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中韩媒体共同关注:建设高水平小康,江苏“秀”出幸福成色
2020/08/26 11:08  新华报业网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对8000多万江苏人民的庄严承诺。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攻坚决胜之际,越是大考严峻,越要奋勇击楫、扬帆向前。

  在江苏省政府新闻办指导下,新华日报和韩国中央日报联手推出综合报道《建设高水平小康,江苏“秀”出幸福成色》,介绍江苏决胜全面小康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反映江苏夺取双胜利的精神风貌,刊登在8月26日《中央日报》14版社会版。

  韩国《中央日报》(韩语:중앙일보;英语:JoongAng Ilbo)创刊于1965年,总社位于首尔特别市中区,发行量达2,084,782份(韩国ABC协会2003年认证数据),与《朝鲜日报》《东亚日报》并称“韩国三大报业集团”。

  稿件中文版:

  建设高水平小康,江苏“秀”出幸福成色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

  小康生活什么样?不用刻意找寻,洋溢在每个江苏人脸上的灿烂笑容,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江苏走在了前列。

  奋斗铺就小康路,幸福生活底气足

  【实景记录】从昔日偏僻的荒滩村变身“华夏第一钢村”,张家港永联村的蝶变,就是江苏人努力追寻小康生活的生动写照。

  曾经的永联村,满眼浅塘、荒坡、洼地。上世纪80年代初,不甘现状的永联人在村党委书记吴栋材带领下办起了钢厂,掘得第一桶金。如今,在历经以工兴村、轧钢富村、并队扩村、炼钢强村等发展阶段之后,永联村已成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样板村。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在扬州市邗江区,沿湖村党支部书记刘德宝用16年时间带渔民上岸,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的村子如今仅旅游收入就超2000万元,跻身“全国美丽休闲乡村”。

  连云港赣榆区海头镇海脐村,这个曾靠打鱼为生的小村庄,现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村”。2019年,该村电子商务交易额18亿元,获利2.7亿元,成为鼓起村民腰包的全新经济模式。90后匡立想原本是个地道的渔民,现如今已经是有300多万粉丝的“带货网红”。“最多的一天销售额300多万元,一年几千万元。”

  【数据检索】人民生活高质量的体现之一,在于生活更加宽裕。来自江苏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00元,比上年增长8.7%。其中,工资性收入23836元,增长8.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去年的2.26:1缩小为2.25:1。

  【画外音】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章寿荣认为,“强富美高”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也是探索基本现代化的方向指引。

  2019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96万亿人民币,保持了6.1%的中高速增长,人均稳居全国省区第一。今年上半年,江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722.92亿元,同比增长0.9%。10万平方公里的江苏大地上生机勃勃,“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抓民生增福祉,幸福指数再提升

  【实景记录】在南京市祖堂山养老院,何桂菊老人住得很舒心。护理员按照家属叮嘱,每天备好高蛋白流质饮食,天气好就推老人出来晒太阳,还经常帮她和家人视频通话。

  昆山市巴城镇湖滨花园小区居民王女士4年前接受肾移植手术,“每天都吃药,每个月都要验血、配药,6种药近5000元”。如今她每隔一个月都带上药品、发票、市民卡到市社保中心申请报销。“每次1万元左右,一周左右到账,几十万元的医药费用绝大部分都报销了。”

  【数据检索】2019年,江苏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近9800亿元。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的情况下,民生支出增长8.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7.9%。

  基本医保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参保人数达7847.84万,其中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同比增加110.45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88.46%、71.14%,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75.13%,医保待遇水平进一步提升。

  【画外音】小康社会的美丽画卷中,民生是厚重的底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百姓的期许,也是政府的责任。

  近年来,江苏始终把“人民生活高质量”作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天蓝水碧,幸福生活添亮色

  【实景记录】退休工人张志强祖祖辈辈都住在南京燕子矶。“多年前,化工厂一开炉,烟囱就往外飘黑灰,工业污水也直接排进河道里。岸边长的四季豆、豇豆都是苦的,做成腌菜都没人要。”如今,“污水滚滚入长江”的景象早已不见,张师傅退休生活的一项主要内容就是一边在江边公园晨练,一边近距离欣赏江景。

  常州高新区江边的绿色廊道江风徐徐、绿荫婆娑。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工厂多,杂草荒,环境不像样”。如今,沿岸的工厂码头已是密柳长堤,日渐清澈的江水里江豚活动也明显增多。

  【数据检索】控源截污、清淤疏浚、调水引流、环境整治、生态修复……近两年,南京已完成180项河湖水环境整治,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一。

  4月29日,2019年江苏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各项数据为近5年来最好——全省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735家,关停重组化工园区10个,关停“散乱污”企业4000余家;长江江苏段干流水质稳定在Ⅱ类;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5%,这也是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画外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小康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江苏的老百姓对生活环境、精神生活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追求。

  江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调绿发展底色,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最美的“美”是美美与共,是人与自然和谐之美,是发展与保护的协调之美。“我们将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文章,系统谋划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区的发展,筑牢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努力建设山青、水秀、田沃、湖净、草绿的美丽新江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肩负着为全国探路的使命,江苏正奋力书写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精彩答卷,在同心奋进、创新实干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江苏和韩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超越国界、超越民族,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双方的成功经验可以互为借鉴和激励。

  交汇点记者 卫鑫 孙庆/综合整理 余萍/配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