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拒绝舌尖浪费!江苏共青团向全省青少年发布20条倡导
2020/09/04 10:06  交汇点新闻  杨频萍  

  交汇点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美丽江苏的战略部署,近期团省委启动开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美丽江苏”专项行动,推进实施“青春新风”共创文明江苏、“绘美乡村”增彩生态江苏、“河小青”助力水韵江苏行动,引导江苏青年共同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春新风”共创文明江苏行动

  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活动。向全省发布《拒绝餐饮浪费江苏青少年行为倡导20条》,引导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形成拒绝浪费的行动自觉。在中小学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五个一行动,即一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讲活动、一次岗位实践活动、一次社会小调查、一次“小小丰收节”主题队会、一次“节约小达人”争章。发起“青春‘食’光、扫码打卡”活动,引导青少年“晒光盘”、赢积分、兑奖品,争做“光盘族”。

  少先队员参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

  开展“垃圾分类·青春助力”教育活动。每个县(市、区)成立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青春助力”志愿服务,组织中学生、团员青年通过主题团日活动,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社区居民正确投放。探索建设“垃圾分类青春示范社区”,按照“团支部结对、志愿者点位服务”模式,打造垃圾分类有宣讲、分类投放有指导、优秀家庭有激励的青春示范社区。举办“见‘圾’行事·绿色捡跑”挑战赛,通过新媒体接力展示等方式,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潮流新风尚。

  “绘美乡村”增彩生态江苏行动

  举办“青绘乡村”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今年选取大运河江苏段主河道及重要支线沿线10个乡村作为首届竞赛基地,青年参赛者队伍围绕竞赛基地的自然肌理、生态禀赋和文化积淀优势,实地踏勘调研,在满足村民现代生活需求的同时,对既有乡村环境改善、建筑性能提升等提出综合设计方案,进一步改善乡村整体环境。

  举办“手绘乡村”主题墙绘志愿服务。今年重点在苏北五市选择20余个农房改造地,广泛发动大学生志愿者、有艺术特长的团员青年、新兴青年群体围绕乡村新貌、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环境保护等主题定向设计乡村墙绘作品。通过青年志愿者在乡村开展社会实践,与美术专业力量相结合,推动优秀墙绘作品实地应用,助力农村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

  “河小青”助力水韵江苏行动

  统一行动日“巡河护河”。各级共青团将每月单周周六设为“统一行动日”,组织“河小青”队伍,围绕水质监测、河湖保护等内容开展巡河护河,按照河长交办清单开展专项巡查。每季度将开展一次“与河长对话”活动,将“河小青”发现的问题及工作成效及时报告给河长。开展“黑臭水体微治理”,志愿者通过动态水质监测、排查黑臭水体、寻找污染源等,探索设计污染物降解、微生态循环等河流净化方案,以微治理实践助力黑臭水体整治。

  打卡式“守护净滩”。县(市、区)团委联合有关部门,梳理本辖区内江滩、海滩、湖滩、河滩等水上垃圾清理点,建立“青企(青年企业家)”“青工(青年技术工作者)”“青学(青年学生)”“青少(少先队员)”“青社(青年社会组织)”五支“净滩卫士”志愿服务队,每周完成一次净滩“打卡”,在微博、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展示净滩成果,扩大“净滩行动”影响力,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净滩行动”。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