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民呼我应”,聚力共绘美丽江苏!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侧记
2020/08/28 10:1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打通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更有效?服务群众怎样进一步“走深走实”?弘扬文明新风还有哪些好手段?……江苏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首批试点省份,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来,积极探索取得特色成果。8月27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宜兴市召开,全省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和全国、省级试点县市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以及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联席会议成员来到宜兴市考察并参加会议。大家分享经验,探讨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再出发。

  生活现场,理论宣讲大课堂

  党的创新理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根”和“魂”。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打通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首要内容。板凳课堂、百姓茶馆、群众舞台……这两年,江苏各地把理论宣讲和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等结合起来,开展家常化、有趣味的理论宣讲,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27日,“田野上的思政课”——名嘴带你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宜兴张渚镇善卷村开讲,一股生动热烈的气氛迎面扑来。现场,人气颇高的江南大学副教授唐忠宝,正在将新思想娓娓道来,村民们听得认真而投入,笑容和掌声相映。

  打通这“最后一公里”,善于说老百姓能听懂的话是关键。地方戏曲、自编歌曲、微信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活了党的创新理论,大家听着不累、看着开心、乐于参与、愿意跟随,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益。泰兴歌舞剧团和镇村民间文艺队运用“鼓儿书”、泰兴小调等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让群众喜欢听、记得住。这次疫情防控中,盐城、宿迁、连云港等地成千上万的“大喇叭”响了起来,用方言俚语把防疫要求讲得深入人心。

  宣讲“主阵地”搬到百姓生活中,在互动体验中激发更强烈共鸣。徐州市贾汪区在村民会议前、文艺演出前、放电影前、跳广场舞前、升旗仪式后等“四前一后”开展嵌入式、互动式理论微宣讲,取得了很好效果。

  场景化体验,推动文明实践更富人气。会上,句容市委书记、句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潘群分享了相关经验。他介绍说,句容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赵亚夫事迹馆,全面呈现赵亚夫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探索以农富农的奋斗历程,自去年6月试运行以来已接待1.5万人次参观,成为全省文明实践新阵地。

  贴心服务,带来满满幸福感

  “饭菜比家里还可口,也不浪费,吃得满意!”会议当天的参观考察中,宜兴市湖㳇镇以及张渚镇善卷村的老年食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这里,老人们每天都能以低廉的价格吃到营养均衡的午餐和晚餐,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交流发言中,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近年来江苏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效提升服务质量,为特定人群、困难群体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便捷服务,精准送温暖、送关爱,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需求与服务供给不匹配的问题,江苏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仅组建志愿者团队进村入户,在聊天中和人们交流思想、听取诉求,更以群众“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实现无缝对接。海安市创新实施“百姓下单、中心派单、志愿接单、圆梦销单、群众评单”的“五单式”志愿服务,并以文明实践云平台服务数据为支撑,上线运行云平台指挥中心,进一步提升全市志愿服务资源互联互通,实现文明实践工作的内涵式提升。

  当前,江苏各地着力推动服务功能“融合”,让为民服务项目搭载文明实践功能。常州溧阳“1号公路”就是一个“X+文明”的成功例子。该公路沿线建立2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展文化旅游、生态农业旅游,开展生态保护、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文明实践活动,带动近10万人在家门口就业,让群众“口袋”“脑袋”一起富起来。

  志愿服务要更加“走深走实”,这个理念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是兴文化、搞宣传的平台,也是比致富、拼技术的平台,要为群众提供最需要、更周到的服务。

  精神润泽,焕发文明新气象

  当前,建设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的美丽江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美丽江苏,最美是人,是老百姓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心中迸发的向上力量和身上展现的文明素养。

  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要与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宜兴市委书记、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沈建在大会发言交流时介绍,该市一项经验,就是让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动员党员干部、乡土人才、返乡大学生等,带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美丽家乡,有力提升了群众在文明实践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江阴市璜土村累计投入村级集体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新农村建设及生态改造之余,新建文体活动中心、民俗展示馆等文明实践活动场所,推动人居环境、公众服务与文明程度同步提升。

  用道德涵养“美”,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文明风尚常驻社会。宿迁市创新制定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扎实开展人情新风倡导、实践、示范、自治、规范等“五大行动”,全市98%的村居已将“宿9条”整合进村规民约。

  蓬勃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活跃了城乡文化生活,满足基层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徐州市马庄村组建农民乐团,用拿过镰刀、锄头的手拨弄着西洋乐器,村民们自发到田间地头编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在远近各个村镇唱响主旋律、正能量;依托本土资源,江苏各地还纷纷推出“文化直通车”“流动文化馆”“流动图书馆”等系列文化惠民品牌,以传统曲艺、区域地方文化形式演绎的文化活动“接地气”又精彩纷呈。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统筹各种文化惠民资源,丰富文化志愿服务方式和内容,让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大幅提升。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对照先进经验,比学赶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美丽江苏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