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严把设计质量监管关口,江苏率先发文规范无障碍设计审查
2020/08/22 18: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22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为从设计源头抓起,强化设计审查监管机制,加强对各地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技术支持,江苏率先编制出台了《江苏省民用建筑及市政工程施工图无障碍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要点》,以有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美丽宜居城市城市建设。《审查要点》将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审查要点》适用于江苏省新建、扩建和改建的民用建筑及市政工程施工图无障碍设计文件的审查,明确了审查内容、统一了审查尺度。这意味着,江苏民用建筑和市政工程中的无障碍建设将更规范、要求更高。

  施工图无障碍设计文件审查由建筑、电气、市政等专业分别承担。记者看到,《审查要点》对无障碍出入口、轮椅坡道、无障碍楼梯及台阶、无障碍电梯与升降平台、公共厕所与无障碍厕所、无障碍客房、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居住区与居住建筑中的无障碍环境设置等都明确了详细的审查要求。比如,《审查要点》明确,轮椅坡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00m,无障碍出入口的轮椅坡道净宽度不应小于1.20m。设计审查时,要审查建筑平面图中室内外轮椅坡道的净宽是否符合要求。无障碍电梯的轿厢应符合轿厢门开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800mm。 轿厢的规格应依据建筑性质和使用要求的不同而选用,最小规格为深度不应小于1.40m,宽度不应小于1.10m。

  公共厕所的无障碍设计也有明确审查要求。如女厕所的无障碍设施包括至少1个无障碍厕位和1个无障碍洗手盆;男厕所的无障碍设施包括至少1个无障碍厕位、1个无障碍小便器和1个无障碍洗手盆;厕所的入口和通道应方便乘轮椅者进入和进行回转,回转直径不小于1.50m;门应方便开启,通行净宽度不应小于800mm。《审查要点》也指出,当公共厕所旁设有无障碍厕所时,公共厕所内可不再设置无障碍设施。

  《审查要点》明确,居住区内的居委会、卫生站、健身房、物业管理、会所、社区中心、商业等为居民服务的建筑应设置无障碍出入口。设有电梯的建筑至少应设置1部无障碍电梯;未设有电梯的多层建筑,应至少设置1部无障碍楼梯。

  旅馆等商业服务建筑的无障碍设计也有明确规定。如旅馆等商业服务建筑应设置无障碍客房,其数量应符合100 间以下,设1间~2间无障碍客房;100~400间,应设2间~4间无障碍客房;400间以上,应至少设4间无障碍客房。无障碍客房房间内应有空间能保证轮椅进行回转,回转直径不小于1.50m等等。

  对于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的设计,《审查要求》明确应将通行方便、行走距离路线最短的停车位设为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一侧,应设宽度不小于1.20m 的通道。

  除了建筑专业对施工图无障碍设计开展审查外,电气专业也将进行审查。如审查无障碍厕所在坐便器旁的墙面上是否按要求设置了高400mm-500mm的救助呼叫按钮等。市政专业则将审查盲道、人行道、公交车站等无障碍设计是否符合要求。如审查盲道的纹路设计说明是否为凸出路面4mm高;盲道铺设应连续,避开树木(穴)、电线杆、拉线等障碍物的要求是否满足等。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