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育新机开新局 探新路作示范!江苏自贸试验区交出一周年五大成绩单
2020/08/18 17:25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快看,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周年交成绩单啦!8月18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江苏)自由贸易实验区成立一周年阶段性成效,解读省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的《关于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并分享了第一批在省内复制推广的20条改革试点经验和20项创新实践案例。

  发布会现场

  江苏自贸试验区交出五大成绩单

  “江苏自贸试验区去年8月设立以来,探索实施全国全省首创改革举措60余项,形成115项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现场,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介绍江苏自贸试验区一年来建设发展的五大阶段性成果。

  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发布新闻

  改革任务加速落地。一年来,江苏自贸试验区通过推动一项地方立法、下放一批省级权限、出台一批配套政策、建立一套任务清单,全力支持三大片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开放发展动能强劲。依托江苏开放大省优势,加快推动由商品等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积极探索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更具竞争力的制度安排,实现投资更加自由、贸易更加便利。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自贸试验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468.7亿元,占全省13%。连云港港吞吐量达1.26亿吨,同比增长3.46 %;国际班列运输量达2.52万标箱,同比增长42.3 %。中哈物流基地进出集装箱9.8万标箱,增长13%。

  创新活力充分释放。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始终把创新摆在自贸试验区发展第一位,江苏通过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和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努力让创新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更好“赋能”。

  产业基础有力夯实。江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和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着力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数据显示,江苏自贸试验区先后签约落地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88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

  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江苏充分发挥自贸办牵头协调作用,通过横向形成合力、纵向压实责任、内外协同联动不断建立完善自贸试验区“促改革、抓创新”的体制机制。

  七大部分、30项主要任务举措助力江苏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未来江苏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从七大部分,给出30条解题思路。

  “江苏将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自贸试验区重大改革举措先行先试、加大自贸试验区赋权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进一步介绍说,未来将支持自贸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打造现代产业高地,集聚优质资源要素,支持各片区特色发展联动。

  优秀改革试点经验和创新实践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江苏省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三大片区持续强化制度创新,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先后总结形成了115项创新性强、成效明显、广受市场主体好评的经验做法。

  “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参照国家层面和兄弟省市做法,省自贸办认真开展改革试点经验收集梳理工作,经两次征求省有关部门意见建议,最终择优选定“20项改革试点经验+20项创新实践案例”在全省开展复制推广。”赵建军说,“20项改革试点经验和20项创新实践案例均为国内或省内首创举措。”

  据悉,下一步省商务厅(自贸办)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国内一流、国际公认”这一目标,会同省有关部门、3大片区加快构建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清单任务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协调服务体系、特色发展体系“五大体系”,加快落细落实各项改革创新举措,支持三大片区开放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国开放发展大局作出江苏贡献。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李旸/文 曹羽 高行健/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