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文明委发出通知:推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社会共识
2020/08/15 07: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推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省文明委发出《关于加强精神文明教育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通知要求:

  一、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情教育,宣传我国粮食生产供应情况,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爱粮、节粮观念。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引导人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设计制作一批“不剩饭不剩菜”“节俭养德”等主题公益广告,在各类媒体媒介广泛宣传。各级新闻媒体和网站要深入持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及时报道各地各单位进展成效,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一批餐饮浪费行为。教育部门要加大学校反对食品浪费教育工作力度,组织开展青少年节约粮食体验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全社会养成节约习惯。

  二、面向消费者持续深化“光盘行动”。积极推动党政机关、餐饮企业、酒店、小餐饮店、学校、医院食堂等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广泛推行“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的节俭用餐理念,通过在用餐区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的宣传海报或提示牌,工作人员提供合理点餐建议等方式,提醒消费者合理点菜、按需取餐。引导餐饮企业科学合理设计菜单,在菜单上标注菜量,不设置最低消费额,鼓励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按营养均衡的要求配置不同规格盛具,主动提供打包服务,采取多种方式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奖励。

  三、深入开展节俭养德文明实践活动。各地要把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机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鲜明考核导向,推动各级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积极推动节约型机关(单位)创建,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培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四、进一步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合力。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引导餐饮行业协会制定服务规范,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执行规范,减少餐饮浪费;引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积极采取资源化利用和减量化措施,避免浪费食材,减少餐厨垃圾;指导各级消费者协会加强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形成理性节俭消费理念。教育、卫健、国资、银保监等部门要指导推动学校、医院、国有企业、国有金融企业等加快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各地要将坚持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纳入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鼓励家庭按实际需要采购食品,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事从简用餐。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坚持勤俭节约,带头治理铺张浪费,让全社会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蔚成风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