消费,推动体育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姜金兵表示,将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大局谋划部署和推进信访工作,全面加强信访工作标准化信息化法治化建设,更加有力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自觉深度融入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建设,坚持好发展好“枫桥经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健全矛盾预防化解多元化解机制,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新华日报记者集体采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